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樂活一生:有尊嚴又快樂的活過一輩子(VHN0051)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CARE
作者:魏怡嘉&黃子明等著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4月30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176頁
ISBN:978957138169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序


  
2019年1月6日,在台灣、也是全亞洲第一部完整保障病人自主權利專法《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民眾可以在清醒時預先決定,一旦自己處於永久植物人及重度失智等狀態,可以不要無謂延長生命的醫療措施,有尊嚴、安寧的走完人生的最後一哩路。
  
《病主法》的上路,讓人再去重新思考每個人所追求的安寧善終,當自己的生命貼近終老,又是如何看待這事件?《中國時報》特別策劃「樂活一生」系列報導,貼近採訪醫院或居家的癌末患者、老人,傾聽他如何安頓人生最後一哩路,同時分享家屬、醫師、護理人員及社工等照顧者心聲,並創新將其錄製成影音檔,讓讀者掃瞄報紙上的QR-CODE,便能走入他們的生命終老故事。
  
「樂活一生」系列報導訴說了衛福部長陳時中在醫院為臨終的父親拔掉呼吸器,父親牙齒一時間崩落,讓他自責,為何沒讓父親選擇在家走完人生最後一程;萬芳醫院居家安寧團隊不惜路途遙遠,來到貢寮雙溪肺癌病患盧張雪子的家,不但為她帶來止痛藥物,更為她帶來信任與關心。失智的李瑞傳阿公,總是忘記太太已經離世,每天都在等待回家就能看到太太,直到看到太太的牌位才恍然想起太太已經不在了,日復一日。
  
但在這條安老路上,也有人努力的走得的更好,台中石崗獨居的林阿伯,原本以為自己會孤獨潦倒到老,沒想到在長照日照中心活的更豐富;失智的顏奶奶,努力移除鼻胃管,終於再次嚐到最喜歡的水果泥滋味;巴金森氏症的陳阿伯,有太太在旁照顧,努力生活、攜手一生。
  
資深主播傅達仁赴瑞士以安樂善終方式結束自己的一生,讓社會再次掀起安樂死合法化的討論,如何面對死亡,隨著時間的演進及民眾觀念的扭轉,改變正慢慢的累積著,每個人都應要先做好準備。
  
系列報導推出後,獲得各方極大的肯定,為了克盡媒體的社會責任,中國時報決定讓這分回響延續,將系列報導集結成書出版,同時在內容上,大幅增加相關資訊,讓這本書在呈現台灣社會對於生命關懷與圖像的同時,也能成為實用的工具書,希冀民眾在樂活善終這條路上,走的更加圓滿、無憾。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