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作 者 作 品

不生病的藏傳養生術:身心靈全面關照的預防醫學
靜心·淨心—52周的修煉,一年後與完美的自己相遇
簡單豐足--減法養生的52個關鍵字
不生病的藏傳煉心術:護你身心均安的內在醫學
不生氣的藏傳養生術:身心靈全面呵護的預防醫學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快樂醫學:藏傳身心靈預防醫學書(VH00062)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CARE
作者:洛桑加參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0月22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9449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自序

自序
用一顆溫柔的心,體諒正在受苦的人


顏料的三原色是紅黃藍,人心的三原色是善良、快樂和體貼。

實踐預防醫學,首先需釐清原因,什麼原因令身體受苦、什麼原因使心靈受傷,提前排除掉一些危險因子,許多苦難都可以不必承受。若已經生病了,預防醫學也能幫人恢復健康、避免惡化,在某一種程度上,減輕苦楚、轉化苦的感受。

從西藏、印度輾轉來到台灣,我常覺得每天出門就好像去逛動物園一樣,能遇上如狼似虎、如兔子如烏龜一般的人,各式各樣的都有。有些很可愛,而有些,著實讓人吃不消。跳脫當下相處的狀況,提高一個維度來看,是什麼造就了這樣的人,背後故事往往很精采。

請嘗試理解,難搞的人背後都有難過的故事

一個老愛錙銖必較的人,極有可能他從前曾被錢逼過。而一個動不動發脾氣的人,可能他的肝不太勇健。而在一個群體中總能找到那個愛偷懶的,這,要嘛他腦力不好,要嘛就是他體力不好,才會明躲著事情不肯幹。至於說話尖酸刻薄不講理老是看衰你的那個,還不夠明顯嗎?他本人受的負面評價肯定大過於正面評價,很可能,他從沒機會接觸善知識,或是善知識擺眼前仍無法理解,甚至連一句好話人家都沒跟他說過,因此在他的字典裡,才盡是難聽話。

這些人讓你受苦了嗎?

先等等,其實苦的是他們喔!接觸到苦人,一個沒注意,跟著陷入苦氛圍,那彼此還真是苦個沒完。

有機會拉人脫苦,好事一樁,在對的時機點上,你就可以做正確的好事。倘若機緣未滿,用你慧眼一看,啊,大概也就知道是怎麼回事,能明白一些前因後果,秉持我心善良、我心體貼,用這樣的態度去體諒別人,能預防自己被捲入苦的漩渦中,莫名其妙跟著團團轉。

當一個體驗人間苦、思維人間苦的智慧行者
回到自己身上。萬一有些無可避免的苦事、苦遭遇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了,那該怎麼辦?不妨打開心胸趁機體驗一番吧!體驗人間苦、思維人間苦,都是很重要的生命課題。嘗過,「這太苦,我不要再這樣」升起出離心;又或者,親自嘗過,「唉呀,原來那麼難受」升起同理心,兩者都很讚。

前者作為一種動機,敦促人奮發向上,譬如小時候生活困苦,決心脫離苦,於是加倍打拚,於是得到不錯的成就。後者讓你明白人間冷暖,理解他人,看清靈魂受苦的真正原因,自己從此蛻變為一個很溫柔、很會體諒他人的人。順便還能修正一下自己的行為,避免做錯事。像我最近每天都會做的一個淨心練習,就是去提醒自己,「沒有一個眾生喜歡受苦,即便小如螞蟻,人家也不喜歡苦。」有幸身而為人,最大的優勢是能使用智慧去避免對方受苦。不加任何苦在他人身上,這是最基本的,然後還要盡力找出苦的原因、拔掉苦。不管是他人的苦或自己的苦,都一樣。

你不要小看我說的這件事,綜觀全地球上,有智慧,能升起出離心、同理心、快樂心的生物,其實不多耶!身而為人有多難得,如同在一片茫茫大海中,剛好有塊浮木,浮木中間剛好有一個小圓孔,然後剛好有隻眼盲的海龜剛好游過來,剛要把頭伸出海面時,又剛好把頭套進這個圓孔般,機率超低。能投胎當回人,要比這樣的浮木盲龜還不容易。

打開未卜先知大智慧,享受快樂與純淨

當人已經夠難得了,若你還願意來了解預防醫學,那又更加難能可貴。很高興有這樣的緣分,我可以慢慢說給你聽。

學習預防醫學,就是去探索各式各樣的可能性,去了解原因、理解自己和別人身心靈所遭受的種種苦,然後找到好的方法去熄滅痛苦。來台行醫這幾年我發現,想從無明無知、生理心理的苦中脫離出來,有一種特效藥特別好用,那就是「獲得升起快樂的知識與智慧」。

破壞性的情緒常常來源於人的不明白不了解。對實相、現實的錯誤看法,引發煩惱、為人帶來了痛苦。而好消息是,綜觀我們純淨內心的住民中,根本沒有一個叫做「煩惱」的居民。若你讀過我另一本書《靜心‧淨心》或許早就發現了這件事。而現在這本《快樂醫學》將更進一步,告訴大家如何用快樂的方法,來檢視、獲得並長久維持身心靈健康。苦盡甘來、恢復本心愉快,我希望大家都能這樣。祝福各位。

 
自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