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少食生活:吃少一點,變瘦一些,活久一點,讓頭腦與身體變年輕的活力飲食法

譯 者 作 品

少食生活:吃少一點,變瘦一些,活久一點,讓頭腦與身體變年輕的活力飲食法
最強疲勞恢復法:國家級體能訓練師教你對抗慢性疲勞,打造不累體質
練習,拉近了我與天才的距離:王牌左投和田毅的野球魂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吃不胖的免疫力飲食法:吃對食物╳調整腸道╳168斷食法,一定健康瘦下來(CSH0163)
食べても太らず、免疫力がつく食事法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石黑成治
譯者:林巍翰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3月19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8711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



  前言

前言  為什麼肥胖會使身體變差?

  「喔喔,腹肌重現江湖啦……」

  這是某天我在醫院值班時的事,就在我打算沖個澡把衣服脫下來的時候,發現鏡子裡的自己,腹部可以看到肌肉的線條了!
  「上次出現腹肌不知道是幾年前的事了?」

  進入大學後,我並沒有好好用功讀書,反而熱衷於橄欖球社團的活動,因為每天都在健身,所以腹肌顯而易見。但自從當了外科醫師後,將近二十年以上,不但沒有時間做運動,連吃飯時間也不正常。

  在大學醫院工作時,每天手術行程滿檔,一床接著一床不停地開刀,被醫院緊急召回也是家常便飯。記得有一次,一整個星期我待在家裡的時間竟然只有六個小時而已。在這種狀況下,不知不覺我的腹肌消失了,而肚子和臀部則堆積了大量的脂肪,體重比學生時代增加了十公斤。

  早上起床時,只覺得倦怠且提不起勁,甚至連走樓梯的體力也沒有,就算只是上一層樓也要搭電梯。我曾經因睡眠不足,而在電梯裡睡著了。每天我都無精打采,在醫院工作時總覺得肩上好像壓著重物。

  「不能再這麼過下去了!」當我開始這麼想的時候,腦中首先浮現的是喝營養補給飲料。醫院中的便利商店裡擺滿了各式各樣的營養補充飲料,雖然我試喝了各種廠牌,狀況卻依然沒有改善。接著,我上網以關鍵字「疲勞 改善 保健食品」搜尋,買了一些看起來不錯的產品服用,身體仍然沒有任何變化。我已經盡己所能,結果卻徒勞無功。

  「如果忙成這樣,就只好辭掉大學醫院的工作了……」太太也覺得我若長此以往繼續這樣下去說不定哪天會過勞死,所以支持我辭職。半年後,我正式離開了大學醫院。

和一本書的邂逅,徹底改變了我的身體狀況

  二?一八年三月某個寒冷的夜晚,我和家人在回家的途中,二兒子說他想去經常光顧的二手書店晃一下。雖然我平常逛書店時不會特別逛到健康類書籍區,但那一天不知為何卻心血來潮走了過去,有一本書就這麼映入了眼簾。這本書就是由艾薩克.瓊斯(Isaac H Jones)所著的《超一流的飲食方式》。

  這本書並不厚,我站著翻看時突然產生「讓自己恢復元氣的方法原來就是這個」的想法。之後,我試著按照書中的內容來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結果才短短兩週的時間,身體狀況就有改善。首先是早上起床時的感覺很好,到了下午也不會昏昏欲睡,甚至連痘痘都消失了。

  正當我覺得「這真是太神奇」的時候,剛好得知瓊斯要來日本舉辦講座的消息,當時我毫不遲疑立刻就報名參加了。透過那場講座,我了解到腸道的重要性,以及如果腸道發炎,將會影響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作息,也學習到改善的方法。

  原本我是因為身體狀況不佳而向大學醫院提出辭呈,但等到真正要離開時,反而已經處於身心充實的狀態,而且也經營了自己的事業。

體內脂肪是身體狀況的警示燈

  人的身體是一個有機的集合體。因此,體內的器官沒有任何一個能夠獨立運作。激素(hormone,也稱作荷爾蒙)和傳導物質(細胞激素、神經傳導物質),都是藉由數量繁多的微生物所組成的網絡(人類微生物群系)連結在一起。如果你覺得頭痛的原因是出在腦部,膝蓋疼痛就是膝蓋出問題的話,這樣的想法是不正確的。就算甲狀腺的功能出了狀況,也不全然都得歸咎於甲狀腺。

  疾病往往都只是冰山露出的一角而已。我們看見的只是能辨識出的疾病而已,至於疾病真正的成因,大部分都潛藏在水面下,而所謂真正的成因就是「慢性發炎」。

  當我們體內出現慢性發炎症狀,身體許多地方就會出現異狀。除了消化吸收、激素和免疫系統會出現問題之外,更會引發各種機能不全的情況。有些人會因此出現高血壓、脂肪代謝異常、血糖值升高、骨質疏鬆、憂鬱症,甚至是癌症等症狀。此外,慢性發炎還會阻礙免疫細胞發揮作用,讓人容易傷風感冒。

  慢性發炎並不需要透過抽血檢查才能得知,最簡單的檢測方法就是觀察體內是否囤積過多的內臟脂肪。如果你的體內囤積著大量的內臟脂肪,那肯定就有慢性發炎的症狀,這是因為慢性發炎會讓人身材走樣,而且很難瘦下來。除此之外,還會降低人體天生所具有的免疫力。

  從二?二?年二月起,新冠肺炎病毒開始肆虐全球。世人無不畏懼這種病毒的傳染力,以及它所造成的重症比率(進入加護病房或死亡)。電視上不斷播放世界各地因全球大流行而陷入恐慌的狀態。日本社會也深受這種未知病毒的威脅。

免疫力低下,也會增加重症的風險

  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中,絕大多數是本身就有高血壓、糖尿病病史的肥胖患者。因為內臟脂肪較多的人,身體的免疫機能本來就處於異常的狀態。也因此,他們一輩子都得活在擔憂病毒來襲的恐懼情緒中。

  放眼歐美國家,肥胖人口的比率逐年增加。在美國,體重過重和肥胖(BMI數值二十五以上)的比率竟高達七一.六%,而英國也有六四%。從這樣的數字我們不難想像,肥胖會對罹患新冠肺炎的患者和死亡人數帶來多大的影響。

  那麼,日本人身材苗條嗎?答案是否定的。根據二?一八年的統計資料顯示,日本二十歲以上的男性有三二.二%、女性有二一.九%是體重過重或肥胖。因為受到飲食習慣改變、運動量不夠和壓力過大的影響,今後這個比率恐怕也不會下降。

  我們有必要把肥胖視為一種疾病來看待了。人體其實存在著自然治癒力。即使這陣子稍微吃得多一點,只要有良好的生活型態和壓力管理,自癒力就可以發揮作用,不會讓內臟脂肪囤積在體內。因此,當內臟脂肪過多而使身材變形時,表示健康狀況已經產生異常。

懂得瘦身的原理,身體狀態也會獲得改善

  因新冠肺炎肆虐的影響,目前人們對健康的關心程度更甚以往。應該也有不少人心中暗忖,何不趁這個時間點來節食減重呢?然而,如果沒有嚴謹計畫就實行限醣飲食,雖然短時間內的確可以瘦下來,但卻不是健康的減重方式。因此我們必須知道,限制醣類攝取的注意事項,例如:

  ‧什麼是健康的飲食方式?
  ‧怎麼吃才能提高免疫力?

  本書內容從我在四個月內瘦下十四公斤,重新找回六塊肌的方法開始談起,接著會說明調整腸道環境和提高免疫力的方法。我線上課程的學生們,也都親身體驗這些方法,而使身體狀況獲得了大幅改善。接下來,就輪到你來見證囉。

二?二?年八月吉日
石黑成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