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從法醫到人醫:貫穿七個醫界現場的白袍啟示(ORN0034)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時報悅讀
作者:林啟嵐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7月24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8233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序


為台灣醫界補上一塊白袍拼圖


《從法醫到人醫》一書出書的目的,是在為台灣醫界補上一塊拼圖。因為,國內迄今仍無人從「監獄醫師」,經歷「CSI法醫」,再到加護病房「重症醫師」的紀錄。將它發表並出版獻給社會大眾,期盼為這塊土地上醫療人的全紀錄裡,再添一筆。並且,野人獻曝地把這個經歷過程報告出來,回饋給提供我醫學院獎學金的台灣社會。希望藉由本書與大家分享,一同來品味如此另類醫學旅程。

  我的醫學旅程迥異於大多數醫師之處,那就是我的醫學院公費生身分。我是少數的法務部「羅致法醫師及監所醫師實施要點」培養的公費生。早年,在我胸腔內科專科醫師訓練完畢後不久,隨即展開我的公費服務旅程。開始是擔任「監獄醫師」,之後轉任為地檢署的「法醫師」,進行特殊的醫療服務。而服務於醫界大家所冷漠及罕至的區塊──幫收容人看病的監獄醫師及為死者做死因鑑定的「司法醫師」工作,讓原本單純的醫師職業生涯足足多出兩條跑道。
  這個二十六年習醫的過程中,我通過及貫穿七個醫界的區間。始於不一樣的際遇,成大醫學院及黃崑巖院長豐富的醫學人文教育啟發。繼之以進入以經營之神著稱的長庚醫院,厚實的住院醫師訓練加上勤勞樸實的企業文化,拓展了我的臨床視野與服務態度。在公費服務旅程裡,擔任監獄醫師及法醫師,刻劃了台灣的醫界與社會現況,也是我醫學旅程中及醫療生涯裡最重要的部分,它是整本書的精華之處。

  公費生醫療服務伊始,同時也展開了我在慈濟人醫會的貢寮義診服務及國防醫學院的博士學程的進修。兩者一樣地在考驗著我對醫學的志趣與耐力。

  由於法醫師法施行的成效,全國各檢察署法醫室人力,在短短的幾年之間很快地被台灣大學法醫研究所的畢業生補足了,也解決法務部長期以來法醫荒的窘境。公費服務期滿後的半年,我則是重拾白袍回到醫院,繼續從事臨床工作。

  原本的構想本書只寫完到公費服務結束,一切會回復到醫療工作者平淡無奇的道路。但是,故事總是有後續曲折與產生美麗浪花之處,也因著爾後的臨床工作際遇,接著要去介紹我公費服務完畢後,這九年半在醫院的臨床服務,為本書增添了「重拾白袍返回臨床」的環節。我延續公費生的服務態度,在臨床醫療上努力衝刺──推行人性化的醫療及建立人性化的加護病房。即以醫治自家人的態度來行醫,用簡單樸實的醫療原則來服務病人及社會的個人心路歷程。

  以上是寫這一本書的動機與緣由,希望社會上非醫學背景的民眾及準備學醫的年輕學子會喜歡它。期盼對社會能提供一個正面經驗或是教育的角度,這也許是政府培養醫學公費生的另外一個目的!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