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所有人都能用斷捨離調整自律神經?!日本首位自律神經專科整體師教你以意識養成習慣、以減法擺脫失調!

譯 者 作 品

神預測:從歷史軌跡找致富密碼,一次進場富三代!
不小心就少了5公斤!49道蔬菜做的偽麵條料理,低澱粉、高營養的驚奇美味
麵的多重宇宙!49道用蔬菜製成的零極限偽麵條料理
回收人生,甘啦!垃圾中撿拾夢想,咖哩飯改變人生。想不到一無是處的我也能成為集團社長!
所有人都能用斷捨離調整自律神經?!日本首位自律神經專科整體師教你以意識養成習慣、以減法擺脫失調!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70%的人都有自律神經失調?!別讓失調釀成疾病,自律神經居家調理指南(VUZ0076)
忙しいビジネスパーソンのための自律神経整え方BOOK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優生活
作者:原田賢
       Ken Harada
譯者:黃瓊仙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7月19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78957137857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PART1
認識自律神經失調症狀


P14
自律神經失調的13個徵兆

左邊所列的內容,你符合了幾項呢?請先檢測一下自己的症狀!
□     ?時常失眠  P018
□     ?眩暈或耳鳴  P022
□     ?胸口悶煩  P026
□     ?搭捷運或公車會心悸  P036
□     ?手腳總是冰冷  P034
□     ?身體只有某個部位會出汗  P038
□     ?持續覺得胸口灼熱或飽腹感  P042
□     ?頻繁且反複地腹瀉或便秘  P046
□     ?肩頸腰背的問題無法根治  P050
□     ?天氣一變化,馬上感到不適  P054
□     ?有時會覺得眼前很刺眼  P058
□     ?喉龍不適  P062
□     ?沒有感冒卻莫名頭痛  P066

自律神經失調的13個徵兆
?時常失眠

Check List
□即使已經鑽進被窩想睡覺,卻睡不著。
□會在半夜或清晨時突然醒來。
□早上起床時覺得很累,疲倦感沒有消除。

 在每天的忙碌生活中,你是否出現上述症狀?
 是否有人因為晚上失眠沒睡飽,導致白天睡意沉重,總是戰戰兢兢地跟瞌睡蟲打仗呢?

 我們通常會把這些症狀歸類為失眠症狀,最後只好仰賴失眠藥物;可是,如果長期有這些症狀,或許你該懷疑是否是自律神經失調所致。
 檢測表列舉的失眠症狀有三種類型,每種類型以專業用語稱呼的話,分別是「入睡困難型」、「中途覺醒型」、「清晨早醒型」。這些名詞聽起來或許會覺得艱澀,簡單說明就是指「睡眠品質差、淺眠」的狀態。
 這個症狀如果持續幾天就消失,當然沒問題;但是如果症狀惡化,就會演變成長期失眠的狀態。

 一旦自律神經失調,原本應該處於睡眠狀態的交感神經會啟動運作,讓身體持續處於緊張狀態。
 譬如,在白天因工作緊湊而處於緊張狀態的時候,是不是毫無睡意呢?這是因為交感神經在運作的緣故,才會沒有睡意。另一方面,當我們有睡意時,就是副交感神經在運作,此時整個人是處於放鬆狀態。當這樣的平衡狀態失調,在睡意最濃的時候也無法消除緊張感,使得我們無法自然地進入放鬆狀態。

 睡前攝取咖啡因飲品或酒精飲品,抑或思慮過多,滑手機等,都是提升交感神經作用的原因,會降低睡眠品質。此外,從生理觀點來看,內臟作用變弱時,也會讓睡眠品質惡化。如果內臟功能正常運作,副交感神經就會處於運作狀態,人就能夠獲得放鬆。


自律神經失調的13個徵兆
?眩暈或耳鳴

Check List
□不論走路或坐著,總覺得整個人輕飄飄地。
□會突然不自主地眼球由左至右或由右至左地振動。
□突然站起時,覺得天旋地轉,眼前一片黑。

 上述檢測題的症狀分別稱為浮動性眩暈、回轉性眩暈、起立性低血壓,這些都屬於眩暈症狀。此外,會聽到高亢金屬吱吱作響聲或轟隆隆飛機引擎聲的話,乃是典型的耳鳴症狀。進入隧道時,也會有持續耳塞的感覺吧?這些不適症狀也與自律神經狀態有著密切關聯。

 自律神經失調,交感神經作用持續處於優勢時,人就會一直處於緊張狀態。於是,頸部、肩膀、背部肌肉,甚至包覆頭蓋骨的肌肉也會變僵硬,腦脊髓液的循環會變差。當腦脊髓液像這樣循環停滯,無通道可走時,會從腦部流進內耳(耳朵最裡側的部分),進而引起眩暈或耳鳴等症狀。

 如果沒有盡早處理這些症狀,可能會使得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更惡化。

 腦脊髓液是儲存在腦室裡的液體,有調整腦部水量及腦部形狀的功能。此外,腦脊髓液也具備氣墊效果,保護腦部免於衝擊,以及將氧氣及養分輸送至神經,排除老舊廢物的功能。總而言之,腦脊髓液負責相當重要的功能。

 這樣的腦脊髓液一旦循環變差,腦部功能會下降,對於調整荷爾蒙的腦下垂體會造成重大影響。荷爾蒙的平衡狀態與自律神經關係密切,當腦脊髓液狀態惡化,自律神經也會失調,出現惡性循環現象。

 只要調適好自律神經功能,眩暈或耳鳴等症狀也能獲得改善。
 因此第一步就是要營造副交感神經作用處於優勢的狀態,讓自己放鬆,不讓肌肉處於緊張狀態。

圖1-2當自律神經失調,肌肉會變僵硬,腦脊髓液循環會變差。

耳朵阻塞感
進入隧道時,覺得耳朵有「阻塞」的感覺。

耳鳴
感覺一直聽到吱吱的金屬聲。

起立性低血壓
突然站起時,會覺得天旋地轉,眼前一片黑暗。

回轉性眩暈
突然覺得眼冒金星,眼睛打轉。

浮動性眩暈
不論站著或坐著,總覺得整個人輕飄飄。

改善眩暈和耳鳴的方法就是要讓自己放鬆,緩和緊張感。

自律神經失調的13個徵兆
?胸口悶煩

Check List
□時常覺得胸悶。
□覺得胸部有東西堵注。
□突然心悸、氣喘或覺得強烈不安感。

 當你因某事焦慮或覺得有壓力,抑或覺得疲累時,是否會覺得胸悶、胸口似有東西堵住呢?當這種感覺持續未脫離,就是自律神經失調的徵兆。

 一旦出現這些症狀,如果置之不理,會惡化為恐慌症,一定要相當謹慎小心才行。恐慌症是指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候,突然感覺心悸、氣喘、強烈不安感的症狀。

 其實,胸悶或覺得胸口有雜音的根本原因與胃功能有關聯。

 提到胸悶,大家會覺得是心臟或肺部等靠近胸部的部位不適所致,會與胃功能有關,大家也許會感到意外。在此說明一下。

 基本上當我們處於緊張狀態,交感神經作用活絡時,心臟功能就會有變差傾向。尤其在胃功能孱弱時,胃會收縮,出現往上方推擠的現象。於是,往上推擠的胃部就會妨礙橫隔膜的上升、下降功能,進而影響肺部動作。於是,我們的呼吸會變淺短,於是產生堵塞感。
──原田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