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骨科延壽密碼:老而彌堅不是夢,再生醫學掌握自體修復的關鍵!(VH00065)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CARE
作者:戴念國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1月14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78957139765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自序

自序
     
軟骨、神經可以再生,這就是再生醫學

從進醫學院的第一天開始,就覺得醫學是如此的浩瀚,各科分類與各種疾病再加上各式的治療。行醫近30年,過程中一直在找尋解決疾病的方法,研究治療原理與突破極限的地方。漸漸了解所有的問題與醫學的發展,即使是我們一位渺小的醫生,也能參與其發展與進步,這是何等的榮幸。

在行醫與學習的過程中,一路上向許多醫界大師學習,內心是非常的感恩與感謝。從國防醫學院畢業進入台北榮民總醫院,展開了人生重要的骨科專業醫學訓練開始,能跟全國最優秀的老師學習是一生的福分。研究所學習過程同時也看到了醫學發展的進程,了解到醫學的理論是如何被打破再被建立。住院醫師時代,教科書寫著軟骨是非常難以再生,神經是無法再生的。而今天軟骨絕對可以再生,神經也一樣可以再生,這就是再生醫學。

再生醫學不是一句話「組織可以再生」就結束了,它是一個全新的領域,因為它的精神是回歸自然,如何運用上天給我們的健康身體,來交互支援組織再生,就是再生醫學的精神。人的身體好像地球一般,有的地方乾旱、有的地方大洪水、有的地方非常的寒冷、有的地方極度炎熱,但是地球的平均溫度卻是幾乎固定。其實這就像人的身體,每個地方每個組織老化損傷的程度都不同,有些組織不容易生長、有些組織不容易修復。但如果像地球一樣把多的水分運到缺乏的地方,就可以解決生存問題與減少災害的發生,但這都是大工程。人的身體也一樣,再生醫學就是把生長因子、營養與健康細胞轉移到缺乏的組織,促進其再生的能力,這是絕對做得到的,但一樣是非常高的科技,因此再生醫學才在這近十年突飛猛進,這都是拜科技進步所賜。無論多麼高的科技,醫生要使用這些科技的時候,中心思想與原則依然不變,都是要達到生理心理與社會的平衡與提升,讓我們的生活品質更好,這是再生醫學的目的與未來。如何做到又為什麼能做到,這就是本書希望闡明的地方。

骨科再生醫學是再生醫學中安全且有效的入門科,也可能是所有再生醫學的示範科。希望此書能為再生醫學的發展與進程有一點點的貢獻。

 
自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