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暢銷增訂版 作者序
內文摘錄
推薦/黃富源
推薦/陳銘仁

作 者 作 品

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小兒科醫師‧新手爸爸 黃瑽寧教你安心育兒
從現在開始,帶孩子遠離過敏
發燒免驚!搞懂流感、腸病毒,小兒生病不心慌(含MP3有聲書)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超人氣小兒科醫師黃瑽寧教你安心育兒【暢銷增訂版】(VHL0043)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CARE
作者:黃瑽寧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7月12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789571378435

套書不可分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暢銷增訂版 作者序內文摘錄推薦/黃富源推薦/陳銘仁



  推薦/黃富源

書評

新手父母必備的育兒寶典
黃富源

在我讀醫學院的年代,學校並沒有教我們如何育兒。四十多年前,當我開始從事小兒科醫師工作時,發現腦海裡盡是與疾病有關的學問,然而與家長每日息息相關的育兒知識,卻付之闕如。

為了彌補這方面學問的缺乏,我在圖書館找到一本美國小兒科醫師史波克(Dr.Benjamin M. Spock)的《嬰幼兒保健常識》,從此開啟了育兒的眼界。這本書日後被美國作家帕里尼(Jay Parini)選為「改變美國的十三本書」之一,也幫助我對家長衛教的內容更為完備。

隨著醫學日新月異,史波克醫師的寶典在許多觀念上也已經過時了。近年來,臺灣雖然也有很多育兒叢書與小兒衛教手冊,但大多翻譯自國外的著作,或者由非醫學背景的人士所撰寫。而這本《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正好融合了為人父母最需要學習的兩個主題—養育兒童與疾病衛教。

在第一章〈迎接寶寶的誕生〉當中,黃瑽寧醫師針對臺灣的家長,整理出迎接小生命之前與之後所需要注意的事項。另外,作者也將臺灣最新的疫苗政策,以及目前流行的新生兒自費超音波檢查,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家長了解其來龍去脈,這點是我在其他育兒書本中看不到的。

第三章〈寶寶怎麼吃才健康?〉是目前嬰幼兒照護上非常新、也相當重要的議題。

三十年前,嬰兒的餵食是以配方奶為主。時代改變,醫學也進步了,現在大家都知道嬰兒最好的營養品就是母乳;而較大兒童則有挑食、拒食等心理問題。黃醫師以其臨床知識,配合自己育兒的經驗,寫成這一章輕鬆實用的飲食指引,相信家長看了必然獲益良多。

我在門診看診時發現,現在因為過敏疾患求醫的小孩越來越多,這當中包括了氣喘病、過敏性鼻炎以及異位性皮膚炎,這三者加起來,幾乎已經成為小兒病人中最大宗的族群。作者本身就有過敏體質,以他專業的知識,加上親身的經歷,在〈三大過敏症〉這一章,將如何預防、治療以及保養過敏病症,做了完整的介紹。

在其他章節中,黃醫師也對常見的兒科疾病、事故傷害的防護、兒童睡眠問題,看電視、尿床、洗手等議題,都有所著墨,而且筆觸輕鬆易懂,讀起來沒有什麼負擔。總而言之,這是一本內容豐富、深入淺出的育兒寶典,我強力推薦每位新手父母都應該擁有一本這樣的好書。

黃富源 醫師
馬偕醫院資深兒科醫師、臺大暨北醫兒科教授、馬偕醫院前醫務副院長、前衛生署副署長。二○○九年獲頒「第二屆亞洲傑出兒科醫師獎」,同年並被《商業周刊》評選為百大良醫之一,同時也是影響黃瑽寧醫師最深的人—身兼嚴師與慈父的雙重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