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中年心得帳:享受吧,一趟快樂的中年之旅
現在覺得不幸,是幸福的起點
定心:找到不受他人影響的自己
一週腰瘦10公分的神奇骨盤枕:超過180萬人見證,5分鐘搞定,還可提臀豐胸
德國流「物質減法,心靈加法」整理術:每天只要五分鐘,環境清爽簡單,人生輕盈沒負擔!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理財玩很大


自主學習:10個培養孩子提高學業品質的超強學習法(VU00130)
同じ勉強をしていて、なぜ差がつくのか?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優生活
作者:石田勝紀
       Katsunori Ishida
譯者:游韻馨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8月27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9357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無論是小學一年級生、重視課業成績的國中生,或是考大學的高中生,大多數學子都經歷過用功唸書的過程,而且相信每個人都曾經懷疑過:「同樣是唸書,為什麼結果不同?」
    
至少,我曾經這麼想過。高中一年級時,我考進了當地最頂尖的縣立高中,縣內各所國中的菁英全部齊聚在此,因此第一學期的期中考,我拚了命地用功。日以繼夜,不斷挑戰自己的極限。

成績揭曉,全班四十個人之中,我考了第十名。各位可能會覺得在頂尖高中考全班第十名,是很不錯的成績。但那個時候我可是拚盡全力,沒日沒夜地用功,沒想到才考到第十名,我真的很震驚。

那次期中考前八名都是女同學,第九名是一位男同學,第十名是我。考試前,那些女同學緊張地說:「怎麼辦?我都沒唸書!」當時我沒多想,還很擔心地問:「不要怕,要不要我借你筆記?」

誰知道考完之後,我問女同學考幾分,對方竟然說九十七分(我只考了七十六分)。從此之後,我再也不相信她們說的話了。

高中二年級的時候,我身邊的同學不是熱中運動社團,成天不唸書,就是每天玩流行樂,不屑讀書。在我眼中,他們根本沒時間鑽研學業,天天過著快樂的日子。
令我跌破眼鏡的是,他們每個人都應屆考上錄取率超低的熱門大學,偏偏只有我落榜,必須重考……。

「為什麼會這樣?」

面臨殘酷的現實打擊,我不斷找理由說服自己,告訴自己「他們的大腦結構和常人不同」、「他們都是天才」,將一切歸咎給怎麼努力也無法克服的天分。
正因如此,我從來沒想過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距,我就這樣在落後他們一大截的狀態下畢業。

事實上,「上同一堂課,唸同一本書,卻有不同結果」是有明確原因的。

會的人自然就會,因此才沒有白紙黑字

我直到二十歲才領悟到這一點。我比別人用功兩倍、三倍,卻因為不明白真正的原因而重考兩次。那兩年是我人生的谷底,卻也是我人生的轉機。

當時我經歷了一件事。我的國文偏差值在半年內增加了一倍(從四十提升到七十多),成績變好並不是有人教導,而是我在谷底時很自然地做了「某件事」的結果。

國文成績提升之後,其他科目也出現驚人成長。不僅如此,每天的唸書時間比起高中時代少到我無法想像,卻能讓成績呈現「爆發性的成長」,我感到不可思議,同時也不禁思考,為什麼過去沒人教?其實只要掌握這個訣竅,就能事半功倍。

不瞞各位,能有如此驚人的成長,是因為我體悟到「如何看待事物(思考框架)」。那些高中一年級同班的女同學,以及應屆考上頂尖大學的同學,他們都是親身實踐者。

我很驚訝他們從高中就在做這件事,不過,他們是自然學會的,或許他們覺得這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當我體悟到這件事的時候,我也發現有些人是天生就會做,但有些後天學習的人,也能做到相同程度。
後來,我在二十歲時創業,開設補習班。教過的學生超過三千五百名,我發現「大家都上同一門課、讀同一本書,結果卻不一樣」,原因就在於會不會做這件事。

不僅如此,過去三十年,我經營一間私立國高中學校,擔任上市企業的研修課程教師與顧問,和各大企業的一流經營者交流,或是在東京大學研究所授課時,也與無數師生接觸。我很清楚業界和學界的真實狀況,明白「大家都上同一門課、讀同一本書,結果卻不一樣的原因」不只適用於唸書,在商業界或各個領域都通用。

話說回來,同樣是唸書,結果卻不同的原因究竟是什麼?

結果不同的原因很簡單,正因為太簡單了,所以一般人根本沒有察覺到。

由於這個緣故,加上沒有人白紙黑字寫下來昭告天下,久而久之,就變成只有「天生實踐者」才知道的祕訣。後來,我透過兩個管道公開這個祕訣。

首先,我每年參與的演講、「Mama cafe」和研討會超過四百場次,我會在這些場合告訴大家「結果不同的原因」,以及「怎麼做才能達到高手等級」。

此外,我在《東洋經濟online》有一個專欄,已經發表超過一百二十篇文章。其中有一篇寫的就是這個主題,標題是〈同樣是唸書,結果卻不同的『本質原因』──親身實踐者與還差一步就學會的孩子們意想不到的最大差異──〉。

在一百二十篇的連載文章中,這篇文章獲得最熱烈的迴響(兩百六十五萬點閱率)。

從那以後,我收到許多來自各地的留言、親身實踐的例子與成果分享。既然這個方法改變了那麼多人,我希望能讓更多人體驗自己的變化,因此催生了此書。

簡單來說,結果不同的原因如下(詳細內容將在第三章闡述):
學習有三種類型,只要了解這三種類型,就能明白差異何在。
【第一類】看似在學習,卻心不在焉的人
【第二類】只在上課或工作時學習的人
【第三類】除了睡覺以外,平時都在學習的人

【第一類】與【第二類】的人無論多用心學習,成效都比不上【第三類】的人,因為【第三類】的人除了睡覺以外,無時無刻都在學習。這就是產生差異的真正原因。

話說回來,【第一類】與【第二類】的人怎麼做才能成為【第三類】的人?
關於這一點,本書將鉅細靡遺與各位分享,其中一個方法就是任何人都能輕鬆使用的「詞句(十個魔法關鍵句)」。

利用十句話培養十個「提問力」,有助於提升大腦規格。

希望各位能善用本書內容,實際感受學習品質的提升,而非量的提升,進一步提高孩子的自我肯定感。

如何打造人人都能高度肯定自己的社會

無論小孩或大人,不少人對自己沒有信心。每個人對自己沒信心的理由都不同,但我相信,「課業成績不佳、工作表現不好」絕對是其中之一。

許多國中生、高中生都誤以為書唸不好就沒出息,自然無法提升自我肯定感。

從統計數字也能看出日本學子的自我肯定感較低,這應該是日本學子被學業成績壓垮的原因(請參照前頁圖表)。
即使是成年人,工作績效不彰也會降低自我肯定感。若一直被周遭認為自己是個「工作能力差」的人,每天上班怎麼可能會開心?

事實上,「學業成績差」、「工作績效不佳」不過是錯覺罷了。我看過很多人都是因為一次的失敗產生錯覺,誤以為自己是個「沒用的人」。

一直以來,無論是唸書、工作或體育競技等領域,大家都認為想要出類拔萃,一定要具備符合二十世紀作風的「氣勢、毅力和努力」。

這樣的理論偏重「量」,人家常說努力「不夠」就是這個道理。

不過,就算拚了命努力也未必能成功。無法體悟並學會「對於某些事物的看法(思考框架)」,再怎麼努力也沒用。

各位,請勿再煩惱孩子的學力,也不要再擔心部屬的能力。
更不需要苛責自己。

請各位閱讀本書,明白過去未曾理解「為什麼做同一件事卻有不同結果的原因」,並將其運用在孩子和部屬身上吧!

現在就跟著我一起來學習吧!

石田勝紀


1打造「原因分析力」的魔法關鍵句

升級「操作系統」版本的第一個技巧是「抱持疑問」。

其實「抱持疑問」是自古流傳下來辭彙。

常聽人家說「凡事抱持質疑的態度」,但在學校教育裡,我們幾乎沒做到這一點,因為學生不能質疑老師的教學內容。

「老師的教學內容永遠是對的」──這是所有人的默契,久而久之,學生自然也就忘了要「抱持疑問」。當所有人都接受這樣的教育,當然不可能養成「抱持疑問」的習慣。

一般而言,學校教育最常用的疑問詞是「什麼?」、「何處?」、「誰?」、「何時?」與「(選擇題)哪一個?」。

只要在腦中輸入「知識」,這些問題全都回答得出來,但如果腦中沒有這些知識,就無法回答。
此外,這樣的狀態不是「思考」,想要培養出會思考的頭腦,必須使用其他的關鍵詞。

那就是「為什麼?」(Why?)。
這正是「原因分析的魔法關鍵句」。

升級
「操作系統」版本的
魔法關鍵句1
「為什麼?」(原因分析力)

假設有人問你「請問你家在哪裡?」,一般都會回答住家地址(地點)。這是「知識」,因為腦中早就有地址這項資訊,所以回答得出來。
不過,若是對方再問下一個問題,你會怎麼回答?

「你為什麼想住在那裡?」

要是對方這麼問,你一定會想「為什麼」吧?這個時候,電流通過了你的大腦細胞突觸,進入了「思考」狀態。
人類的大腦會改變運作方式來面對別人提出的疑問,雖然「什麼?」、「何處?」、「誰?」、「何時?」與「哪一個?」等疑問句也是很重要的訊息,但無法讓人思考。

其實大多數人小時候對任何事情都「抱持疑問」。孩子對所有事都感到興趣與好奇,每當遇到想了解的事情就會問:「媽,這個為什麼會這樣?」

剛開始父母都會耐心回答:「因為這個是○○○,所以會這樣。」但被問久了,父母就會開始感到不耐煩,於是口氣不好地回答:「這本來就是這樣!」到最後乾脆連回答也不回答了。

到了這個地步,孩子會覺得問也沒用,於是放棄「抱持疑問」。

說真的,其實回答「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也可以,讓孩子明白父母也不知道答案,但父母就是會不耐煩。
當你問別人一個問題,對方就會開始動腦。
當你問自己問題,就會養成自動思考的能力。

雖然外人不知道,但那些國文成績好的孩子都會「在心裡問自己問題」。換句話說,他們在閱讀國語文章時,會問自己:「奇怪?為什麼會這樣呢?」

持續問自己問題,就能「看到」近似答案的啟示,這一點真的很奇妙。聽起來很不真實,卻是真的(只不過當事者是在腦中默默問自己問題,身邊的人完全看不出來,因此外人也不明白個中原由)。

一般人幾乎不會質疑自己的日常生活,因為人們完全不接收周遭資訊。

問題出在大腦構造。大腦有一個特質,就是「只看自己想看的事物,只聽自己想聽的聲音」。日常生活中只接收自己感興趣的訊息。

由於這個緣故,人才會出現「視而不見」、「充耳不聞」等狀態,能進入大腦的情報量十分有限。

為了突破現狀,人一定要問自己「為什麼?」、「怎麼會這樣?」等問題,提高專注力,開始運用大腦。
因為真的很重要,容我再次重申「有人問才會『思考』」。

近來日本放送協會(NHK)的節目《知子醬開罵!》頗受歡迎,這個節目專挑一般人認為理所當然的常識對來賓提問,觀眾一看到節目提出質疑,也會忍不住想「為什麼會這樣?」,開始「思考」過去深信不疑的事情。

要是來賓回答不出來,知子醬就會開罵:「不要糊里糊塗地活著!」

這句話是至理名言。我們只看見、只聽到自己關心且感興趣的事物,從這一點來看,我們真的是糊里糊塗地活著,從未抱持疑問。

2打造「自我表現力」的魔法關鍵句

技巧1除了分析原因的魔法關鍵句「為什麼?」(Why?)之外,還有另外兩個關鍵詞。
這兩個關鍵詞都使用了「How?」這個字。
其中之一是「你有什麼想法?」。

升級
「操作系統」版本的
魔法關鍵句2
「你有什麼想法?」(自我表現力)

當有人問你的想法,你一定會開始「思考」,而且必須說出來。
從結果來看,你就會養成「自我表現力」。

自我表現力是日本二○二○年以後推出的新《學習指導要領》中,提出的重點要素之一。過去認為就算沒有自我表現力,只要累積足夠知識量,仍然可以取得一定的成績,但從二○二○年之後,進入截然不同的階段。

從很久以前,一般認為社會人士必須具備「溝通能力」,也就是表現力以及表達意見的能力。但實際上開會時有發言權的,還是位階較高的公司高層。現況是,公司的營運方向遵循有發言權的高層意見,使得大多數上班族根本無法養成自我表現力。

我每年為上市企業開設超過五十場研修課程,課堂上最常聽到的問題是「很少人能發揮引導作用」(引導指的是鼓勵眾人發言、統整他人意見等),更令我驚訝的是,因為在公司內部找不到引導者,有些企業委外處理,聘請外部人士來引導自己的員工。

引導者最常說的話就是「你有什麼想法?」。

因此,在上班族的世界中,「你有什麼想法?」這句話不僅可以引導對方說出自己的意見,還能訓練對方的自我表現力。

不能問「各位有問題嗎?」的原因
──在學校公司使用這個技巧,效果最好

還有另一個說法也能在同樣狀況下表達「你有什麼想法?」的意思,那就是「各位有問題嗎?」,無論是學校或公司開會時,這是最常聽到的疑問句。

但我必須遺憾地告訴各位,這個問法一點意義也沒有,因為絕大多數的人只會回答「沒有」。

他們不是真的「沒問題」,而是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很難回答,當沒有人發言,就會讓人誤以為在場的人完全沒有任何問題,或抱持任何疑問。

話說回來,大多數人聽別人說話時並未抱持疑問,因此很難突然提出問題,這也大家都會回答「沒問題」的原因所在。

各位不妨改問下列問題:

「各位有什麼感想?」
「你有什麼想法?」

如果問的是感想,相信大家都能答得出來,當有人問「你有什麼想法?」時,很少人會說「沒有」。而且通常會在說出感想的過程中,提出自己的問題。

像這樣以詢問意見的方式提問,較容易讓人開口,打造順暢的溝通環境。各位不妨在家裡試試這個提問訣竅。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