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1:潛藏在身邊的有害化學物質
內文摘錄2:家用清潔劑有多恐怖?
內文摘錄3:子宮內膜症與洗髮精有關?
內文摘錄4:染髮劑造成休克死!
內文摘錄5:化妝品上標示的使用成分
金石堂出版情報推薦

譯 者 作 品

三種真實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無孔不入經皮毒(CS0093)──抵禦疾病,從保護皮膚開始!
経皮毒:皮膚から、あなたの体は冒されている!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竹內米久司、稻津教久
譯者:鄭維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14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5088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幸福美肌,一輩子就買這一本 + 無孔不入經皮毒
《別再吃進癌症》+66折加購《無孔不入經皮毒》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1:潛藏在身邊的有害化學物質內文摘錄2:家用清潔劑有多恐怖?內文摘錄3:子宮內膜症與洗髮精有關?內文摘錄4:染髮劑造成休克死!內文摘錄5:化妝品上標示的使用成分金石堂出版情報推薦



  內文摘錄5:化妝品上標示的使用成分

化妝品上標示的使用成分
根據日本藥事法規定,化妝品的定義是「為清潔人體、保持皮膚或頭髮健康,而以塗抹、噴灑等方法使用,得緩和對人體之作用者」。然而,絕大多數化妝品是以化學物質製造的化學產品,其中自然包含著有害化學物質。


小心!化妝品標示的詐騙
在1970年代化妝品引起的皮膚障礙「黑皮症」成為巨大的社會問題。在這個事件的影響下,西元1980年到2001年為止,化妝品公司有標示指定成分的義務。被政府指定為標示指定成分的化學物質共有102種。然而除此以外,用於化妝品的化學物質卻高達2500種以上,每一種都有過敏反應、過敏症、致癌等可能性。基於上述現狀,日本政府自2001年起修法規定化妝品的使用成分必須全數公開標示。歐美早在許久前就規定化妝品使用成分有全數標示的義務,總算日本也趕上歐美的步伐,有明確的法律規定。

◎對化妝品所含成份保持警覺性
過去化妝品公司以企業機密為名義,在銷售時隱瞞指定標示物質以外的使用物質名稱。在全面標示規定之下,產品的面紗總算被扯了下來。有些產品號稱不添加化學物質,其實只因為使用的是指定標示物質以外的化學物質。有許多產品號稱調配天然成分如蛋白質、胺基酸、膠原質,這些個高分子量的物質,能被皮膚吸收多少還是個疑問。

乳霜等部分化妝品被分類為「醫藥部外品」。這種法律分類的定義是產品中防止皮膚粗糙、防止青春痘、防曬、生髮、護髮等有效成分達到一定濃度。由於不是醫藥,因此只能期待藥效成分的效果,但沒有治療效果。醫藥部外品只需標示指定成分。對於有可能引發過敏等皮膚障礙的成分有標示義務。在這種規定之下,自然無法確認其中是否混合有害化學物質。最近聽說有許多化妝品開始申請醫藥部外品的認可,讓人懷疑這是廠商的惡意規避。


◎慎選適合自己膚質的化妝品
化妝品是直接塗抹在皮膚上的物品,安全性自然會是重大問題。最重要的是,必須選擇與個人膚質相合的產品。有許多人在長年使用化妝品後,身體出現重大障礙。在發生無可救藥的症狀之前,皮膚較差的人、有過敏體質的人應當注意產品的成分表。儘可能避免使用調配合成界面活性劑、合成香料、防腐劑、合成色素的產品。

讓人遺憾的是,大型廠商推出的市售化妝品,絕大多數使用會引發皮膚障礙的有害化學物質。目前僅有小規模的廠商推出儘可能避免使用有害化學物質的化妝品。


化妝品中的有害物質
化妝品的使用成分依法全數標示,對於迴避經皮毒的障礙自然大有幫助。有人表示經皮吸收造成的皮膚障礙,最大的起因就在於化妝品。也許我們這些使用化妝品的消費者也必須有自我防衛、自行負責的觀念。只不過,化妝品的罐子標示無論有害無害,一次列舉數十種物質名稱,而且有些物質明明相同,不同廠商的標示名稱卻不一樣。對一般消費者來說,實在不容易辨別。各位讀者在判別時,可以參考本書書末資料裡的化學物質名稱。

◎有害物質的疊疊樂
化妝水、乳液中常用的有害化學物質包括潤濕劑丙二醇(PG)、己二烯酸;防腐劑安息香酸;抗氧化劑乙烯二胺四醋酸鹽、2,6-二叔丁基對甲酚(BHT)、丁羥甲醚(BHA)等。這些物質的名稱較長不易記憶,共通點是使用感良好,並用於維持產品有穩定形狀。

在全身上下,臉部角質層算是較薄的,因此經皮吸收率高。再加上化妝水、乳液中含有油分,更加容易吸收。此外運輸媒介丙二醇會幫助其他物質滲透,使得人們承受更多經皮毒的障礙。化妝水與乳液在用後不會洗去,而是保持塗抹狀態,等於讓皮膚保持受化學物質侵襲的狀態。之後還在上方塗抹一層含有有害物質的粉底,簡直是有害物質的疊疊樂。

這些有害物質引起皮膚障礙以外,還有引發黏膜障礙、腎、肝功能障礙、哮喘及鈣質缺乏症等可能性。而2,6-二叔丁基對甲酚、丁羥甲醚是致癌物質,不但有致癌的危險性,而且還有造成脫毛或突變的可能。


致癌物質─焦油系色素
在化妝品中,最有害的就是焦油系色素。這類色素已經禁止用於製造食品,廠商卻毫不猶豫地用於生產化妝品。學界發表的論文指出,口紅使用的紅色202號等焦油系色素,有接觸性皮膚炎與皮膚癌的危險性。由於嘴唇幾乎沒有角質層,因此經皮吸收率極高。如果吞食脫落的口紅,則成為經口攝取,因此早有人警告口紅中使用的化學物質的有害性。

◎「不掉色口紅」的祕密
最近常看到產品以「不掉色口紅」的宣傳名義上市。所謂「不掉色」,是因為產品中調配有高分子物質做為覆蓋劑,將口紅包覆在嘴唇上。然而,這代表口紅長時間附著在嘴唇上,危險性因此大為增加。有報告指出,在使用「不掉色口紅」後,發生嘴唇異常乾燥、粗糙等症狀。這固然是節省補妝時間的方便產品,但從預防經皮毒的角度看來,還是該盡量避免使用。

◎粉底與眼影的傷害
粉底與眼影中也使用焦油系色素。由於這些產品是使用在以化妝水提升過吸收率的皮膚,因此使用者可能產生障礙。另外,眼瞼的角質層只比嘴唇厚一點點。至於粉底中常用的高陵石、甲醛是顏料、接著劑,會妨礙皮膚的呼吸。這使得皮膚衰弱,成為皮膚粗糙的要素。

做為乳化劑使用的合成界面活性劑烷基苯磺酸鹽(ABS)具有細胞毒性效果,會破壞皮膚的皮脂膜,讓焦油系色素等有害化學物質更容易入侵人體。消費者必須格外留意含有烷基苯磺酸鹽的化妝品。
與丙二醇有相同效果的二乙醇胺(DEA)、三乙醇胺(TEA),會用於製造清潔霜、清潔油、粉底、眼線、眼影等產品。這些物質可能在體內產生致癌物質亞硝基化合物,是有害的物質。在家用清潔劑中,這些藥劑已經少有配方採用,如今依舊用於製造化妝品。

◎UV化妝品也有「經皮毒」風險
臭氧層遭到破壞,使紫外線對皮膚造成的障礙成為新聞,也因此市面上開始出現多種阻擋紫外線的防曬化妝品。簡稱為UV的紫外線大致可分成UV-A、UV-B、UV-C三種。其中UV-A會對美拉寧色素產生作用,促使肌膚變黑、老化。UV-B會使皮膚產生紅斑,是造成斑點、雀斑的原因。能到達地表的UV-C數量並不多,因此UV對策主要在預防UV-A與UV-B。

防曬化妝品會標示著SPF數值,代表其防止紫外線的能力。數字越大,則防止效果越好。若在日常生活中,則只需使用SPF數值在10左右的產品就好。

有防護紫外線效果的化妝品中,使用乙基尿刊酸做為紫外線吸收劑。這種物質會減低生物的免疫力,引發過敏反應,而且可能是致癌物質。另外同樣用於紫外線吸收劑用途的二苯酮則已經被認定為環境荷爾蒙。紫外線造成的障礙固然恐怖,防曬化妝品卻有經皮毒的危險。消費者應當避免使用SPF值過高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