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老花眼是回復青春的大好機會!

譯 者 作 品

巴黎:擁有自我風格的生活
一個沒有霸凌的教室
店長勝經:讓業績蒸蒸日上的43個成功祕訣
找到你的工作好感覺:松浦彌太郎的舒服工作術
HUG!Friends:先擁抱吧。
一個人的臨終:人生到了最後,都是一個人。做好準備,有尊嚴、安詳地走完最後一段路
色鉛筆寫實畫超入門:初學者也能創造如照片般栩栩如生的畫作!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骨盤枕名醫親授 一分鐘神奇視力回復法:按穴道、護頸椎,從此看報滑手機超清晰,享受一輩子的1.0。(CSC0130)
1-PUN NO TSUBO-OSHI DE "ROUGAN" WA KAIFUKU SURU!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福辻銳記
譯者:賴庭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0月02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789571363400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老花眼是回復青春的大好機會!



  老花眼是回復青春的大好機會!

我現在七十歲,左右眼的裸視視力都維持在1.0。打從年輕開始,我就很喜歡看電影,總是想:「如果坐在電影院最後一排時會看不見字幕,我就要去配眼鏡。」不過一直到現在,我從來沒有戴過眼鏡,包括近視眼鏡與老花眼鏡。即使年輕時視力好,老了以後眼睛也會老花。不過我因為持續進行本書介紹的眼睛運動,並透過伸展維持身體健康,因此老化的速度比較慢。

年輕就不需要擔心老花眼?其實不然。最近有許多人才三、四十歲,眼睛就老花了。因為老是看近物,很少看遠景或休息,使眼睛的肌肉變得衰弱。

此外,生活不規律也是導致老花眼的主因之一。鮮少活動身體、老是攝取速食等油膩食物、無論在公司還是在家都一直盯著電腦與手機、躺著看電視等,這些以往完全無法想像的習慣越來越多。你是否也是如此?

這些習慣導致了「年輕老花眼」的出現。

眼睛是了解身體是否健康、生活是否正常的風向球。眼睛很早就老花的人,一定過著「快速老化」的生活。因為身體的老化不可能只有眼睛。眼睛一旦老花,就要檢視自己的身體與生活。若是置之不理,身體就會衰老,導致老花眼不斷惡化。

發現自己的眼睛老花,是「恢復年輕」的大好機會。與其煩惱,不如趕緊行動,盡力使眼睛、身體恢復年輕。

擁有不易老化而健康的眼睛

讓眼睛變年輕的方法
無論是誰,身體功能都會隨著年紀增長而衰退。即使希望自己永保青春,仍會出現身體越來越不聽使喚、容易感到疲倦、疾病與傷口越來越不容易痊癒等情況。為了減緩身體功能衰退的速度,人們會積極活動身體。

眼睛亦然。眼睛會隨著年紀增長而老化,然而一如身體,只要適當訓練與按摩,就能減緩眼睛老化的速度。

舉例來說,老花眼是指眼睛的調節能力衰退。透過訓練,就能提升眼睛的調節能力。

此外,眼睛疲勞會使老花眼惡化,建議透過刺激穴道、按摩等方法,改善血液循環、消除疲勞,使眼睛感覺煥然一新。接著,透過訓練強化眼部肌肉與眼球的功能。

隨時都能進行的輕鬆訓練
我是針灸師,能夠自己為自己針灸。我甚至會因為眼睛或身體感到疲倦而為自己針灸,而且像隻「刺蝟」般地在室內走來走去。

當然一般人無法自己為自己針灸,忙碌時也很難專程前往針灸治療院。

為此,我在Chapter 2、Chapter 3中整理了能夠在家中進行且「有益眼睛」的訓練,範圍相當廣泛,包括輕鬆的體操與中醫的穴道。

實踐這些方法有下列目的。

一、使眼睛健康而不易老化。
二、舒緩疲倦、疼痛等症狀,預防老花眼與眼疾。
三、提升調節力等「使眼睛看得見的能力」。
四、透過使眼睛健康,提振身心。
為使眼睛健康,不只是眼睛,必須考量全身的情況。

因此Chapter 2的重點為眼睛與眼睛四周、Chapter 3的重點則是眼睛以外的部份與姿勢。

臉部穴道按摩與眼球運動
【步驟一 訓練眼睛四周的肌肉】

使睫狀肌變得強壯而柔軟

視力下滑與眼睛的肌肉─調節水晶體的睫狀肌密切相關。睫狀肌變弱,視力就會變差。
睫狀肌連結著眼睛四周的各種肌肉,也就是說,睫狀肌四周的各種肌肉也與視力有很大的關係。
因此訓練睫狀肌與睫狀肌四周的各種肌肉,是改善老花眼的第一步。
雖以「訓練」一言蔽之,但有兩種方法。
一為增加肌肉負擔,強化肌肉的力量。
二為透過伸展,使肌肉變得柔軟。
請留意兩者的不同,並加以實踐。

使肌肉變得強壯!刺激穴道運動

這種運動能夠強化日漸衰弱的肌肉。
一面刺激與眼睛密切相關的穴道,一面慢慢活動眼睛, 能夠強化睫狀肌等眼睛內外的肌肉,促進眼睛四周的血液循環。使眼球向各方向移動,增加眼睛的負擔,就能提升眼睛對焦的能力。透過刺激穴道,更能事半功倍。

使肌肉變得柔軟!活動眼球運動

眼睛的肌肉若是不動,會越來越僵硬。只要適當活動肌肉,就能使肌肉變得柔軟。眼睛的肌肉隨時隨地都可以伸展,建議在工作空閒時或沐浴時進行。

【步驟二 使眼球變得柔軟】

使眼球變得柔軟並提升調節能力

和眼睛的肌肉一樣,眼球保持柔軟也很重要。
只要眼球柔軟,睫狀肌也會容易活動。只要能夠輕鬆對焦,就能減少眼睛疲勞的情況。

標籤訓練
使眼球變得柔軟的訣竅,在於改變焦點的位置。基本上就是一下看遠一下看近,不要老是盯著相同的位置。

報紙訓練
透過交錯眺望新聞標題與內文,提升眼睛對焦的能力。以雙手拿著報紙,或是將報紙放在桌上。每天閱讀報紙約3 至5分鐘即可,請各位試試看。只要將閱讀報紙當作每天的例行功課,慢慢地,近距離的文字也能看得很清楚。

空氣彈弓訓練
擺出假裝要射彈弓的姿勢。透過以雙眼對焦訓練眼球, 使眼球變得柔軟。
早上、晚上各進行一次,每次至少進行5到10回。這麼一來,眼睛對焦的能力會提升,視力也會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