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基因組圖譜解密:當代科學最偉大的發現
器官神話
愛上中國的人──李約瑟傳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最致命的敵人:人類與殺手級傳染病的戰爭(WT02007)
Deadliest Enemy: Our War Against Killer Germs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春山出版
作者:麥可.歐斯特宏/馬克.歐雪
       Michael T. Osterholm & Mark Olshaker
譯者:潘震澤
出版社:春山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1年03月05日
定價:520 元
售價:41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16頁
ISBN:978986994929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從愛滋、SARS、流感到伊波拉
疾管體系最前線的流行病學家,四十年對抗重大傳染病經驗的第一手敘述與建言


※推薦序/陳建仁(中央研究院院士、前副總統)

愛滋病的病例才剛出現的時候,作者便參與了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的討論會議,本書緊湊精采的故事也由此展開。流行病學家如同偵探一樣,從混沌未明的疾病爆發情況中,搜尋最細微的線索,在資訊還不夠充分的情況下,努力拼湊出可能的疾病感染途徑,並做出適當的決定,提供可用的建議。

作者也從多年的經驗與分析中得知,人類將會不斷面臨一再出現的嚴重傳染病侵襲,早在二○○五年便撰文呼籲要為下一次的大流行做準備。其後不但有一波波的流感疫情,伊波拉病毒與茲卡病毒的疫情也相繼爆發,接著更是目前人類的最大威脅COVID-19突然殺到。

本書初版寫於二○一七年,可說是最接近本次人類存亡危機的警示預言之作,二○二○年三月底添加的新版序言也直接談及COVID-19的威脅。它豐富的故事與完整的說明及建議,不只幫我們重新複習疫情爆發以來陸陸續續學得的傳染病知識,也讓我們建立更整體的認識並指出未來的行動方向。

作 者 簡 介

麥可.歐斯特洪 Michael T. Osterholm, PhD, MPH

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研究與政策中心創始主任、公衛學院麥克奈特校長講座教授,以及前明尼蘇達州流行病學官兼急性病流行病學組組長,是全球知名的流行病學家,曾帶領許多國際上重要的疾病爆發調查,包括食源性疾病、月經棉條與毒性休克症候群的關聯、B型肝炎在醫療照護環境的傳染,以及醫療照護者的HIV感染等。著有《活生生的恐怖:面對即將來臨的生物恐怖主義災難,美國需要知道什麼》(Living Terrors: What America Needs to Know to Survive the Coming Bioterrorist Catastrophe),以及數百篇論文及摘要與專書章節。他曾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自然》《外交事務》《紐約時報》等報章期刊上撰文警告重大傳染疾病的威脅。

馬克.歐雪克 Mark Olshaker


艾美獎紀錄片獲獎人,著有五本小說及十本非虛構作品。他與前FBI探員道格拉斯(John Douglas)合著的《破案神探》(Mindhunter)已改編成Netflix影集;與彼得斯(C. J. Peters)醫師合著的《病毒最前線:出生入死三十年》(Virus Hunter: Thirty Years of Battling Hot Viruses Around the World)名列《紐約時報》年度推薦書單。

譯 者 簡 介

潘震澤

臺灣大學動物系所畢業、美國偉恩州立大學生理學博士,專長為神經內分泌學。曾任陽明大學生理研究所教授兼所長,並獲慶齡基礎醫學獎、國科會傑出獎、特約獎等榮譽。現旅居美國。

長年關心科普讀物譯介,譯有《人體生理學》、《愛上中國的人:李約瑟傳》、《潘朵拉的種子》、《另一個腦》、《鳥的命運就是人的命運》、《海洋的極端生物》、《基因社會》等書,著有《發現人體》、《科學讀書人》、《生活無處不科學》及《為什麼腸胃不會把自己給消化了?》等書,並擔任《科學人》雜誌編譯委員。

目 錄

推薦序/陳建仁(中央研究院院士、前副總統)
二○二○年版序
引言
1 黑天鵝與紅色警報
2 公共衛生紀錄
3 白袍與舊鞋
4 威脅矩陣
5 病菌的自然史
6 新世界秩序
7 傳染方式:蝙蝠、昆蟲、肺及陰莖
8 疫苗:箭袋中最鋒利的箭
9 瘧疾、愛滋病與肺結核:永遠不忘
10 增強功能與雙重用途:科學怪人的場景
11 生物恐怖主義: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12 伊波拉病毒:來自非洲
13 SARS和MERS:預告未來
14 蚊子:公共衛生的頭號敵人
15 茲卡:期待不可預期之事
16 抗菌劑:共有財的悲劇
17 對抗抗生素抗性
18 流行性感冒:傳染病之王
19 大流行:從不可說到不可避免
20 把流感從擔心的名單上除掉
21 生存的作戰計畫
誌謝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