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作 者 作 品

成為母親之後
在婚姻裡孤獨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理財玩很大


媽媽的自由:給那些隱沒在女兒、妻子、媳婦、母親角色後的自己(VUU0072)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優生活
作者:羽茜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4月26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78957137767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作者序

作者序 為什麼要思考自由

邁入中年,孩子還小,父母逐漸衰老,工作上不再被視為新人那樣加以包容,要做的事情更多,承擔的責任也更重,不管是男人或是女人,人生應該都是在這個階段,最常感覺到身不由己了吧。

但是女人身上的擔子比男人沉重,會這麼說不是因為我是女人,所以特別同情女人的緣故。而是因為在人際關係上,女人總是被要求負擔更多的情緒勞動,男人可以因為工作忙而對家人朋友有些疏忽,但是無論性別平等的口號再怎麼響亮,世間還是用更嚴苛的標準來評價女人。

女人有工作成就固然好,卻不被認為這是可以疏忽家庭的理由,所以不管她是職業婦女還是全職主婦,身邊的人、社會輿論,還是會以她是不是個好媽媽、好女兒、好太太和好媳婦,這些用「與其他人的關係」,甚至是其他人對她的「滿意度」來衡量的事情,來評價她的個人。

職業婦女就算已經蠟燭兩頭燒了,還是不能夠像男人那樣,因為自己上班很累,下班就被動的享受其他家人的照顧,無論在什麼情況下,女人都被要求要對家人溫柔體貼,心甘情願的為家人付出。

學生時代主修社會學的我,很快就察覺到這是一種性別不平等,沒有理由,純粹因為「妳是女人」,就會被要求承擔其他人不想承擔、或者自認為無力承擔的任務,但是我也很快就感覺到無能為力,好像知道了社會是這麼不平等之後,只是讓人失去了樂觀向上的意志,卻沒辦法對這不平等的處境做些什麼。

特別是在踏入婚姻,身上多了已婚的女兒、媳婦、妻子、母親等等專屬於女人的角色之後,我更是深刻體會到身為女人,因為那麼多情感和角色關係上的束縛,就是沒辦法像男人那樣「自由」。

不是說男人可以隨心所欲地做任何事情,而是說做同樣的事情,後果總是大不相同。

男人只要替小孩換一次尿布,就會被讚美「?是個好爸爸」,而每天為孩子把屎把尿, 忙到蓬頭垢面,卻被認為是女人應盡的職責;如果因為工作忙或者個性使然,和姻親之間並不親近,女婿這麼做並不會被認為有什麼大不了,媳婦如果這樣,就會被批評算不上個「好媳婦」。其他還有像是因為工時長,所以假日只想休息不想陪小孩、自覺情感空虛所以外遇等等,都是些就算男人和女人都同樣不被允許的事情,但是一旦發生,因為性別,男女被原諒和被包容的程度卻大不相同。

女人是一個相對不自由的性別,這理由是社會的、文化的,而不僅僅是因為她個人。

在知道這些事情而且切身體會之後,我究竟還能夠為自己做些什麼?不想要陷入身為女人的自怨自艾,或者無奈的想著下輩子有機會一定要做個男人,我想把握這僅有一次的人生為自己做些什麼,所以我開始思考什麼是「女人的自由」。

害怕做自己, 就只能被別人勒索

妳捍衛自由的每一步其實都環環相扣,第一步妳選擇了放棄,下一步要重新爭取就會更加困難。
即使身為女人,是妻子、母親、女兒、媳婦,活出自己是可以實現、也應該要被實現的自由。

要達到這樣的目標就要正確地看待人際關係,不把「讓對方滿意」當成目標,在關係中只要盡到自己的責任,把別人的感受「還給別人」。

我們要把從小到大被深植在心裡,一個女人就應該合群、善良、貼心和忍讓,才夠獲得良好關係,才配擁有幸福的這種印象澈底打破。

一個人如果不是成為自己,即使擁有再多好評,那些好評也只會是「妳必須繼續維持」的枷鎖。

許多女人深陷他人的情緒勒索,在面對父母、手足、公婆或伴侶時,只要對方語帶威脅的表示會切斷彼此的關係、批評想要做自己的女人「實在很自私」、暗示她「不配擁有幸福」等等,就會讓女人緊張,懷疑自己是?的自私、沒有資格獲得幸福。

因為被教導人不可以只想到自己,心裡要隨時顧慮別人,所以害怕做自己是她們共同的毛病,即使是可以自己做選擇的事情,也會害怕去做忠於自我、但不知道別人會怎麼想的選擇。

所以習慣去做別人希望或暗示她們去做的事,換言之,她們害怕自己做決定,就要自己負責的那種「自由」。

只要感覺到自己內心的想法和對方的要求不同,就會害怕?實的自己是個自私的人, 所以無意識地壓抑自己?正的願望,說著「我也想……但是……所以沒辦法」,放棄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權利,只求和對方維持關係的和諧。

如果放棄自由就能夠換來?正的和平也就罷了,但現實往往相反,那些樂於控制、勒索別人的人,內在有著無法饜足的空洞,所以只要妳接受了他們的勒索一次,他們就會認為被勒索、在關係中無條件地配合,本來就是妳的責任。

一次還不夠,兩次、三次……妳讓出所有也會被視為理所當然,而只要有一次妳壓抑不了內心的抗拒,他們攻擊和打壓妳的力道就會更猛。

就像有些人無法拒絕陪公婆一起去宮廟,即使自己的信仰不同,也說服了自己「這只是小事」,陪著一同拜拜燒香,付出自己珍貴的休假時間不說,這種勉強自己所換來的和平永遠只是暫時。

在有了小孩之後,被迷信的公婆要求給小孩喝符水,忍不住反抗的結果卻引起對方更多的憤怒,因為妳過去從不表達對這類信仰的排斥,有一天妳突然表達了,對方只會有更強烈的被欺騙和被背叛的感受。

他們不會認為妳過去的配合是為了他們,而會覺得妳本來就贊同的事情為什麼突然叛逆,妳捍衛自由的每一步其實都環環相扣,第一步選擇了放棄,下一步要重新爭取就會更加困難。

而如果妳一開始就選擇忠於自己,表達妳不願意參與不同信仰的意願,即使在一開始引起憤怒和衝突,只要妳堅持到底,對方也會因為妳的態度堅定,而放棄改變或說服。

壓迫時常是我們在一開始不夠堅決,因為害怕衝突而敷衍應對的結果,對方會因為我們的態度不明確,表現得像是可以受到說服或操控,而對我們施予更大的壓力。

對於某些人來說,尊重並不是自然產生的。雖然我們會期待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但就是有某些人,妳在應對的時候,唯有態度堅定、不委屈自己去配合,他們才會後知後覺的意識到,他們必須尊重妳。也才會產生把妳當成另一個人,而不是棋子可以隨意擺弄的認知。

所以妳必須先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心情和想法,不想做的事情不要自欺欺人的說沒關係, 也不要忽略內心的反感或排斥,就因為在一開始妳害怕衝突,又渴望成為對方心中理想的那個人。

人生中最重要的關係,終究是對自己的理解和認可,人和自我的關係是所有其他人際關係的?實基礎,如果我們沒有照顧好自己、為自己負責,我們也不可能照顧好任何人、為任何一段關係負起責任。

太多人視女人為其他人的附屬了,認為好女人就是任勞任怨、沒有自己的意見而且不會和別人吵架,所以我們要放下別人總是把我們視為女人而不是人、並且認為女人的美德就是善良和配合的成見,才能夠在別人用這種方式看待我們時,有所警覺並且正確地做出回應。

我們必須要找回最初以一個新生嬰兒的角色來到這世間,沒有任何語言、文化的分類和束縛,成長唯一的目標就只是要「成為自己」的那份自由。

而那只關乎於妳想要做什麼事、喜歡做什麼事、願意接受哪些挑戰,而無關乎別人希望妳成為什麼樣的人, 因為那希望和期待,通常都只是為了滿足他們自己。

 
作者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