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讓中醫與我們更親近

作 者 作 品

圖解中醫(養生篇)第二版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圖解中醫(經絡篇)第二版(WHA1442)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羅大倫、寶金劍、石猴 編繪
出版社:香港中和
出版日期:2021年04月30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00頁
ISBN:978988869407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讓中醫與我們更親近



  讓中醫與我們更親近

有五千年華夏文明做根,有歷代醫家的皇皇巨著為幹,有各具千秋的流派為枝,有眾多名醫絕技的傳奇為葉,在很多人看來,中醫便是枝繁葉茂、內蘊深厚而倍加神秘的參天古樹,難以窺其全貌,無法參透其精髓,令人無比敬畏。
其實,中醫離我們並不遙遠,生活中,她的魅力隨處可見。炎炎夏季,一杯烏梅、山楂、甘草、桂花熬成的酸梅湯,能生津止渴,輕鬆解除暑熱;瑟瑟風雨,幾片生薑、一把香菜、一把小米、兩枚紅棗熬成的湯水,須臾間即可驅風祛寒。偶有小疾,隨便哪一個人都能說出幾個中醫治法。
五千年的歲月滄桑,中醫,已經溶進了我們的血液,注入了我們的神髓,與我們密不可分。
在這裡,我們將要揭開中醫神秘的面紗,除掉她所謂的深奧,和讀者一道,輕鬆步入中醫之門。


甚麼是中醫學
依據中國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的名詞,中醫學,是以中醫藥理論與實踐經驗為主體,研究人類生命活動中健康與疾病轉化規律及其預防、診斷、治療、康復、保健的一門綜合學科。
中醫的整體觀
中醫的整體觀* 認為,人體的臟與臟,臟與腑,臟腑與其他組織器官之間,臟腑與經絡、氣血之間是一個統一體。還認為,整個人體與外界環境也是一個息息相關、不可分割的整體。
中醫的歷史演進
中醫學是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其獨特的基礎理論體系在兩千多年前已具雛型,在長期的臨證實踐中積纍了豐富的診療經驗和獨特的治療方法,並產生了近萬種醫藥書籍,建立了一系列醫事管理和醫學教育制度。
受不同歷史時期的政治、經濟、哲學思想、科學技術以及醫療中的新問題的影響,中國傳統醫學的發展有著獨特的經歷和內在規律。
中醫經典之作*
中醫奠基之作—《黃帝內經》
《黃帝內經》是中國古代醫學寶庫中現存成書最早的一部醫學典籍,現遺有《素問》和《靈樞》兩部分。它奠定了中醫學的理論基礎。
外感巨著—《傷寒論》
《傷寒論》是一部闡述外感病及雜病診療規律的專著。它全面總結了東漢以前診療外感熱病的經驗,並結合作者的臨床實踐,確立了嚴謹的診療規範,創立了六經辨證體系,奠定了中醫學辨證論治的原則。
方書之祖—《金匱要略》
《金匱要略》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診治雜病的專著,被稱為方書之祖、醫方之經、治療雜病的典範。
傳染病圭臬—《溫病條辨》
全書以三焦辨證為主幹,前後貫通,解釋溫病全過程辨治,同時參考了張仲景六經辨證、劉完素溫熱病機、葉天士衛氣營血辨證和吳有性《溫疫論》等各家學說之長,是溫病學派的代表作之一。
中醫理論名著—《難經》
原名《黃帝八十一難經》。“難”有“問難”“疑難”之義,“經”指《內經》,“難經”即“問難《內經》”。全書對人體腑臟功能形態、診法、脈象、經脈、針法等諸多問題逐一論述,豐富和發展了中醫學的理論體系。
現存最早的中藥學專著—《神農本草經》
又名《神農本草》,簡稱《本草經》或《本經》,是中國現存最早的藥學專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