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陳圳崎
內文摘錄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感謝孩子的不完美:用花精幫助孩子穩定情緒(修訂版)(ORN0026)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時報悅讀
作者:林玫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7月12日
定價:1200 元
售價:94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12頁
ISBN:978957137865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巴赫花精的三十八型人格最緊密的觀察書寫
王理書(Mali)


Maggie 跟著李穎哲醫師學習使用巴赫花精多年,逐漸地,從一個受用的媽媽成為一個可以為人調配花精處方的老師。這段精采的成長經驗,可能是許多媽媽羨慕的典範。到底,她是如何下功夫的呢?連我都充滿好奇想去了解。今天,有幸為新書寫推薦文,終於滿足了我了解的渴望。

對我而言,這是一本學習巴赫花精,想要了解巴赫花精的三十八型人格在兒童的展現、最傳神的記錄。特別是針對台灣中產階級的都會孩童,在內心能量與外界環境要求的衝擊與因應,最緊密的觀察書寫。

花精,是連結我從心理治療領域來到靈性療癒世界的橋樑。在心理領域,我們透過談話、畫圖、舞蹈⋯⋯各種可能的方式,理解與同理孩子,接納與鼓舞孩子,支持孩子化解情緒,學會新的情緒、學習、人際策略……來支持孩子平衡而健康的心理發展。有時候,更危機的困難孩童,還需要配合親職教育,從改變父母的眼光和教養方式來輔助。

而花精,在我開始使用的十年前,還是只有少數人知道的稀奇玩意。到底花精是什麼呢?是不是精油呀?在你即將讀到的這本書中,對此有清晰的介紹。我的經驗是:花精在情緒上面的支持,以及長期使用後,在孩子人格的薰陶與教化所產生的支持力⋯⋯開啟了我當時的眼光。

「什麼?喝花精水或是用化妝棉貼敷,就可以舒緩情緒?那我們心理治療學那麼多年,要來幹什麼的?」能看到,花精對情緒平衡的支持力,在當時,我是用這樣任性的吶喊來打開的。然而,這是一種療癒的典範轉移,核心的提問是:「情緒療癒,到底是怎麼發生的?」

閱讀文章,我很欣喜看到,一個個生動的例子。這些孩子的日常習性與特別性格,在班上發生的生動故事以及孩子內心的痛楚和父母的無助⋯⋯如此細膩生動地被描繪出來。在Maggie 的巧心慧眼下,我們看到這些孩子,在某個角度,剛好可以用巴赫花精所針對的典型人格或情緒模式,相互對照。

從閱讀的故事中,我們發現,當孩子在被介紹使用巴赫花精時,會先被用理解的眼光碰觸,聆聽花精提供者的溫柔解釋,了解到自己原來有這樣的行為,並且,孩子有了意願:「我願意試試看,我想要在……時候可以更放鬆。」「我想,我想要透過……花的支持,來放鬆。」這個層次,就是作者的溫柔和慧心,也就是,療癒始於愛的專注力的匯聚。透過提供花精的這個歷程與父母的對談,加上解釋給孩子聽並詢問孩子的主動意願,這都是編織在療癒毯子的紗纖與花紋。

對我而言,花精療癒的巧妙之處,在於這場儀式中,符合了我們內心最原始,對於療癒的神奇渴望原型,「如果有一個小瓶子的神奇藥水,能讓我生氣時就平靜下來,該有多好。」「每個人,最終的療癒者就是自己。」雖然沒有明說,在我閱讀書中花精故事時,我感受到,能夠從求助母親的各種困擾中爬梳出如此清晰與溫柔故事的她,已經一步步在喚醒,父母以及孩子內心的療癒者了。於是,在這美好的片刻,花精瓶子就傳遞了這份療癒的喚醒,孩子帶著一份信任與盼望,無論是貼敷或喝下也好,都願意試試看。這時,才來到了情緒療癒的能量層次,頻率的微調⋯⋯這是花精對於情緒療癒的本質。若沒有前面的鋪陳,花精的能量療癒成效,即使沒被打折,也無法百分百傳遞。

花精,利用同類療法的原理製作,透過水的承載,調和情緒的頻率,並傳達一種更和諧細緻的訊息,協助使用者身心系統回復平靜祥和的狀態。這便是來自大自然的美好禮物——植物的本質療癒力。一旦逐步接受了愛的訊息,情緒的放鬆會是最快的回應,接著是行為以及思想的平衡和整合。

我喜歡巴赫醫生的話,尤其是,人格花精的美德訊息。例如:線球草, 幫助我們發展人格正向美德——堅定。這是一種「置中」的力量,找到身心的平衡點,不吝分享心中的躊躇,勇於求助,以堅定的信念取代猶豫的天性。

對我而言,這是療癒三部曲的最終章。從溫柔的觸碰與了解切入的開始,承接以信任並導入大自然療癒力的能量療癒,最後,在療癒好能量的支持下,孩子得以在性格發展中,從陰影走到陽光面,長出不同花種人格的正向力量。這被巴赫醫師稱為「正向美德」的美好指導。

在我眼中,所有的療癒法門或媒介(花精)都是渡船,載我們渡過人生的淺灘。然而,渡岸後,栽植自己的茂密森林,建造自己穩固的人格世界,進而提供路過或居住的人美善的園地。巴赫花精的美好與教導,也在於這裡,每朵花都有其陰影性格和美德,這兩者同時俱存。

閱讀本書的讀者,你會在本書的生動描繪中,捕捉到你孩子的影子,或相似的困擾和拗性子。那是渡船的開始,而永遠別忘記,從花語中,你還能窺見,渡岸後的美好風光是什麼。能在日常生活,每個互動,每種鼓舞,都支持孩子培養人生的美德,是我們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日日夜夜。

本文作者為資深情緒與親職教育老師
人格蛻變卡與吟唱祝福卡作者 


內 容 簡 介

花精,是幫助孩子穩定情緒的良藥!

巴赫花精,是將植物花朵或枝枒,
經由日照法及煎煮法製作出來的母酊劑,經過稀釋而成的能量訊息。
三十八種花精,代表著三十八種負面情緒的原型,必須誠實的面對自己,
才能接收到花精正確的訊息,協助我們平衡種種負面情緒。

在兒童及嬰幼兒的應用上,則可以解決睡眠問題、脾氣、黏人、長(換)牙、
學步(說話)、尿布疹、社交技巧、嫉妒、分享(佔有)、惡夢、
情緒平衡(害羞、過動、害怕、被動)等等狀況。
而且由於兒童及嬰幼兒沒有層層包裹的桎梏而產生根深蒂固的情緒,
所以花精對他們來說,是容易上手而且效果顯而易見的療癒方式。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林玫均

在美國接觸並研究花精十餘年,返台後曾任IFEC國際花精研究推廣中心花精專任講師與諮詢師。專攻兒童情緒與女性議題。

身為母親與諮詢師,在平日教養與諮詢過程中,發現透過巴赫醫師的觀點,理解孩子的天賦個性。運用巴赫花精這一系列簡單、純粹、無副作用的訊息產品,快速舒緩負面情緒,有效化解親子衝突。希望透過這本書,提供手足無措的父母們,另一個思考方向,解讀孩子們情緒背後的語言,找到更輕鬆地教養方法。

著作:巴赫花精療癒卡 (巴赫實業2015)
臉書粉絲頁:我就是愛聊花精
Line@ ID:justbachflowers

目 錄

推薦序 巴赫花精的三十八型人格 最緊密的觀察書寫 王理書    
推薦序 運用愛與自然的力量 成就一段完美的蛻變 陳圳崎     
自    序 感謝孩子的不完美

Part 1  認識巴赫花精
巴赫醫師的生平與簡介
巴赫花精的製作
巴赫花精的使用方法
巴赫花精與對應情緒

Part 2  什麼情況適合使用哪種花精
Agrimony 龍芽草
Aspen白楊
Beech山毛櫸
Centaury矢車菊
Cerato紫金蓮
Cherry Plum櫻桃李
Chestnut Bud栗樹芽苞
Chicory菊苣
Clematis鐵線蓮
Crab Apple野生酸蘋果
Elm榆樹
Gentian龍膽
Gorse荊豆
Heather石楠
Holly冬青
Honeysuckle忍冬
Hornbeam角樹
Impatiens鳳仙花
Larch落葉松
Mimulus 溝酸醬
Mustard芥末
Oak 橡樹
Olive 橄欖
Pine松樹
Red Chestnut紅栗花
Rock Rose岩玫瑰
Rock Water岩水
Scleranthus線球草
Star of Bethlehem聖星百合
Sweet Chestnut    甜栗花
Vervain馬鞭草
Vine葡萄藤
Walnut    胡桃
Water Violet水堇
White Chestnut白栗花
Wild Oat野燕麥
Wild Rose 野玫瑰
Willow    楊柳

Resecue Remedy 急救花精
Resecue Cream 急救花精霜

Part 3  一些常見的問題與使用心得分享

附  錄 說不出口的小秘密
附  錄 參考書目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