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上醫治未病

作 者 作 品

圖解中醫(經絡篇)第二版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圖解中醫(養生篇)第二版(WHA1440)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羅大倫、寶金劍、石猴 編繪
出版社:香港中和
出版日期:2021年04月30日
定價:440 元
售價:348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68頁
ISBN:978988869498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上醫治未病



  上醫治未病

相傳,古代的名醫扁鵲有兩位兄長,他們也是醫生。有一次,魏文侯問扁鵲,三兄弟中誰的醫術最高明。扁鵲說:「長兄醫術最好,二兄次之,我的醫術最差。」魏文侯問:「為甚麼他們都沒有多大名氣呢?」扁鵲說:「長兄治病,是在病情未發作之前就鏟除了病因,因此他的名氣無法傳出去。二兄治病,是治在病情初起時,人們以為他只能治輕微的小病,所以他也只能揚名鄉裡。我是在病人病情嚴重時治療的,針灸、刺血、內服、外敷,用盡各種手段救人性命,因此人們都以為我的醫術最高明。」這個故事可能是古人虛構附會的,但卻反映出中醫最核心的健康觀—「治未病」思想。正如《黃帝內經》所說,「上工治未病」。對待疾病應於其未起之時預防根除,待到沉痾難消、積重難返時再治,就如同渴而穿井,鬥而鑄錐,往往為時已晚。「治未病」主要有兩個方面的內容:一為未病先防,一為已病防變。幾千年來這一保健思想一直有效地指導了中醫的防治實踐。在目前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亞健康者數量越來越多的情況下,重視治未病,科學運用中醫調攝養生,顯然具有重要意義。

何為養生
養生就是採取措施保養人的生命,提高生命質量,延長壽命的行為。具體來說,養生是人類為了自身更好地生存發展,根據人體生長衰老的量、質變化規律所進行的身心養護活動,應貫穿於出生前、出生後,病前、病後的全過程。
何為中醫養生學
中醫養生學是一門古老而又新興的中醫分支學科,它以中國古代的天文、地理、文化、歷史、哲學為深厚底蘊,以中醫理論為堅實基礎,集各地、各民族的養生智慧為一體,融匯道家、儒家、佛家及歷代養生家、醫學家的養生體驗和研究成果,形成了博大精深的理論體系。
中醫養生學的歷史演進
中醫養生學發源於遠古,奠基於先秦時期,形成於秦漢時期,於魏晉隋唐時期取得極大充實,於宋金元時期得到進一步發展,在明清時期達到鼎盛。
養生學發展史
遠古時期(萌芽)
夏代之前,人們在不斷與自然鬥爭,爭取更好生存條件的同時,也不斷積累著養生防病的知識,探索著祛病延年的方法。雖然這些養生之法出自本能,尚為原始,不能成為一種學說,但已經可以認作是中醫養生學的萌芽了。
先秦時期(奠基)
先秦時期,隨著養生經驗和養生知識的進一步積累,人們在個人衛生、環境衛生、敬老養老、食養、食治等方面都有了長足的進步。諸子百家的論著中,包括了許多關於養生保健的精闢論述。這些都為中醫養生學的產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秦漢時期(形成)
秦漢時期,湧現出許多養生家和養生專論;儒、道、佛三家思想的融合對當時養生學術產生了巨大影響。《黃帝內經》的成書,標誌著中醫養生學已經在中醫理論的指導下蓬勃地發展起來。東漢名醫張仲景豐富和發展了中醫養生學理論。
秦漢時期—《黃帝內經》
《黃帝內經》是我國現存最早的醫學典籍,以陰陽、五行、經絡、精神、氣血等為主要內容,從整體角度闡述了人體生理病理、診斷要領和防治原則。本書從諸子百家的養生思想匯總汲取了豐富的營養,並將其發揮。它的面世標誌著中醫養生學體系的形成。
魏晉隋唐時期(充實)
魏晉至隋唐時期,佛教、道教盛行,經過最初的紛爭,三教逐漸滲透、融合。這樣的局面影響了整個社會,並促進了醫家汲取各家之長,將其融入到養生理論之中。
魏晉隋唐時期—《備急千金要方》
唐代醫家孫思邈在醫藥和養生實踐方面都做出了不朽貢獻,也是將儒、道、佛與醫融為一體的先驅。其著作《千金方》既是一部醫學巨著,也是一部集養生術之大成的力作。孫思邈之所以將其以“千金”命名,旨在強調生命重如千金,彰顯了養生學的根本宗旨。
宋金元時期(發展)
宋代以後,朝野上下都十分重視養生,官修的醫學典籍中出現了大量養生食藥。金元時期的醫家和養生家根據陰陽五行等理論,對於藥物的性味功用進行了深入研究,使其既適用於疾病辨治,又有利於防病保健。
宋金元時期—《養老奉親書》
宋代陳直的《養老奉親書》是我國現存最早的一部老年保健學著作,問世後經元代鄒鉉續增3 卷,更名為《壽親養老學新書》。該書標誌著中國老年醫學的正式誕生。
明清時期(鼎盛)
明清時期,養生學不但在理論上大有建樹,而且也愈加注重實踐和普及惠民。在此期間產生了許多著名的醫學養生家,養生學著作劇增,達到了鼎盛,刊行的養生類著作比之前2200 多年所發行的總量還要多。
明清時期—張景岳
張景岳,名介賓,字惠卿,號景岳,是明代傑出的醫學家,中醫溫補學派的代表人物,時人稱其為“仲景以後,千古一人”,其學術思想對後世影響很大。在中醫養生學方面,他將藏象學說與養生理論相結合,突出脾胃和生命的主題。著有《類書》和《景岳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