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理財玩很大


學校最該教什麼?直擊12種非典型教育現場(VTK0009)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人師
作者:劉政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8月10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7484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各界推薦

張純淑(宜蘭慈心華德福創辦人)
張政漢(新竹縣尖石國中童軍團指導老師)
楊逸帆(《學習的理由》紀錄片導演)
廖雲章(天下雜誌獨立評論主編)
嚴長壽(公益平臺董事長)

「政暉老師以公民老師的身分,帶領孩子透過真實體驗敘利亞難民逃難的場景,深入了解敘利亞難民、印尼移工、外籍配偶等問題,成功活化了原本呆板的公民教育,讓孩子真正懂得用行動去體恤與關懷弱勢,這是目前臺灣填鴨式教育最缺乏的一環,卻是做為一個世界公民必須具備的基本素養。同時,他更主動整合其他科目的老師,一起嘗試統整教學,並已顯現出許多具體成效。……一位好的老師,不只必須具備創意與熱忱,更需要擁有敏銳的觀察力,均一非常榮幸在教育改革關鍵時刻的當下,有政暉老師的參與同行。」
--嚴長壽(公益平臺及臺東均一實驗高中董事長)

「『學校應該在知識學習之外,成為一個訓練孩子們做事態度、奠立價值觀及啟發邏輯思考的平臺』,可謂近年坊間的老生常談,在這本書的直擊案例中,不管方法為何,最明顯的都是老師的傾力投入,願意用心思考對孩子們最有利的教學方法,戮力以赴的同時,也樂於不斷自我鞭策、成長,透過這樣的信念,具體的讓學校成為學習共同體。」
--張政漢「老爹」(新竹縣尖石國中童軍團指導老師)

內 容 簡 介

面對瞬息萬變、資訊爆炸的世界,到底應該優先教給孩子們什麼?
自信心?勇氣?閱讀力?同理心?善良?自學力?素養?開闊的胸襟?

本書訪問多位在教育工作上充滿熱情、教學方法上別開生面,來自體制內、外的優秀教師,以他們對教育的想像、解方與多方嘗試,試圖回答這個大哉問。

有些老師認為最重要的是讓孩子「長出自己的模樣」,有些老師將主力放在挑起孩子自我學習的動機,有些老師主張教育的初衷在於讓孩子擁有「善、美、真」,有些老師用盡全力讓孩子相信未來充滿了無限可能。

讓孩子們擁有一輩子都帶得走的自學能力、讓孩子說得出自己的文化、陪伴孩子成為積極公民、讓孩子具備改變世界的勇氣與使命感……

教育本來就不該只有一種想像,本書提供十二種非典型教育的第一手觀察,讓我們一起拋開傳統教育的框架,共同教出下一代充滿希望的未來!

作 者 簡 介

劉政暉

現職為臺東均一高級中學社會科教師,教案入選「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遠見天下教育100」之列。

曾於德國、印度、澳洲留學,擁有兩個商學碩士,足跡達世界六十餘國,闖蕩企業、政府單位,在南太平洋漂浪後決定投身教育。

擁有「獨立評論@天下:非典型教育」、 換日線「Nuevaidee」兩專欄,並著有《魔幻中南美》、《追隨澤木耕太郎的足跡:屬於我的歐亞特急》二書。

目 錄

推薦序 教育改革的關鍵時刻/嚴長壽
推薦序 再創教育現場教師的另類新典範/張純淑
推薦序 從本位中解放,摸索成為「主體」的可能/楊逸帆
推薦序 教育,應是老師與學生的身心深度參與/張政漢

前言

讓孩子真正學會「學習」
--教育就從「素養」開始

挑起孩子自我學習的動機
--知識經濟時代裡,臺灣獨創的教育法:學思達

讓孩子擁有「善、美、真」
--華德福,找回教育的初衷

讓孩子的未來充滿無限可能
--「夢想履歷表」,行行出狀元不再是口號

讓孩子找到信心、擁有自學力
--教學應該只有一個目的,打破學科框架的「閱讀教育」

讓孩子知道自己是誰
--原住民的生命教育&永續教育

讓孩子說得出自己的文化
--打破學科的主題式跨領域教學

讓孩子懂得自己的故事
--「島嶼記憶」,為孩子鋪好回家的路

讓孩子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宿舍很不一樣!

培養孩子成為積極公民
--民主可以這樣教

帶領孩子走向世界
--「國際連結課程」,從在地到全球

讓孩子擁有改變世界的勇氣與使命
--從認識友邦到難民體驗,突破單一視角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