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腸命百歲 2:益生菌讓你不生病!
腸命百歲 1+2
腸命百歲:腸道權威最新長齡保健大典【十週年紀念版】
腸命百歲3:快樂菌讓你不憂鬱
腸命百歲3:快樂菌讓你不憂鬱+【機能型益生菌】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腸命百歲(VH1001)──腸道權威最新長齡保健大典
長壽無二法,關鍵在腸道!腸道養生才是健康養生的重大關鍵!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CARE
作者:蔡英傑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01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全彩/256頁
ISBN:9789571351568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腸命百歲 1+2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2

 

一、腸道是生命之祖,生氣之源

過去我們習慣於忽視腸道,總覺得小腸就是一團軟塌塌的纏在肚子裏,大腸就是儲藏便便的地方,感覺不太好。

腸道的位置就是下丹田之所在。我們常說意守丹田、氣沉丹田,都是指臍下三寸的下丹田。中醫四大經典中之《難經》,詮釋下丹田是「生命之祖,生氣之源,五臟六腑之本,十二經脈之根」,人體的強弱,甚至生死存亡,全賴丹田元氣之盛衰,腸道是我們生命運轉的動力源頭。

我們的消化道由口腔開始,先是長約三十公分的食道,進入容積約四公升的胃,然後就是腸道,包括長約五到六公尺的小腸,及一點五到兩公尺的大腸,最後是肛門。如果把你的消化道拉直,可以從一樓地板,直達三樓的地板。

顧名思義,消化道的基本功能就是消化與吸收。消化作用包括物理性的──牙齒撕咬磨碎、消化道多種類型的蠕動、攪拌推送;也包括化學性的──分泌唾液、胃液、胰液、腸液……等含各種消化酵素的消化液,加上荷爾蒙及神經的精密調控。於是,食物中的蛋白質、脂肪、澱粉,被分解成適合小腸吸收的小分子物質。消化道雖然由口腔開始,但消化作用的啟動卻在腦部,我們看到、聞到、聽到,甚至想到美食時,口水、胃液……等,已經開始分泌,甚至心跳、血流都有變化。當食物進入口腔,牙齒磨碎食物,與含消化酵素的口水均勻混和,開始消化食物。用餐吃飯細嚼慢嚥,可以減輕胃腸負擔。蛇可以一口吞下小動物,我們的消化道卻只能處理充分嚼碎,而且部分分解的食物。

胃是一個兼具殺菌及消化功能的強力攪拌機,它以強有力的蠕動,將食物攪拌、磨碎,同時胃液中的蛋白?將食物分解成濃濃稠稠的食縻。胃液的強酸能殺滅食物中大部分的細菌及病毒。

你相信嗎?將胃液滴在皮膚上,會腐蝕見骨的。胃部本身則有一層厚達一至兩公分的黏液保護,所以胃壁不至於被自己的強酸腐蝕。胃也是一個食物加工儲存槽,飽餐一頓後,胃會花二至四小時,慢慢的將酸性的食縻,在胃下端調成中性後,分批送入小腸。

這個保護機制十分重要,高速公路如果流量太大,就會實施「閘道管制」,不讓太多車輛湧入,腸道也是一樣,小腸是高效能自動化生產線,如果沒有胃替它控制流量,絕對塞車當機,而且強酸的食縻若大量湧入沒有黏液保護的小腸,會立刻引起十二指腸潰瘍。

小腸分為十二指腸、空腸及迴腸。肝臟製造的膽汁,胰臟製造的胰液,都注入十二指腸,加上小腸自己分泌的腸液,將食縻徹底分解。小腸中佈滿數百萬的絨毛,總表面積比一個網球場還大。這麼大的表面積,大大增加吸收養分的效率,而且絨毛隔著單層上皮細胞,內部就是密密麻麻的微血管、乳糜管……等,可以將吸收進來的養份,快速運送到全身,構成一個高效率的養分吸收及運送系統。

大腸,可以想成是便便製造成形的工廠。它內壁平滑,沒有絨毛,大腸吸收水分,讓食物殘渣慢慢固化成便便,儲存在乙狀結腸,等待便意,啟動排便功能。更重要的是,大腸也是一座精密調控的微生物醱酵工廠,食物殘渣在小腸大約只停留七到九小時,在大腸卻停留長達三十到四十八小時,如果便祕的話,時間更久。大腸裏面住著高達一百兆的微生物,它們有充分的時間去進一步處理食物殘渣。中醫對腸胃有很傳神的描述,講胃是「倉糜之官」,是「五臟六腑之海」。我們吃下食物,在胃裏面,腐熟轉化,滋養五臟六腑。講小腸,小腸是「受盛之官,化物出焉」,從胃接受腐熟的水穀(食物),轉化成氣血精華。

再說大腸是「傳道之官,變化出焉」,大腸傳導水液,也傳導糟粕,將水液「津」(吸收)入體內,將糟粕排出體外。請您再多看一眼我們的消化道,由口腔到肛門,像一條貫穿身體的軟管子,但各部分的結構不同,功能也不同。各部分都盡忠職守。

在我們一生中,這條管子要為我們消化多達五十公噸的食物,相當於八百個「我」的重量。五十公噸怎麼算出來的呢?我希望健康的生活到九十歲,每天平均吃一‧五公斤食物,九十年就差不多是五十公噸。 這五十公噸的食物,在腸道裏轉化成精氣血,讓我在九十年的人生中,每天可以努力工作,享受生活。所以,《難經》中才會形容腸道是生命之祖,生氣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