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中草藥,免疫抗癌的新希望
孫安迪醫師檔案
書摘:麥冬
書摘:半枝蓮
書摘:地黃

作 者 作 品

孫安迪之免疫處方:蔬果篇
孫安迪之免疫處方:經絡篇
孫安迪之免疫處方:榖糧‧海產‧保健食品篇
十大老化警訊:孫安迪之免疫處方
孫安迪免疫處方五書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孫安迪之免疫處方(CS0047)──中草藥篇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孫安迪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12月13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4233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孫安迪免疫處方五書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中草藥,免疫抗癌的新希望孫安迪醫師檔案書摘:麥冬書摘:半枝蓮書摘:地黃



  自序:中草藥,免疫抗癌的新希望

中草藥,免疫抗癌的新希望

◎文/孫安迪

「免疫」又稱為免疫力或免疫性,是指生物體識別自己、排除非己,維持機體穩定性的一種生理功能。它與機體其他生理功能的區別,主要在於其作用對象是針對具有抗原性的異物,或本身雖無抗原性,但在機體內部可與組織結合、而轉變成有抗原性的物質。

免疫性可以根據有無針對性而分為特異性免疫和非特異性免疫;根據免疫的物質基礎,分為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根據獲得的方式,分為先天免疫和後天免疫。

免疫力就是抗細菌、黴菌和病毒的抗感染力;免疫力更是抗變異、腫瘤的抗癌力。

已有大量研究資料顯示,機體各系統、器官和細胞的活動功能,不僅依靠神經、內分泌系統的調節,而且有賴於免疫系統的參與。神經、免疫和內分泌三大系統,構成神經-免疫-內分泌網絡,在自身保持平衡協調的同時,完成對內環境穩態及循環、呼吸、消化、泌尿、造血、生殖等系統的調節整合。

神經-免疫-內分泌網絡的研究,是這十年來西醫學研究的重鎮,這個網絡和中醫學對人體調控機制的認識,有著很多聯繫之處。兩者相互滲透、相互結合,不僅非常有利於中西醫結合研究,而且可能產生突破性的發展。

中醫學的全部體系,都是建立在整體宏觀的現象聯繫方法之上,中醫生理學更是非常重視各臟腑功能活動的動態平衡。中醫學有著獨特的理論體系和行之有效的調節手段,尤其是中草藥的運用,更是個中翹楚。

從西醫免疫學的角度來看,中醫補法在免疫性疾病的治療上有著相當樂觀的前途。例如:中草藥多糖類成分有調解免疫力的作用;中草藥裡的微量元素、抗氧化?,和人類壽命有關;抗氧化劑和自由基的排除,則對防癌、抗癌和人類疾病的匡正,有相當重要的作用。

惡性腫瘤的免疫治療,是透過調節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的作用,達到阻止腫瘤生長或擴散的目的,這與中醫扶正治療的作用相似。中草藥的免疫作用機轉,正是透過增強腫瘤患者的機體免疫力,來達到抑制腫瘤的目的。

另外,從中草藥對抗氧化?-超氧化物歧化?(SOD)活性調節研究顯示:中草藥能透過提高機體內源性SOD活性,清除氧自由基對機體的損傷,這也是中草藥抗腫瘤的重要機制之一。

細胞凋亡(apoptosis)的概念,是由Kerr等人於一九七二年首先提出。細胞凋亡是由一系列細胞代謝變化而引起的細胞自我毀滅,又稱程序性細胞死亡,是在基因控制下細胞的主動死亡過程,透過合成特殊蛋白質而完成,在形態上具有一定特徵。細胞凋亡也與腫瘤的消長直接相關。一般而言,癌細胞的凋亡機制常被抑制,所以才能長成大塊腫瘤。

有極多外在因子,都能刺激癌細胞並啟動癌細胞凋亡機制,最後讓癌細胞走向死亡。這些外在因子,包括γ-放射線、化療藥品、紫外線,和一些細胞激素,如腫瘤壞死因子族群等。癌細胞凋亡的死亡訊息,主要透過兩條路徑傳遞;一條是透過死亡接受器途徑;另一條是透過粒線體途徑。

根據我們十一年來對於複方中草藥免疫抗癌的研究,顯示複方之免疫抗癌中草藥,除了有顯著的雙向免疫調節作用外,還能造成十五種癌細胞株的凋亡,但不影響兩種正常細胞。一般癌症的化療作用,除殺死癌細胞外,也同時會造成免疫功能降低,這可能是化療無法有效控制癌症的主要原因。而複方免疫抗癌中草藥,如果同時具有殺死癌細胞及刺激免疫力的功能,則其抑癌、抗癌功能將有加成效應。我們過去對中草藥免疫和抗癌研究有諸多重要發現,已在國際重要醫學期刊(SCI)發表五篇論文,另有一篇論文將被接受,後續仍有四篇論文,將持續闡明發表。

本書分為「理論篇」和「實務篇」,「理論篇」廣泛介紹中草藥的保健功效與醫療價值;「實務篇」則由筆者選出51種中草藥應用全記錄,除了從西醫角度瞭解其化學成分、藥理作用,並列出臨床治療方法、服用方式和注意事項,以及百餘則中草藥養生藥方DIY,希望讓讀者對中草藥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同時也能善用一些自然簡單的藥方,適時緩解身體的不適。這51種中草藥共分為:補虛類藥(補氣藥、補血藥、補陰藥、補陽藥)、清熱類藥(清熱瀉火藥、清熱解毒藥、清熱滋陰藥)、理血類藥、理氣類藥、利水滲濕類藥、固澀類藥、安神類藥、平喘類藥、平肝息風類藥、袪風濕類藥和其他類藥。另外,基於「藥食同源」的概念,將豆類放在「附錄」一項,為大家介紹大豆、黑豆、紅豆、綠豆和豌豆的保健功能。

希望本書的推出,除了能傳播理念、佳惠民眾外,我們持續的相關研究,更能對現有西醫免疫抗癌瓶頸的突破,以及對中草藥免疫抗癌機制的深入探討,做出積極且重要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