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內文摘錄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健康不平等:工作、居住地、教育環境以及人際關係如何影響你我的健康(BEH0284)
Well: What We Need to Talk About When We Talk About Health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NEXT
作者:山卓.格列亞
       Sandro Galea
譯者:廖偉翔、楊元傑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18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8468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各界好評

「面對健康不平等、公共衛生與環境的問題,臺灣人更需要更寬廣的視角,對科學知識更尊重,形成共識與對話。本書帶給我們許多政治經濟社會的觀點,增長我們的視野。」
──余尚儒.臺灣在宅醫療學會理事長

「新冠疫情肆虐,一向醫療技術超群的美國,為何表現如此令人失望與吃驚?請您展讀此書,將有全新的體會。」
──吳佳璇.精神科醫師

「《健康不平等》一書告訴讀者,健康照護與社會是一體兩面,兩者若要一起發展,人類就得發揮同理心與惻隱之心。」──阿里安娜‧赫芬頓(Arianna Huffington).《赫芬頓郵報》創辦人

「本書引領我們了解,社會要更健康,有哪些必要的條件。格列亞憑著出色的學養,運用個人故事及生活經驗,讓這些議題更有人道精神,並鼓舞人們一同致力於改善全體健康。」──瑪格麗特•漢伯格(Margaret Hamburg),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前局長

「為了我們的健康權利,作者熱切地為眾人找出有力論點,建立重要的觀念架構。」──溫衍麟(Leana Wen),美國計畫生育協會前主席

「作者巧妙地尖銳點出美國大眾的健康狀況。雖然它缺陷很多,但也給我們希望去打造更好的未來。」凱倫.狄薩弗(Karen DeSalvo),Google首席醫療官

內 容 簡 介

「我們居住地的郵遞區號,比基因更能預測我們的健康。」——山卓.格利亞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健康是「生理、心理與社會層面的安適,不僅只是免於疾病或衰弱的狀態」。不過,一般民眾在提到健康問題時,多半先想到養生或運動,或是當今有哪些醫療或藥物發展。事實上,健康是取決於眾多的社會與經濟因素。

舉例來說,居住在教育資源少、空污嚴重、公共設施少、難以買到生鮮食物的地區,不僅一出生健康受到影響,甚至連下一代陷入同樣的困境。以臺灣為例,住在劣勢地區的三十至七十歲男性,癌症死亡率比住在優勢區高出百分之五十。這些弱勢族群還會被污名化,認為是不夠照顧自己才會生病。

民眾之所以會忽略環境對健康的影響,是因為堅信「健康純粹是個人問題」,但結果整個國家的醫療支出越來越高,但是全體人民沒有變得更健康。臺灣每年花五千四百億的醫療健康經費,百分之九十七都花在治病,只有百分之三在預防;癌症、糖尿病、憂鬱症對國人的威脅越來越高。

尤其在二○二○年,新冠肺炎重創全球,世人更加體認到,健康狀況取決於眾多外部因素,沒人可以獨善其身。必須先改變觀念,才能知道如何談論健康、改善健康。作者格利亞教授目前是波士頓大學公衛學院院長,為了讓民眾重新理解這個議題,他列出二十個主題,包括經濟、政治、社會、環境以及大眾心理,舉例而言

經濟:在美國,比起最低層百分之一的窮人,金字塔頂端百分之一的富人能多活十至十五年。
政治:無論是含糖飲料規定,或是瘦肉精使用的標準,我們選出的民意代表會決定所有人的健康。
社會:孤獨對健康的負面影響,與抽菸或喝酒相去不遠;老人與弱勢族都會被迫住在環境不佳的地區。
環境:在二○○四年的南亞海嘯跟二○一七年的大西洋颶風災情中,窮人都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
大眾心理:如果沒有同情心,人們就很容易被自利心所影響,不想再花錢去打造公共設施來促進全民健康。

透過各章生動、簡明的例證與說明,作者希望讀者體認到,所謂的健康人生,是活在低風險、支持功能完整的社會環境,並且有機會發揮自己的人生潛能。本書也提醒我們,在疾病肆虐、人與人依存度越來越高的今日,不論我們身處何處,其實都屬於「健康的共同體」。

【健康推薦】
朱為民.臺中榮民總醫院健康管理科主任
邱泰源.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吳佳璇.精神科醫師
余尚儒.臺灣在宅醫療學會理事長
連加恩.國立陽明大學防疫科學研究中心副執行長
楊玉欣.立法院榮譽顧問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執行長  
郭旭崧.國立陽明大學校長

作 者 簡 介

山卓.格列亞(Sandro Galea)

波士頓大學公衛學院院長,《時代雜誌》讚譽為「知識界的開創者」,路透社稱他「擁有世上最具影響力的科學心靈」。他出生在馬爾他島,曾經在無國界醫師團服務,並先後於哥倫比亞大學、密西根大學以及紐約醫學研究院任職。

2019年格列亞到臺灣參加第一屆「ASPPH亞洲學術區域會議」,並與陳建仁院士一同參與座談。《健康不平等》是他第一本為大眾所寫的公衛入門書籍。

譯 者 簡 介

廖偉翔

(作者序至第八章)

台南人,成功大學醫學系畢業、政治系輔系。波士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健康服務研究碩士。現任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住院醫師。合著有《島國關賤字》,譯作有《精神病大流行》與《在懸崖邊緣,接住你》,並協助審訂《瘋狂之所在》。

楊元傑

(第九章至二十章,謝辭)

陽明大學防疫科學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研究專長為倫理學、政治哲學與美學,現正進行疫苗分配正義與防疫政策透明度之研究。興趣為學術翻譯。本書翻譯與相關研究特別感謝國立陽明大學防疫科學研究中心(MOST 109-2321-B-010-007)的支持。

目 錄

推薦序  公共衛生的新視野  連加恩
推薦序  從更寬廣的角度理解健康 余尚儒
作者序  打造健康的世界
導言  威利強森是怎麼死的?
第一章  疾病透露的過往經歷
第二章 有錢就有健康
第三章  權力的功用
第四章  政治歸政治,健康歸健康?
第五章  居住地是無形的致病因素
第六章  人際關係是解藥
第七章  用愛治癒仇恨的社會
第八章  以慈悲心展開行動
第九章  知識就是解方
第十章  用謙卑的態度面對健康議題
第十一章  自由不是憑空得來
第十二章  選擇的侷限
第十三章  創造好運氣
第十四章  群體健康,個人就更健康
第十五章  弱勢族群是社會進步的犧牲者
第十六章  健康是種公共財
第十七章  沒有社會正義,就沒有全民健康
第十八章  長久的愉悅才是健康之道
第十九章  勿忘人終有一死
第二十章  以健康為社會的核心價值

謝辭
參考文獻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