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湯療:史上最正香港養命煲湯,排毒濕X補氣X養潤臟腑,吸收真正需要的營養
穀療:吃對主食不生病!防癌排毒、降三高、輕體補鈣的主食療法
酒療:防癌、降血脂、抗衰老、改善免疫系統,你想像不到的養生良方,喝對酒不生病!
豆療:婦女病、三高、皮膚病、水腫、骨質疏鬆、衰老症…通通有解!素食者最佳選擇!家常必備最強養生食材!
粥療:中老年者益壽、小兒補營養、健胃、防癌、三高患者控制病情都有效!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參療:人參有宜也有忌,對症吃參才養生!(VUU0040)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優生活
作者:党毅、陳虎彪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3月10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6940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原來人參這樣吃
人參是補身聖品,但宜忌可不少!
家庭必備保健指南,解答以參養生的疑問



秋冬宜吃紅參,春夏宜吃西洋參
控制糖尿病可服高麗參,補氣首選西洋參,虛不受補者吃參鬚更有效
氣喘吁吁、易感冒患者試試黨參,絞股藍泡茶降血壓降血脂……


服用期間,蘿蔔、濃茶、咖啡要忌口
急性肝炎、高血壓未受控制患者、女性經期、孕期不可服
嬰幼兒服參,恐傷心臟……

──5種常用人參宜忌和用法解析
──5種有人參功效的好藥材
──7道日常保健養參飲
──27道參療食譜
──隨書附〈常用人參的性味、功效及適應症一覽表〉

人參不是人人都能吃,要對症、要合體質、更要看時機

人參雖為百草之王,但有許多食用注意事項。例如嬰幼兒、感冒的人,都不適合吃人參進補,有高血壓病史者更要注意。不當地服用人參,可能會出現頭痛、心悸、失眠、皮疹、血壓上升等症狀。本書詳細介紹中醫的人參食效,有各種人參品種的特點、人參藥膳的製作方法、保健功效、食用注意,以達到補虛、耐勞、益智、美容、延緩衰老的效益。

◎服用人參的方式:

1.應掌握少量、多次為原則,每次量以2~8克為宜,且每日不宜超過20克。
2.老年人、慢性病患更應該以少量,長期服用為佳。

本書特色

◆人參微百科,養生更安全

專業中醫師提供生活化的解說,清楚易讀的圖文編排,方便讀者查詢人參的營養成分、使用宜忌和簡易食譜,對症養生更安全有效。此外,人參價格較為昂貴,本書也收錄如黨參、刺五加、三七……等其它有類似人參功效的中藥。並提供最適合的食用方式。

◆嚴選七道保健養「參」飲和中醫師都在吃的養「參」料理

本書收錄七道人參飲品,想喝養參飲,自行沖泡就可以。另有參湯、參粥、參酒、菜品,以常見的食物(包含可以食藥兩用的藥材)配伍入菜,讓你吃進營養找回健康。

作 者 簡 介

党毅

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系醫學碩士。後考入中國協和醫科大學,獲博士學位。
曾任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英國Middlesex大學客座教授。

現於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執教。從事中醫養生康復、營養食療教學與研究20餘年,並赴美國、瑞典、挪威、荷蘭、韓國、新加坡、台灣等國家演講。

陳虎彪

畢業於湖南師範大學生物系,同年考入北京醫科大學藥學院。
曾任日本金澤大學藥學部助理教授,現於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執教。

從事藥用植物學教學與研究20餘年,編著教材、辭典20餘部,獲獎多項。作品見於眾多植物學與中藥學著作和專業網站。

目 錄

嚴選‧保健養參飲

人參核桃飲
人參大棗茶
生脈茶
保元茶
人參茯苓茶
人參黑芝麻飲
洋參麥冬飲

推薦序
自序


第一章 參療之道

1-1參佑華夏
1-2人參的分類
1-3人參的主要適應症
1-4人參的保健功效
1-5中醫對人參的認識
1-6人參的藥食應用
1-7含人參的食療方功效
1-8參療宜忌Q&A

第二章 參的療效與用法

2-1常見參

野山參:參中極品,補虛救脫
高麗參:大補元氣,生津安神
紅參:溫補陽氣,參中珍品
西洋參:補氣養陰,清熱生津
人參花:綠色黃金,美顏養容

2-2類似人參功效的中藥

黨參:補中益氣,健脾益肺
三七:散瘀止血,補血強身
刺五加:益氣健脾,補腎安神
絞股藍:益氣健脾,清熱解毒
太子參:體潤性和,補氣生津

2-3以「參」為名的中藥

南沙參
北沙參
玄參
丹參

2-4常用「參」性味、功效、適應病症一覽表

第三章 參療美食

3-1湯羹類

人參補腦羹
人參三七棗仁燉雞湯
鴨蛋洋參百合羹
參棗湯
人參蓮肉湯
人參核桃湯
人參當歸燉豬心湯

3-2糜粥類

人參小米粥
人參蛤蚧糯米粥
人參山藥糯米粥
補虛正氣粥
參苓麥冬粥
人參薤白小米粥
人參杞子粥

3-3藥酒類

特級人參酒
自製人參酒
人參枸杞酒
人參茯苓酒
人參固本酒
人參助陽酒
人參薑蜜酒

3-4菜餚類

參歸山藥豬腰
參歸燉母雞
茯苓人參糕
歸參龍眼燉烏雞
參歸白水豬心
清蒸人參元魚.

附錄:人參的源流與文化

延 伸 閱 讀

豆療:婦女病、三高、皮膚病、水腫、骨質疏鬆、衰老症…通通有解!素食者最佳選擇!家常必備最強養生食材!

作者: 党毅、陳虎彪   譯者:   定價:350元   特價:276元

吃肉不如吃豆!高蛋白、豐富維他命、低GI、多功效!不可錯過22種一定要吃的常見豆,更是素食者補充身體營養的最佳選擇!本書介紹22種常見豆類,各含不同豐富營養成分,搞懂宜忌,用對配方,解決惱人疾病!黃豆、綠豆、黑豆、四季豆、豇豆、花生……豆是家常料理當中常見食材之一,但是你懂得怎麼吃豆嗎? 有人說痛風、腎臟病患者不能吃豆,這是迷思還是真的?你知道豆子先經過浸泡再料理就不容易脹氣嗎?你知道豆芽的營養是豆子的好幾倍,還能養顏美容嗎?你知道吃豆製品比單吃豆子還能吸收營養嗎?豆類是食也是藥,小豆子吃出大...

粥療:中老年者益壽、小兒補營養、健胃、防癌、三高患者控制病情都有效!

作者: 党毅、陳虎彪   譯者:   定價:350元   特價:276元

中醫的粥療養生智慧:日常防病保健、病中療養助藥力、病後調養補元氣芹菜粥改善高血壓、糖尿病,啜飲梨粥止咳化痰,松子粥潤肺滑腸最適合老年人,兒童早晚食用一碗山蓮葡萄粥能幫助營養吸收……「粥」是中醫推廣的重點食療法之一,不僅老少皆宜,還能理氣、健脾胃、增補營養,病中虛弱者更能「啜粥助藥力」。本書從作者的食療經驗和著名醫書中嚴選近百道養生粥,祛病療疾,解析食用宜忌,是家庭不可或缺的飲食保健指南。【本書特色】粥療好處多多:預防感冒、美容養顏、益智健腦、纖體減肥,少病多健康「粥」被譽為天下第一補物,早在先...

湯療:史上最正香港養命煲湯,排毒濕X補氣X養潤臟腑,吸收真正需要的營養

作者: 党毅、陳虎彪   譯者:   定價:320元   特價:253元

好煲湯!煲湯的奧妙之處,就是可以將所有食材的精華都煮到湯裡,還可以因應不同時節,不同身體狀態,喝不一樣的湯來調養,真不愧為港人養生妙方之首!葛根桑枝煲豬肉降肝火、舞茸煲茶樹菇抗癌抗衰老人參果煲湯專治眼睛乾澀、鯉魚奶湯減緩氣喘金針菇煲紅棗抗過敏……,正宗煲湯,終結病痛之苦!兩位擅長營養食療的中醫師,公開正宗煲湯秘方,教你喝出健康本書教你學會10種湯底,添加合適的中藥、食材,就能端出美味養生煲湯嚴選7道基礎固本湯:養胃湯、潤肺湯、養心湯、清熱湯、強精湯、祛濕湯、補氣血湯,以及65道正宗港式養命煲湯...

穀療:吃對主食不生病!防癌排毒、降三高、輕體補鈣的主食療法

作者: 党毅、陳虎彪   譯者:   定價:350元   特價:276元

【家庭必備,飲食保健指南的第一選擇】營養、宜忌、料理、對症吃對五穀不生病,「主食療法」就是最好的藥方!糙米排毒降膽固醇,遠離文明富貴病;粳米煮粥能生氣血,病中病後調養皆適宜;小麥解除更年期症候群、小朋友注意力不集中、不專心;大麥性味涼,能消暑也能減緩便秘;玉米鬚煎湯代茶,改善高血壓……吃對主食,攝取營養最大值稻米益氣、小麥養心、大麥回乳、蕎麥降壓、燕麥淨腸、高梁健胃、小米美白、黑米益壽……大家都把白米當成五穀的代表,但實際上五穀的營養是白米的17倍。飯、麵食及穀類是每日營養的基礎(約占食物比例...

酒療:防癌、降血脂、抗衰老、改善免疫系統,你想像不到的養生良方,喝對酒不生病!

作者: 党毅、陳虎彪   譯者:   定價:350元   特價:276元

研究發現,每周飲酒1~3次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比不喝酒者少44%! 少飲有節,掌握宜忌,喝對了,酒就是養生良方! 本書超過50種酒療配方、功效、宜忌、對症和入藥用法 喝什麼?如何喝?何時喝?喝多少?誰能喝?酒療看這本就對了! 你知道醫生建議腸胃不佳者可適飲啤酒嗎? 你知道蜂蜜酒能延緩衰老嗎?溫養脾胃喝米酒;體質差、皮膚過敏喝梅酒, 想用藥酒進補養生?本書詳解正確的藥酒配方和飲用方法。 ※隨書附錄〈酒療常用藥材性味、功效及適應症〉 【本書特色】 ◆「穀酒、果酒、藥酒」的微百科,解...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