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譯 者 作 品

兒科權威傳授的最高教養法:放下焦慮,耐心陪伴,相信孩子的能力,就是最好的教養
99%的糾紛都可以避免:王牌律師教你化解僵局、趨吉避凶的33個溝通法則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1分鐘超強記憶法:超過130萬人見證,證照檢定、大小考試、職場進修通通搞定!
日本醫學博士教你90秒跑走法,3個月速瘦6公斤(附「90秒跑走法瘦身CD」)
人生煩惱相談室:不要讓煩惱解決煩惱!停止擔憂、走出困境、豁然開朗的28個暖心建議
良醫才敢揭發的醫療真相:拒絕無效檢查,遏止過度醫療,拿回病主權的66個良心建議
好好變老:自在享受55個身心靈的微變化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3指按摩法:不用記穴位,立刻找到病痛療癒點(CSH0127)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柳本真弓
譯者:胡慧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3月20日
定價:240 元
售價:1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60頁
ISBN:9789571361550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內文試閱

Q.穴位療法有哪些優點呢?
A.其實人人都可以憑自己的力量改善身體失調的症狀,而「幫手」就是穴位。穴位療法最大的優點是不依賴藥物,對身體而言乃溫和的自然療法。此外,立即見效的特性,也是穴位療法的魅力所在。只是對身體做適當的穴位刺激,疼痛不適就在當下消失於無形,說起來似乎很神奇,但其實早已經司空見慣不是奇聞。不僅如此,穴位療法還能調理身心,所以不但在病痛時可以派上用場,也廣泛適用於日常生活中的各種需要。

Q.想要找對正確的穴位,有沒有訣竅呢?
A.穴位並沒有絕對不變的所在。在大約的位置摸索,發現皮膚觸感特別不同,還是按壓或磨搓時尤其舒服,那就是自己的穴位所在;換言之,憑自己的感覺來找八九不離十。以下方法可以協助我們掌握穴位。而當身體失調越嚴重,穴位的反應表現(或皮膚的狀態變化)也會越強烈。
1.觀察
 皮表的緊緻度、顏色、光澤、皺紋等與其他部位不同。
2.輕輕觸摸
 皮表粗糙,或是溫度、癢感、舒適感等與其他部位不同。
3.輕輕按壓
 皮表堅硬或柔軟、凹陷的形態、舒適或疼痛等感受與其他部位不同。 
利用以上方法如果仍然無法確定穴位位置,有可能是穴位本身未起反應的緣故。請不要堅持找下去,只要對觸摸時「感到舒適」的位置加以刺激即可。此外,左右對稱的穴位有時也會出現位置不對稱的差異,甚至是發生差異極大的現象。

Q.刺激穴位時有沒有需要注意的事項呢?
A.以為「做得越勤效果越快」的觀念是錯的。凡事過猶不及,「不要做過頭」是進行穴位療法時的重點。此外,使勁用力按壓,或是以為越痛越有效,都是必須嚴加避免的禁忌。有時候,只是揉搓穴位,或是將手掌貼在穴位上,就可以發揮功效。刺激穴位時,「感覺舒適」是非常重要的前提。

Q.請告訴我巧妙運用穴位療法的要訣?
A.「那好,我要用穴位療法治好自己的失調症狀!」如果你已經抱定使命必達的決心,首先就從每天觀察自己身體、肌膚、穴位的變化開始,並養成這樣的好習慣。你大可不必為了自己每天的細微變化而忽喜忽憂,重要的是「對身體的變化保持敏感」,這也是穴位療法的第一步。
對於在刺激之後感到舒服的穴位持續做定點觀察,自然可以敏銳掌握其中的變化。不必要加以硬性規定,只要利用日常的零碎時間,刺激當下自己適用的穴位,就可以看到良好的成效。

Q.有沒有不適用穴位刺激的禁忌呢?
A.有下列狀況時,刺激穴位要格外小心。
﹡吃飽飽或餓得發慌時
﹡飲酒後
﹡原因不明的發燒
﹡發生骨折等重傷時
﹡罹患感染症時
﹡重病或有痼疾(尤其是心臟病或腎臟病)
﹡有懷孕可能或是懷孕初期
﹡刺激穴位時感到劇烈疼痛或不適
﹡穴位上有傷口時
﹡穴位上化膿時__

三根指頭是刺激穴位的基本配備!
身體功能失調的變化如果都一五一十的呈現在穴位上,那治療起來就簡單多了,不過事情總是無法盡如人意。
就連穴位本身的狀態和所在位置也經常會起微妙變化),想要立即正中穴位並不容易。
對此,筆者特別推薦的妙方,是以三根指頭貼在穴位上,這麼做可以有效掌握穴位所在。

Step1找穴位
參照穴位說明,找到穴位大約的所在位置。例如,「上手臂後方,肘尖上三橫指處」,大約就在這一帶。

Step2刺激穴位
先以中指的指腹按在穴位上,然後用三根指頭的指腹貼合此處,輕按並繞圈揉動刺激穴位。

﹡難用三根指頭一起按壓時:
細小的骨縫之間或是凹窩處,難用三根指頭一起按壓時,只用一指也可以。
參照穴位說明,找到按壓感到舒服的穴位所在,輕按並繞圈揉動刺激穴位。

﹡指甲的周圍:
手指甲的周圍也有穴位,刺激這些穴位時,只要用另一隻手的食指與中指捏一捏,就可以同時刺激整個指甲周圍。腳指甲周圍的穴位也比照同樣手法加以刺激。

 
內文試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