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父權體制與資本主義:馬克思主義之女性主義
裙子底下的劇場
一個人的老後
一個人的老後【男人版】:自在快活,做個老後新鮮人
一個人的老後:獨身晚年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譯 者 作 品

骨盤枕名醫親授 一分鐘神奇視力回復法:按穴道、護頸椎,從此看報滑手機超清晰,享受一輩子的1.0。
巴黎:擁有自我風格的生活
一個沒有霸凌的教室
店長勝經:讓業績蒸蒸日上的43個成功祕訣
找到你的工作好感覺:松浦彌太郎的舒服工作術
HUG!Friends:先擁抱吧。
色鉛筆寫實畫超入門:初學者也能創造如照片般栩栩如生的畫作!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一個人的臨終:人生到了最後,都是一個人。做好準備,有尊嚴、安詳地走完最後一段路(CFC0265)
おひとりさまの最期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上野千鶴子
譯者:賴庭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15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789571370149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內文摘錄



  作者序

作者序
前言


隨著年齡增長,我也成了高齡者的一員。加上年齡增長的速度並未減緩,我的體力、記憶力持續衰退著。

地方政府寄了一張照護保險的一號被保險人證來。

無獨有偶,地方民生委員也與我聯絡,希望能前來訪談,因為我是屬於他們關懷的對象──獨居老人。可見地方政府十分關心獨居老人,想避免獨居老人「孤獨死」。

儘管我有那麼一下子認為我不需要,但我隨即轉念一想:「等等,既然民生委員自己找上門來,我就好好觀察對方是什麼樣的人、會問些什麼問題吧。」我天生的好奇心促使我愉悅地答應訪談。

距離《一個人的老後》二○○七年在日本出版 ,已八年了。在那之後,「一個人」的人越來越多。根據日本二○一三年的調查,四戶高齡者就有一戶為單身者,而夫妻同住者僅占了三成。計算起來,等於有五成以上的高齡者未與孩子或其他人同住。而與孩子同住的三成高齡者,當配偶離世,留下來的一方就成了獨居老人。之後孩子也可能不打算與其同住,即使孩子開口詢問:「要不就一起住吧?」當事人也不知道該不該接受……我在前著稱之為「甜蜜謊言」。會這麼說,實在是因與孩子同住,往往會嚴重影響自己原本對於老後的規劃。不僅生活環境完全不同,哪一天自己需要照護時,還會成為孩子的負擔。為與孩子同住而離開自己熟悉的地方,不會比較開心;若孩子回家與自己同住,哪一天自己還有可能得被迫去住安養院或醫院,真是情何以堪?倒不如一開始就選擇獨居──我一直都這麼想。一如當初《一個人的老後》所寫「結婚也好,不結婚也罷,無論是誰,最後都是一個人」,未來是一個人臨終的時代。只不過它來的比我想像的還要快。

最近我經常收到同齡層的訃告。雖然同樣都是哀傷,但收到父母、恩師一輩的訃告時,我比較能接受。收到同齡層的訃告,真是一種考驗。

伊藤比呂美在最近在著作《父親活著》(光文社,二○一四年)寫道:

「我送走了父親後,終於有了『自己是大人了』的感覺。」
都五八歲了,這才覺得自己是大人了啊。
另一位朋友在父母離世時說:
「我覺得自己與死亡之間的屏障消失了,腳底突然一陣涼啊。」
對,因為接下來就將輪到自己了。
近年我面對父母、朋友的死亡,切身體認到死亡離我不遠了。

所以我決定撰寫這本《一個人的臨終》。

這是繼《一個人的老後》、《一個人的老後【男人版】》 後,「一個人系列」的第三本書,而我一直都計畫著撰寫這本書,希望能就此結束「一個人系列」。不過我想我還會活一陣子,不會就此臨終,因此有了下一本書的構想,書名為《一個人的死後》(笑)。話雖如此,但我其實不是這麼在意死後的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