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父權體制與資本主義:馬克思主義之女性主義
裙子底下的劇場
一個人的老後
一個人的老後【男人版】:自在快活,做個老後新鮮人
一個人的老後:獨身晚年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譯 者 作 品

骨盤枕名醫親授 一分鐘神奇視力回復法:按穴道、護頸椎,從此看報滑手機超清晰,享受一輩子的1.0。
巴黎:擁有自我風格的生活
一個沒有霸凌的教室
店長勝經:讓業績蒸蒸日上的43個成功祕訣
找到你的工作好感覺:松浦彌太郎的舒服工作術
HUG!Friends:先擁抱吧。
色鉛筆寫實畫超入門:初學者也能創造如照片般栩栩如生的畫作!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一個人的臨終:人生到了最後,都是一個人。做好準備,有尊嚴、安詳地走完最後一段路(CFC0265)
おひとりさまの最期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上野千鶴子
譯者:賴庭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15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789571370149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越來越多人是「一個人」
為何現在必須思考「在家孤獨死」的問題?
原因很簡單。

首先,未來獨居的人只會持續增加。再者,未來將越來越多人成為「臨終難民」。意指無法在醫院或安養院臨終。在這種情況下,似乎無法避免在家一個人死去。也就是說,這不是期望而是必須面對的現實。

日本的人口開始逐年減少,沒有徵兆顯示新生兒的人數會增加。

更有甚者,日本已邁入超高齡社會。儘管日本厚生勞動省直到最近仍堅持表示:「目前是人生有八○年的時代」,但非營利組織「改善高齡社會女性會」理事長?口惠子女士等人卻已認為:「目前是人生有一百年的時代」。二○一四年的數據顯示日本人的平均壽命──女性八十六.八三歲、男性八十.五○歲。平均壽命是指零歲的新生兒能活至幾歲,那麼想必目前已是高齡者的人的壽命一定能輕鬆超過平均壽命。越長壽的人,得面臨越多死別。

一個人臨終非「孤獨死」

有人光是聽見「在家一個人臨終」(?上野千鶴子),就會出現:「呸呸呸,烏鴉嘴」的反應,也有人會想以「一個人的最後」取代「一個人的臨終」。大家總是以「孤獨死」稱呼無人照護而在家一個人臨終的情況。

獨居老人在家一個人臨終,是理所當然。或許有人會在路邊猝死,但身體虛弱而無法外出的人自然是在家離世。孤獨死,應該是指那些之前就孤獨活著的人;若非如此,就不是孤獨死。因此我稱之為「在家一個人臨終」。目前似乎只有我一個人使用,所以我加了?商標。開玩笑的,我並不打算登錄商標限制其他人使用。不僅如此,我反倒希望能有越來越多人使用,甚至忘了起初是誰提出這個說法,那將會是我的榮幸。

儘管獨居老人被視為必須撲滅的疫病,但獨居老人只是沒有與家人同住在一個屋簷下,而不是沒有家人、朋友。難道與家人同住真的這麼好嗎?事實上有人與家人同住仍處於孤立的狀態,同時有人與配偶同住卻身陷「相敬如『冰』」的地獄。我長年觀察獨居老人,因此我認為,若有家人的獨居老人封閉在只有家人的環境裡而不與外界交流,是一件很危險的事。相反的,沒有家人的獨居老人會基於不安、萬一,而刻意創造與其他人的連結。

此外,我覺得分散各地的家人、親戚在獨居老人臨終前一刻才齊聚一堂,是一件很奇妙的事。大家差不多可以放棄這種「見最後一面的堅持」了。以往家人、親戚可以齊聚一堂,是因大家都居住在同一地區;若分散各地,實在有些勉強。平時很少見面的親戚之所以想要見當事人最後一面,是希望能好好告別;若當事人已陷入昏迷,一切都已太遲了。與其如此,不如提前造訪以確實做好告別、感謝。超高齡社會的死亡,很緩慢。既然可以預測,不妨事前好好告別。如此一來,即使收到訃告也已做好了準備、完成了告別,不留下遺憾。

家人亦然。與其事到臨頭手忙腳亂,不如定期探望。在過程中了解當事人的衰弱狀態,也能預測當事人死期將近。若之前有好好地撫摸當事人的臉頰、雙手並確實地告別、感謝:「謝謝」、「能成為你的孩子,我很幸福」、「這或許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了」,就能擺脫「見最後一面的堅持」。

越親近,越容易有這樣的堅持──我幾乎每天都去探望,卻沒有見到他的最後一面。我的朋友之前與母親同住,後來他的母親住院並在他外出時離世,他因此不斷責怪自己。畢竟每個人都有可能必須外出,當事人也有可能在睡夢中離世。若不願意面對此情況,就得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待在當事人身邊。不是只有親眼看見當事人斷氣才是送終,之前的一切陪伴都是送終的過程。照護者會說:「即使他在我外出時離世,我也做好了心理準備。」

後記


現在距離《一個人的老後》(法研,二○○七年/文春文庫,二○一一年)在日本出版,已八年了。期間,我出版了《一個人的老後【男人版】》(法研,二○○九年/文春文庫,二○一二年)並預告我將撰寫《一個人的臨終》結束「一個人系列」。我終於實現了那個承諾。

事實上即使我撰寫老後,也一直不想撰寫臨終。因為我認為高齡者是指「現在還活著的人」而非「瀕臨死亡的人」、「等待死亡的人」。每當有人詢問我關於死亡的問題,我總是回答:「我只述說『如何活著』,不準備談論『死』、『死後』」。不過最後我還是決定撰寫臨終了。因為隨著年齡增長,我開始收到同齡層甚至年輕友人的訃告。應該說死亡與其原因再也非事不關己,使我不能視而不見吧。

當我開始研究臨終,我與從事末期照護與安寧療護的人有很深刻的交集。我始終都是以當事人的角度關心「能否在家一個人臨終?」並在造訪第一線的過程中撰寫了《上野千鶴子舉手發問 小笠原醫師,一個人可以在家臨終嗎?》(朝日新聞出版,二○一三年)、《照護教主──支援臨終的專家》(亞紀書房,二○一五年)兩本著作。本書可以說是在第一線實踐的成果的集大成,是我目前研究「在家一個人臨終」的報告。我希望可以將這些收穫毫無保留地與讀者分享,因此撰寫了本書。

在調查的過程中,我還有另一個收穫──我不再對醫師過敏了。可以說是居家醫療先鋒的醫療專業人士們除了擁有強烈的使命感、高度的奉獻心,還有向第一線與患者學習的柔軟度,瓦解了我對醫師「自視甚高而缺乏社會性」的刻板印象。

一如我在《照護教主──支援臨終的專家》裡介紹的英裕雄先生所說的,居家醫療先鋒的共通點為「具備醫療專業人士、經營者與社會運動家的資質」。事實上,具備上述三者的資質的人才很稀有,才稱得上是「教主」。我在第一線遇見的「教主」大多充滿魅力,且大多是醫師世家的第二或第三代。

觀察第一線後,我發現日本已具備實現末期居家醫療的基礎建設與人才(只是城鄉差距甚大)而且技術與服務的品質絕對不比其他國家低。比起社會福利完善的先進國家,儘管日本的所有服務都必須自費且額度有限,但自付額亦非高不可攀。日本的高齡者福利與醫療並沒有那麼悲觀,但能否維持現狀、日本人能否抵抗服務水準下滑等都是很重要的問題。

其中,單身者在家臨終(我稱之為「在家一個人臨終」)的難易度更是超越在家臨終,但那也是有心就能實現──發現這一點也是很大的收穫,而這也是居家醫療先鋒努力的成果。

《照護教主──支援臨終的專家》出版後不久,某本照護專業雜誌訪問了我。當時有一個問題是「該如何培育下一個世代的教主?」,對此,我給了十分明快的答案:「以後就不再需要教主了。下一個世代的使命為建立不是教主也能運作的系統,並執行各專業人士的專業性。」說穿了,需要教主並不是好事。社會有缺陷與問題,才會追求擁有非凡能力的教主。尤其是政治教主。當時代需要政治教主,絕對不是好事。沒有教主也能妥善運作的社會──也就是沒有超人般的能力的普通人,也能以平凡的方式確實發揮個人專業,透過複數組合達成一個人無法達成的課題──才是最理想的狀態。

我最近開始往鄉下發展。地方政府會舉辦主題為「住在○○市,能否在家一個人臨終」的研討會並邀請我前往演講。此外,我的住所的管理委員會也曾請我為住戶規劃「住在○○大樓,能否在家一個人臨終」研討會。所幸附近有值得信賴的到宅診療醫師、到宅護理站、到宅照護事業所等資源。我的「在家一個人臨終」計劃逐漸成形中(笑)

話雖如此,我自始至終都認為人的生死無法計劃,並對所謂的planned birth、planned death存疑。生命不是選擇,而是恩賜,無論如何都要接受它──體認到這一點,應該可以說是我最大的收穫。

編輯矢?美紀子女士一心期待本書完成。少了她頑強的慫恿,本書就不會問市。儘管總是如此,身為作者的我一直能感受到來自編輯的壓力。為了考慮「一個人系列」的一致性,本書的裝幀仍交由近藤勉先生設計,他為《一個人的老後》、《一個人的老後【男人版】》設計了輕快、灑脫的裝幀。委託他設計的是使《一個人的老後》成為暢銷書的法研編輯(當時)弘由美子女士,而推薦他的自由編輯武井真弓女士,同樣也參與了《一個人的老後》的編輯工作。弘女士、武井女士,謝謝你們。在這三本書中,我最喜歡本書的裝幀。

最後,我要感謝出現在本書中的所有人。謝謝你們接受訪問、提供資訊。對於已經離世的前人,在此致上我誠摯的祝福。最重要的是,由衷感謝願意與我分享經驗與智慧的各位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