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吃法決定活法2 改變病況和壞體質:一定要吃的27種野菜、蔬果、蛋食療偏方
吃法決定活法3 不起眼的超級食物:蔥薑蒜、糖、漬物的驚人妙用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吃法決定活法,陳允斌的救急偏方(VUU0050)──豆腐緩牙痛、蔥花解感冒、菜根治尿頻、杏仁防失眠……食物就是藥物的飲食養生法
回家吃飯的智慧(上)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優生活
作者:陳允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4月20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04頁
ISBN:978957137389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多吃弱陰性的食物

五穀雜糧多屬弱陰性的食物,肥甘厚味是比較偏陰性的食物,相比於偏陰性的生蔬菜而言,煮熟的蔬菜是弱陰性的,所以健康飲食第一原則就要多吃主食和煮熟的蔬菜。

健康的飲食之道,就是把握飲食的陰陽平衡。怎麼平衡呢?不是說今天你吃的這頓飯,有幾種菜,它們互相之間平衡就可以了,而是指你吃下去的所有東西跟你的身體都要陰陽平衡。

為了達到這個平衡,要以陰性食物為主,陽性食物為輔。

為什麼不是一半一半呢? 因為相對於食物來說,人體為陽,陰性食物的分量當然要超過陽性食物才能與人體達到陰陽平衡。而陰陽食物之間的比例,就要根據個人體質來掌握了。

對於大部分人來說,想要保持身體的陰陽平衡,應該多吃弱陰性的東西,少吃太偏性的東西。
為什麼我們要以米和麵為主食? 就是因為它們是弱陰性的,最容易與人體達成和諧。

為什麼說養生最忌諱肥甘厚味? 因為它們都是比較偏性的。越是營養豐盛、熱量高的食物越偏陰性,油膩的、甜的飲食都屬於強陰性食物,而麻辣辛香這些辛香料又屬於強陽性食物。所以說飲食宜清淡,不宜味道太濃重。

哪些食物是弱陰性的呢

味道清淡的,氣味清淡的,顏色清淡的,不寒不熱的……具有這些比較平和性質的食物就是弱陰性的。五穀雜糧基本上都是弱陰性食物,大部分蔬菜生的時候比較偏陰性,煮熟以後就陰陽調和了。

哪些食物是偏性的呢

味道濃烈的,氣味大的,顏色鮮豔的,寒性的,熱性的……具有這些特殊性質的食物一般不是偏陰就是偏陽。鹽、醬油、醋、蔥、薑、蒜、胡椒等各種調味料、辛香料都是,酒、咖啡、濃茶也是。蔬菜中的茴香、韭菜、黃瓜、番茄,水果中的榴槤、芒果、柿子、李子等,相對於一般的水果、蔬菜來說,偏性就比較重一點。

˙弱陰性
1.味道清淡的,氣味清淡的,顏色清淡的,不寒不熱的。
2.五穀雜糧(米、麵),油。
3.大部分煮熟的蔬菜。

˙偏性(強陰性/強陽性)
1. 味道濃烈的,氣味濃烈的,顏色濃烈的,寒性的,熱性的。
2. 鹽、醬油、醋、蔥、薑、蒜、胡椒等各種調味料、辛香料;酒、咖啡、濃茶;茴香、韭菜、黃瓜、番茄;榴槤、芒果、柿子、李子,這些相對於一般的水果蔬菜來說,偏性就要重一點。
3. 大部分生蔬菜。

弱陰性的食物是營養的根本,偏性的食物是營養的補充。人可以不吃偏性的食物,但沒有弱陰性的食物就不會健康。所以,健康飲食的第一原則,就是一定要吃主食和蔬菜。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