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暢銷增訂版 作者序
內文摘錄
推薦/黃富源
推薦/陳銘仁

作 者 作 品

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小兒科醫師‧新手爸爸 黃瑽寧教你安心育兒
從現在開始,帶孩子遠離過敏
發燒免驚!搞懂流感、腸病毒,小兒生病不心慌(含MP3有聲書)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超人氣小兒科醫師黃瑽寧教你安心育兒【暢銷增訂版】(VHL0043)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CARE
作者:黃瑽寧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7月12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789571378435

套書不可分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暢銷增訂版 作者序內文摘錄推薦/黃富源推薦/陳銘仁



  推薦/陳銘仁

孩子是寶
陳銘仁


半世紀以來,各國的生育率節節下降,已是不爭的事實,臺灣的情形尤其嚴重。據內政部統計,二○○七年,臺灣的總生育率為一.一人,是全世界最低的國家。到了二○一○年,國人忌諱的虎年,生育率再創新低,每名育齡婦女平均可能生不到一個孩子。在這種趨勢下,若非有效的政策推動,實在無力提高總體生育率,除非各自努力,不過恐怕也只是杯水車薪吧!

不只數目下降,由於晚婚,許多新手父母對於初來乍到的小生命往往手忙腳亂,不知所措,恐怕也會影響照顧的素質。我手邊沒有臺灣的資料,但依據二○○三年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調查報告,一歲幼兒的母親「沒有照顧嬰幼兒經驗」者,一九八一年為三九.三%,二○○○年升高至六四.四%,想必臺灣也差不多。做為一個小兒科醫師,如何幫助父母親照顧這些越來越少的寶貝,打造優良的下一代成為精兵良民,是責無旁貸的事。

我想每一個初為人父母者都曾經聽過:「第一個照書養,第二個照豬養」的戲言。事實上,照書或照豬,見仁見智。照豬養的人,可能是有了前一、兩胎的經驗,當然不會養成豬。相反的,新手爸媽如果拘泥於所謂的育兒寶典等教條式的內容(例如幾個月大應該要喝多少奶、睡幾小時等),反倒會杞人憂天,徒增困擾。現代年輕的父母大多受過良好的教育,在育兒的知識和態度方面也深知前人的經驗未必都正確,因此,選擇適當的育兒書籍,配合健康積極的心態,更顯重要。

本書作者黃瑽寧醫師是臺灣小兒科學界前輩、前衛生署長黃富源教授之子。自幼受家學薰陶,耳濡目染,立志追隨父親的志業。一路走來,始終抱持著為兒童健康努力的信念,在臨床兒科繁重的工作和臺大臨床醫學研究所深奧的研究之餘,更積極投注在嬰幼兒衛教的工作。這一、兩年來,他除了擁有許多新手爸媽熱烈點閱的人氣王部落格,更集中心力寫出了這本《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書中內容推翻一些似是而非、以訛傳訛的錯誤觀念,代之以現代醫理,這些錯誤觀念包括:「沒有剪舌繫帶將來會『臭乳呆』(臺語,指大舌頭)」、「牙齒長得慢要吃鈣片」、「嬰兒長牙會發燒」……

黃醫師也是一個爸爸,他從一個為人父母的觀點,娓娓道出照顧嬰幼兒的心路歷程,相信書中的描述更能貼近年輕父母的心聲。此外,由於黃醫師自幼患有氣喘,在父母親悉心的照料下成長,更能體會「養兒方知父母恩」的真諦。由此之故,書中也不乏照顧過敏兒的心得和提示。相信本書的出版,除了可以推廣正確的育兒知識,還能使新手爸媽們欣喜迎接新生命的育兒之路更得心應手。

陳銘仁 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理事、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資深主治醫師、前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