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70%的人都有自律神經失調?!別讓失調釀成疾病,自律神經居家調理指南

譯 者 作 品

神預測:從歷史軌跡找致富密碼,一次進場富三代!
70%的人都有自律神經失調?!別讓失調釀成疾病,自律神經居家調理指南
不小心就少了5公斤!49道蔬菜做的偽麵條料理,低澱粉、高營養的驚奇美味
麵的多重宇宙!49道用蔬菜製成的零極限偽麵條料理
回收人生,甘啦!垃圾中撿拾夢想,咖哩飯改變人生。想不到一無是處的我也能成為集團社長!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所有人都能用斷捨離調整自律神經?!日本首位自律神經專科整體師教你以意識養成習慣、以減法擺脫失調!(VUZ0123)
自律神経は引き算で整える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優生活
作者:原田賢
       Harada Ken
譯者:黃瓊仙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13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8432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你是否過著這樣的生活?
自律神經失調的生活型態


8:00
起床淋浴後神清氣爽
8:30
搭乘擠成沙丁魚的電車,一路搖晃上班去
▼待在人滿為患的電車超過一小時,交感神經會轉為活絡。
9:30
抵達公司先泡杯黑咖啡提神,準備開工
▼咖啡因讓腦袋清醒,提升交感神經作用。覺得身體不適時,最好不要喝黑咖啡。
12:00
想補充能量,把一碗拉麵吃完,補充體力。
▼如果拉麵的湯全喝完,會攝取過多鹽分,傷及內臟。要控制鹽分攝取,選擇低GI值的食物。
14:00
飯後昏昏欲睡,邊喝提神飲料邊休息
▼喝提神飲料,會攝取過多的咖啡因,交感神經作用會過強,嚴重的話可能因此致死。請選擇不含咖啡因的飲料。

16:00
資料有誤,惹來上司責罵……一直惦記被罵的事,無法提起勁工作。
▼工作一再拖延,內心承受壓力,多想些開心的事。
20:00
資料修改完畢!連續四個小時坐辦公桌前全神貫注工作。
▼連續坐四個小時工作,肌肉變得緊繃僵硬。至少每隔一個小時就動一動,休息一下。

20:30
跟一起加班的同事去喝酒。
▼喝完酒後,如果與就寢時間未相隔兩個小時以上,會讓睡眠品質變差。用餐時間晚的話,不要喝酒,吃飯就好。
22:30
因?時間晚了,坐電車回家時,脖子搖搖晃晃睡死了。
▼在脖子低垂狀態下睡覺,頸骨會歪掉。不要在脖子會晃動的狀態下睡覺。
23:30
回到家了,今天累了一整天,坐在沙發上看了很久的預錄電視節目。
▼長時間姿勢不良坐在沙發上,腰骨和頸骨會歪斜。還有,看電視看到深夜,會縮短睡眠時間,交感神經會處於興奮狀態。不要長時間坐在柔軟的沙發,也不要看電視看太晚。
25:00
該上床睡覺了。窩在被窩裡滑手機,滑著滑著睡著了。
▼睡前滑手機,大腦會一直處於清醒狀態,導致失眠。睡前一小時絕對不要滑手機。

何謂自律神經失調?
就是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作用失調

自律神經就是非以意志控制各器官生命活動的神經。自律神經失調係指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功能失衡,導致身體出現各種不適症狀的狀態。

交感神經的作用是讓身心處於緊張興奮狀態,副交感神經則有紓緩緊張,安定身心處於放鬆狀態的功能。兩種功能沒有孰優孰劣之別,而是要讓兩者處於平衡狀態。

想去醫院檢查!不曉得該掛哪一科?

剛開始大家會視不適症狀的類型選擇科別,多數人會掛內科或腸胃消化科。不過,多數為自律神經症狀所苦的人,到醫院檢查並無異常,會被視為原因不明,被建議改看身心內科。看身心內科雖然也會開立處方箋,可是如果服藥後未有改善,醫生常會增加藥量。而且,服用鎮靜劑或抗憂鬱藥物,會出現依存症或妄想症,也會因?這些副作用引發自律神經症狀,一定要謹慎。多數人持續服用鎮靜劑之類的安眠藥後,會出現藥效逐漸減退的現象,也有人一用藥就無法停藥。

置之不理會怎樣?
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惡化的話,很容易引發恐慌症或憂鬱症。

何謂恐慌症?
恐慌症的主訴症狀是心悸、呼吸困難、過度呼吸等。待在客滿的車廂、塞車的高速公路、看牙醫或接受美容手術等無法逃離的環境或密封的環境,很容易出現症狀。

何謂憂鬱症?
抑鬱症狀持續兩週以上,總覺得心情低落,老是否定自己,覺得頭昏昏沉沉,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勁也快樂不起來,有自殺傾向等狀況,就可能罹患憂鬱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