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中草藥,免疫抗癌的新希望
孫安迪醫師檔案
書摘:麥冬
書摘:半枝蓮
書摘:地黃

作 者 作 品

孫安迪之免疫處方:蔬果篇
孫安迪之免疫處方:經絡篇
孫安迪之免疫處方:榖糧‧海產‧保健食品篇
十大老化警訊:孫安迪之免疫處方
孫安迪免疫處方五書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孫安迪之免疫處方(CS0047)──中草藥篇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孫安迪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12月13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4233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孫安迪免疫處方五書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中草藥,免疫抗癌的新希望孫安迪醫師檔案書摘:麥冬書摘:半枝蓮書摘:地黃



  書摘:地黃

地黃

免疫抗瘤‧調腎上腺‧強心利尿‧抗菌抗炎‧降糖止血‧抗放射傷

【構成部分】
地黃(懷慶地黃)為玄參科地黃屬植物,入藥用其根莖。鮮品稱作鮮地黃;曬乾或烘乾成為生地黃(生地);經加酒或不加酒蒸或燉而得其炮製品為熟地黃(熟地)。生地甘、寒;熟地甘、微溫。

【化學成分】
地黃的化學成分有環烯醚萜及其甙類(地黃甙、地黃素、地黃腦甙、益母草甙、梓醇等),糖類(地黃總糖),氨基酸類(十五種氨基酸),脂肪酸(多種脂肪酸及其甲酯,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無機元素類,和其他如甘露醇、胡蘿蔔甙、豆甾醇、β-穀甾醇、S8環狀化合物等。

【藥理作用】

  • 免疫抗瘤

    地黃多糖能促進Con A誘導T淋巴細胞增殖的反應。地黃多糖連續八天給小鼠腹腔注射地黃多糖,可明顯提高S-180荷瘤小鼠的T淋巴細胞增殖能力,增強其自然殺手細胞(NK)和毒殺性T細胞(CTL)的能力。地黃多糖的抗腫瘤作用,主要是影響荷瘤小鼠的免疫監視系統,除了促進T細胞活化,還可透過T細胞產生諸多淋巴因子,共同發揮免疫抑瘤效應。

  • 調腎上腺、強心利尿

    生地黃可減輕類固醇引起的副作用,保護機體腎上腺皮質,免受外源性皮質激素的抑制。地黃水煎浸膏劑給小鼠做腹腔注射,可明顯增加心肌營養性血流量;麻醉犬靜脈注射地黃浸膏,則有利尿作用,可能與強心及擴張腎血管等作用有關。

  • 抗菌抗炎、降糖止血

    地黃對白喉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具有強的抑制作用;對人結核桿菌有中度抑制作用。地黃水、醇劑,對大鼠甲醛性關節炎有抑制作用。地黃還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特別是糖尿病小鼠的降糖率更為明顯。地黃水煎劑,能縮短小鼠斷尾出血時間。

  • 抗放射傷

    大鼠用60Coγ射線照射,於次日起每天於腹腔注射100%地黃注射液1毫升,連續六天,照射十四天後,生地黃組血小板回升速度顯著較對照組快,說明地黃有抗放射損傷作用。

孫醫師的免疫處方箋

臨床治療:臨床上,生地黃用於熱病傷津、陰虛火旺;熟地黃用於陰虛、血虛。

服用方式:內服:煎劑,6~15克。

注意事項:少數患者有腹瀉、腹痛、頭暈、疲乏、心悸等反應,數日內消失。

對症藥方DIY

【地黃青春酒】
材料:熟地黃100克,萬年青150克,黑桑椹20克,黑芝麻60克,山藥200克,好酒2000克。
做法:上述諸藥一起搗細,用布包儲,置於淨器中,酒浸7天後,去渣取汁。每日早晚各服食1次,每次空腹溫飲1杯。
功效:適用於肝腎虧損,鬚髮早白,視聽下降,未老先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