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新聞報導

作 者 作 品

太極導引:新身體空間
身體自覺:太極導引陸上游泳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靜坐練氣秘法(CS0069)──氣機導引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張良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5月15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184頁
ISBN:957134481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氣機導引創始人張良維說:我教子,惟靜坐

◎採訪報導/星亦雲

考季來臨,不管您的孩子是不是考生,您大概都有點莫名的焦慮吧!寶貝孩子終究得獨自面對各樣挑戰,他是不是做好準備了呢?

氣機導引創始人張良維老師家裡也有一個參加基測的考生。談到孩子的教養,他一向很篤定。因為他自有一套幫孩子打下紮實根基的方法--靜坐。

剛出版《氣機導引靜坐練氣秘法》的張老師認為,靜坐跟跑、跳、蹲、走一樣,是人體諸多本能之一;一個人要是沒學會靜坐,就像不會走路。身體有一項本能沒有得到開發,勢必就有某些潛能也被禁閉。但過去張老師不談靜坐,因為他認為,筋骨僵硬、肢體耐力不足的成年人,必須配合動功鍛鍊,靜坐才有意義。在此之前,他唯一一次公開談靜坐,起因是在一次展演活動上,張老師兩個國小學齡的孩子在舞台兩邊靜坐足足兩個多小時,讓台下好多父母羨慕不已。後來,張老師在電台訪問中被問到這個問題:你們家小朋友是怎麼做到的?

張老師說,小朋友筋骨柔軟,從中班就可以開始靜坐。父母先示範靜坐的方法:握固(左手虎口握住右手大拇指,兩手相握)盤坐(單盤、雙盤皆可)、腰背挺直。呼吸方法先不談。從每天五分鐘開始,以免孩子因為煩躁、腳痛心生排斥。單純地讓孩子體驗跟父母在一起什麼都不做的感覺。五分鐘後,給予大大的讚美,孩子會很有成就感。一個星期後,孩子覺得五分鐘沒什麼,時間就可以慢慢拉長。

剛開始可以跟孩子一起選一種音樂,讓孩子一聽到音樂就聯想到靜坐。幼稚園以前,孩子每天可以坐到二、三十分鐘;小學以後,每天一小時都算容易。張老師的孩子在養成習慣後,每天回家先坐一、兩個小時再吃飯、做功課。孩子靜得下來,讀書學習的效率大為提升。他的長公子小時候是老師頭痛的過動兒,今年參加基測,頗受老師期待。

靜坐是中國古代教育很重要的一環,可惜現在老師父母也不太會。《三字經》說:「人遺子,金滿籯;我教子,惟一經。」張老師則說:「我教子,惟靜坐。」因為靜坐才真正是「全腦開發」。持之以恆,大約一兩年,等孩子習慣靜坐,自然而然進入腹式呼吸,氣比較沉了,就可以教呼吸的方法。孩子學會調息,就學會自我控制,也就是「定」的能力,這才是最有價值的學習。

張老師說:教孩子呼吸,剛開始只要讓孩子感覺腹部跟呼吸的關係即可。孩子很容易做到「鼓腹」,但多半無法理解吸氣、吐氣到丹田的概念,因此,只要引導他吸氣、鼓腹,吐氣、腹部縮小就行。雖然數息法並非正確的靜坐法,但仍可以先用數息引導孩子練習呼吸。例如:吸氣,數一、二、三……七秒;吐氣,數一、二、三……七秒。孩子的學習能力很強,很快就學會。倒是爸媽剛開始需要有點耐心,因為成人身體比較僵硬,進步比孩子慢得多。

張老師也建議,靜坐時若配合使用沉香,一方面可幫助突破靜坐的很多瓶頸;一方面可以用沉香當作教材,讓孩子瞭解世界上有很多「看不到」的東西,比「看得到」的東西更有價值。總之,全家一起靜坐的好處,有待您跟孩子一起去發覺。

(中華氣機導引文化研究會提供免費親子靜坐體驗課程及相關疑難諮詢。請電02-2778-6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