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過河卒子:一名外科醫師未預期的人生之旅
醫療大觀園
老有所終:長命百歲還是品質九九?
心領神會:儒釋道之子的信仰體驗
樂遊緬甸:沐浴在南傳佛光之旅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兒童與我:乘著歌聲翅膀的小兒外科醫師(VG00042)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觀成長
作者:莊錦豪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5月20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78626335149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從典範轉移到乘著歌聲的翅膀

筆者怎麼成為小兒外科醫師?這故事可能要從我為什麼學醫開始。從日本統治台灣那個時代到現在,醫師都是穩當又收入不錯的行業,只要考得上,很多家長多希望自己的孩子擠進這個窄門,適不適合當醫生是次要考量。筆者家族務農,只要不當農夫,長輩從不勉強我選擇什麼志願。當年一試決定自己的醫療事業,甚至於後來的終身大事。驀然回首來時路,嘗盡酸甜苦辣之後,竟然心存滿滿的感恩!自覺老天待我不薄。

法國科學家巴斯德曾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一個曾經不想當醫生的人,莫說準備好當醫生,甚至壓根兒都沒有想到當小兒外科醫生!在拙作「過河卒子」已經交代過心路歷程。包括筆者在內,很多人的職業選擇是靠機遇,機遇不一定可以完全操之在己,客觀環境常常左右我們的選擇。

不管喜不喜歡,筆者可能是造物主無意間選中要好好考驗的人之一,因為一大堆造物主未竟全功的小孩子,就留給小兒外科醫師手上完成!還好造物主待我還算仁慈,那段時間給了我兩個可愛的女兒,成為我踏入這一行的催化劑!一般人進入某一行業,都會先被它的好處和遠景所吸引,我的授業師陳秋江教授卻告誡我小兒外科醫師難為,要我好好考慮!筆者沒有因此知難而退,反而一入行就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還好陳教授的言教、身教都非常到位,讓我學到兒童的反應永遠比我們知道的快半拍,才能及時提供他們最適切的處置。他也教導我要精確掌握病人異常部位的解剖學構造,才能精準下刀,這一點是小兒外科醫師須錙銖必較的。

之後在台北長庚醫院師事林哲男教授,不僅知道門診手術適用於像疝氣手術的病人,更懂得幫病人家屬看緊荷包,也積極寫論文、參與國內外醫學會,以文會友。除了兩位恩師的教誨,也感謝洪文宗、陳維昭教授以及一路上遇到的長官、長輩知遇之恩。這麼多年下來,也深深體認小兒外科沒有小手術,因為任何小朋友多是父母或祖父母的心肝寶貝,對小手術出意外是「零容忍」!小兒外科也切忌速食文化,因為手頭上病人一生的生活品質,就決定在刀口上,甚至於小兒外科醫師一念之間!

小兒外科無法獨立存在,我們須要一個可以發揮的平台,除了當住院醫師時在台大醫院,筆者其餘時間都在長庚醫院,先在台北,隨後大半生在高雄。無論小兒科、麻醉科乃至於其他相關專科,以及護理、行政等等單位,構成一個緊密支援的生態圈,讓小兒外科可以玉立長存。筆者也藉此感謝體系對如此困難專科的眷顧!

病人是我們治療的對象,當然是本書的主角。飲水思源,在此衷心感謝他們的父母,願意讓小朋友接受我們的醫療服務。筆者引用手頭治療過的病例,盡量在尊重病人及家屬隱私下完成,希望能避免不當的聯想。特別對無法治癒或未竟全功的病人家屬,也藉此感激他們的諒解。從一九八六年高雄長庚醫院開幕起始,陸陸續續有開業醫師轉介病人到我們的門診接受診治,他們的信任與支持,也成為這專業存續的重要推手,在此特別提出並致謝。印象比較深刻的醫師,在第九章還有專文介紹。

本書點出小兒外科醫師的難為,旨在讓大眾明白這專科的存在多麼不容易,也要使立志從事這一行的年輕醫師有所準備。越是充滿挑戰的專科,越需要充分的準備。「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沒有一種行業只問耕耘,沒有收穫的。小兒外科也不例外,如果這位醫師喜歡小孩,能從生病兒童術前無助的眼神,看到術後恢復過來的光采,並享受那天真無邪的稚氣所帶來的歡愉,他就已經參透這一行的天機!

本書記錄筆者印象比較深刻的小兒外科故事,當然無法面面俱到。有些常見的疾病像急性闌尾炎或腸套疊,就沒有提到。反而一些不常見的疾病,若有相當警示作用,就會特別提出來分享。為增添可讀性,避免像念教科書一般枯燥,書中會適時引用典故、成語甚至於我們這年代的人熟悉的歌曲,強化讀者的印象。例如,第二章提到人不可貌相的典故出處,筆者用意在強調兒童頭頸部的外科疾病非常多,變數也大,務必要善於貌相,才能胸有成竹地應付它,而不是動輒開單檢查或推給別人。

筆者希望本書能將我所親炙的典範傳承下去,也藉乘著歌聲的翅膀到世界各地開會時,向所碰到、也支持我的所有海內外先進及朋友,在此表達我衷心的謝忱,並在第八章有列出他們的名字。孤掌絕對難鳴,小兒外科少見及罕見疾病比任何科還多,我們須要時時和同好切磋琢磨,砥礪自己。以海峽兩岸兒童腫瘤研討會為例,自從二??五年開始延續至今未中輟,成為海峽兩岸三地極少數還在交流,且時間也夠長的學術盛會。

書本記錄的是歷史,是一個醫師過去事件的彙整,難免有殘缺不全、甚至於掛一漏萬的地方。讀者若能包容這有限的見識,從中找到可以引起共鳴的樂趣,就幫筆者達成出版這本書的目的。

感謝我的老師林哲男講座教授、前輩巫堂鎥副院長、同學陳德芳主任以及許文明教授和陳芸副院長撰文推薦,他們的資歷恰好橫跨半世紀的台灣小兒外科,也見證這專業存續的重要性。他們的巧手挽救許多兒童的生命,並賦予後者嶄新的生活意義。我們也期盼透過這麼多同行的發聲,一起為小兒外科的發展注入能量,持續振翅高飛。

莊錦豪2022/04/12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