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中醫養生也有分治標治本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向癒:從難治病與慢性病徹底解脫, 以身心靈中醫為鑰,邁向終極健康
根本飲食法:怎麼吃比吃什麼更重要!還原基本意識飲食方法,邁向身心安定的終極健康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上醫養生法:學會身體使用技巧,邁向終極健康!李宇銘醫師的養生思索與防病練習(VUU0095)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優生活
作者:李宇銘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4月17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84頁
ISBN:978957138176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中醫養生也有分治標治本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上醫練習21:戒吃蛋奶】

1.戒掉蛋奶,就算是否吃素也好,雞蛋牛奶帶來的問題更明顯,蛋奶不是必需品,沒有理由需要天天吃。
2.一開始可以先戒掉直接吃雞蛋和喝牛奶,也避免芝士、乳酪等奶製品,而含有蛋奶的製品還可以少量吃。
3.如果身體患有某些病症者,完全戒掉蛋奶及其製品最少21天,效果更佳,例如麵包、蛋糕、餅乾,還有一些零食、甜點、麵條含蛋奶,具體需要了解每一種食物的成份,參考食物包裝標籤,或在餐廳點菜時說明要「去蛋奶」。
4.喜歡喝奶的朋友,可以找各種植物奶取代,如豆奶、燕麥奶、杏仁奶、椰子奶、米奶等,以及各種穀類的沖粉,有許多口味可供選擇。

筆者吃素至今已經超過16年,一開始也只是不吃肉,過了6、7年之後,就開始決定要改為純素食Vegan,就是連雞蛋、牛奶等各種動物成份也不吃。一開始很不習慣,因為發現含有蛋奶的食物真是「鋪天蓋地」!要完全避開真的很不容易,每一種食物都要看標籤,也經常到餐廳點了食物才發現原來含蛋奶。過去我是喜歡吃蛋奶的人,例如會主動買牛奶來喝,買奶片來咀嚼,喜歡吃蛋糕。可是完全戒掉了蛋奶大概一兩年之後,開始發覺自己對蛋奶的心癮和味覺不同了,比如不小心點了炒飯裡面含有雞蛋,過去我就會算吧,就吃下去,可是現在是真的不想吃,覺得雞蛋牛奶有種腥味,寧願丟掉也不吃,因此才發現,原來過去我是對蛋奶上癮了!雞蛋牛奶之中有成份令人上癮,所以我們的「喜歡」其實就像毒癮一樣,需要努力克服戒除。

筆者認為,不吃蛋奶的基本原因,是因為雞蛋牛奶本身就不是給人類的食物。牛奶是給牛仔喝的,所有動物的奶,都是給自己的嬰孩喝的,不會喝另一個物種的奶,人自從小時候喝人奶,斷奶之後就不應該喝奶。奶水本身就是一種「精製食物」,因為嬰兒的時候腸胃比較弱,就需要喝液態的食物,逐漸長大之後就要改吃半固體的食物,最後轉為固體的正常食物,不要依賴喝奶,如果長大了還依賴喝奶,腸胃就會變弱了。雞蛋亦然,雞蛋是母雞的卵子,本身也是一種「精華」,卵子的目的就是為了跟精子結合而形成小雞,或者一般人覺得雞蛋沒有受精就可以吃,不會浪費,那麼想想看,例如人類女性每個月排卵,這個卵子如果沒有受精,你會不會想吃?其他動物的卵子你會不會想吃?一般人都沒有這個意欲。而且不少研究指出,沒有受精的雞蛋,也會有可能生出小雞!這叫做單性生殖或孤雌生殖Parthenogenesis,雖然機會非常低,但是你怎麼確定這隻蛋會否變成小雞?這樣來看,很多人會扭轉認為雞蛋是素食的想法。

現在素食潮流興起,戒掉蛋奶已經沒那麼困難了,我認識許多年輕人吃素,一開始就直接不吃蛋奶了,是因為這方面的資訊多了,而且蛋奶的替代食物也多了,這個時代要改變飲食方式,已經十分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