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吃法決定活法,陳允斌的救急偏方:豆腐緩牙痛、蔥花解感冒、菜根治尿頻、杏仁防失眠……食物就是藥物的飲食養生法
吃法決定活法3 不起眼的超級食物:蔥薑蒜、糖、漬物的驚人妙用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吃法決定活法2 改變病況和壞體質:一定要吃的27種野菜、蔬果、蛋食療偏方(VUU0053)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優生活
作者:陳允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6月22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04頁
ISBN:978957137441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用馬齒莧剋帶狀皰疹,真靈

一位讀者因患了帶狀皰疹,向我求助。我介紹他吃以馬齒莧配伍薏米煮成粥,持續喝這粥,不出幾日,帶狀皰疹的症狀逐漸減輕。我將過程和煮法紀錄如下。

一問:「老師,您知道帶狀皰疹的治療方法嗎?我這幾天得了帶狀皰疹,腰、臀部出現紅斑,針刺般的疼痛,太痛苦了,睡覺都睡不了,求最佳的治療辦法。」

「用60克馬齒莧和薏米煮粥喝,加點紅糖。」

二問:「老師,因為沒有新鮮馬齒莧,所以我用乾品,喝的時候有乾葉子,才想起應該先煮馬齒莧,撈出葉子後才下米吧?這個粥不難喝,這幾天一直喝。」

「乾品馬齒莧不要煮得太久了。最好是先煮粥,後下馬齒莧。不喜歡葉子,可以把馬齒莧用紗布包起來。」

三問:「謝謝陳老師,這幾天在家養病,每天都煮馬齒莧薏米粥,喝水帶吃薏米,為了治病,將馬齒莧的乾葉子也吃掉了。才五天,皰疹已經好多了。還要繼續喝嗎?現在皰疹已經結痂乾癟了,只是患處感到麻木疼痛。」

「繼續喝,直到完全恢復。」

吃芹菜根可以護腎


喜歡養花種草的人都知道,植物的枝葉怎麼修剪都可以,但是千萬別傷了它的根。根是植物生命力的來源,也是精華集中的地方,人參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可惜,我們只關注那些名貴的補品,而忽略了尋常蔬菜的根,往往一刀切下就扔掉了。

很少有人吃芹菜根,其實它是護腎的,可以幫助腎臟排出濕毒。
腎濕毒淤積,容易引發濕疹、下巴長痘,或是小便出現問題,吃芹菜根有助於調理這些問題。
芹菜根只要涼拌一下,就是一道小菜。

有的人在冬季容易小咳嗽,嗓子裡有點痰,雖然不太嚴重,可又不容易好,像這種情況就要考慮是不是跟腎有關係。你可以試試用芹菜根加上陳皮一起煮水,每天當茶喝。最好是用香芹的根,效果比較好。

現在土壤污染嚴重,芹菜根一定要用熱水加上麵粉多泡洗幾遍,再用開水燙一下,儘量洗得乾淨些再用。

◎涼拌芹菜根◎

材料:芹菜根、鹽、醬油、醋、糖、辣椒油
做法和吃法
1.芹菜根洗淨,用熱麵粉水泡洗。
2.用鹽醃十分鐘,然後以適量的醬油、醋、糖、辣椒油拌勻即可。

◎芹根陳皮水◎

做法和吃法
1.準備乾的香芹根三個、陳皮一個(若用川陳皮,則四分之一個即可)
2.香芹根和陳皮一起冷水下鍋,煮約十分鐘即可。
3.每天當作茶飲用。

專治痛風的茶飲──絲瓜絡茶


有一年我去北京郊區玩,在那裡看到了巨型的絲瓜,有一公尺多長,很壯觀。當地人給了我們幾粒種子,回家後,小姨試著種在小花園裡。整個夏天,這些翠綠的絲瓜藤蔓到處攀爬,黃花開了一朵又一朵,但就是不見結瓜。

秋天到了,我們都幾乎放棄了。突然有一天,發現在很高很高的地方,結了幾個小小的絲瓜。本來想等著它們長成那種超級長的瓜,結果始終沒等到,那幾個絲瓜長到一尺來長,就沒動靜了。一直到天氣變冷,絲瓜葉都枯了,它們還是那樣。巨型絲瓜是吃不上了,倒是收穫了好幾個絲瓜絡。

古人說,絲瓜是「老來萬縷足秋思」。說的是絲瓜心中的「千絲萬縷」,要等到絲瓜老了、黃了不能吃的時候,才能看到。

把老絲瓜的乾皮和肉搓掉,把裡邊的籽掏出來,剩下的就是絲瓜絡,可以用來當刷子。以前的人經常用這種絲瓜布,比現在的擦碗布、鋼絲球好用,還更安全環保。絲瓜絡還可以用來洗澡,超市賣的那種搓澡工具裡面,有一種就是用絲瓜絡做的,在外國很流行。

橘絡能通絡脈。絡脈,就是遍佈在人體全身的細小經絡。絲瓜絡與橘絡一樣,也能通絡脈。病邪躲在人體的這些細微處,就像藏在角落的灰塵,使人無從下手。而橘絡和絲瓜絡就擅長鑽進這些細小的地方,進行清掃工作。

如果要細分它們的功效,橘絡偏重於疏通絡脈中的痰瘀,而絲瓜絡偏重於清除絡脈中的風濕。所以,有關節炎的人可以用絲瓜絡煮水來調理,對於痛風病人特別有幫助。

◎絲瓜絡煮水◎

做法和吃法
1.用當年新收的絲瓜絡,連皮帶籽一起洗乾淨,切碎。
2.和冷水一同下鍋煮一小時,用煮好的水當茶喝。

久病必入絡,橘絡幫你通

橘絡跟橘皮一樣,也是一味中藥,也能順氣、化痰。此外,它還有一樣獨特的作用,那就是通經絡。

橘絡長在橘子的第一層果皮與第三層果皮之間,是輸送營養和水分的管道,所以它有疏通的作用。橘絡的名字中有一個﹁絡﹂字,真是名副其實,它主要疏通的是絡脈。

經絡是人體氣血運行的通道,其中大的叫作經脈,小的叫作絡脈,是經脈的分支。經脈是一條條的線,而絡脈是密密麻麻的網路,把氣血輸送到全身的每一處。

中醫講,久病入絡。一個人要是得了長期遷延不癒的慢性病,在絡脈裡一定會慢慢形成瘀阻。所以,對於患病時間比較長的人,有經驗的醫生就會考慮加一些通經活絡的藥來進行輔助調理。橘絡就是其中的一種,它對於痰濕瘀阻絡脈最有效。

中醫所說的痰濕,其實就是人體內排不出去的液體類垃圾。像脂肪肝、高血脂、高血壓、血管硬化、冠心病、乳腺增生、腫瘤、慢性支氣管炎、百日咳、肺結核、體虛肥胖等都是痰濕瘀阻造成的病症。

不通則痛,瘀阻嚴重的情況下還會引起疼痛,比如長期咳嗽造成的胸悶胸痛,而橘絡透過疏通經絡還能有止痛的作用。

我們甚至可以這樣說,凡是患有現代文明病或是長期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人,沒事吃點橘絡都會有好處。它會幫助你疏通身體內各處細微的管道。只要是哪裡的管道長期不通,無論是血管、支氣管甚至乳腺管,你都可以多吃點橘絡來保健。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