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我心中的君子
作者序 回歸天道生活——致中文版讀者
前 言
導 讀\媽媽道,法自然,素天命

譯 者 作 品

凡事徹底:鍵山秀三郎八十自述
如佛一樣生活:道元法師與曹洞禪風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笑迎風雨(WX01001)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正好文化
作者:東城百合子
       Tojo Yuriko
譯者:陳曉麗
出版社:正好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1月04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25開/平裝/280頁
ISBN:978986971550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我心中的君子作者序 回歸天道生活——致中文版讀者前 言導 讀\媽媽道,法自然,素天命



  導 讀\媽媽道,法自然,素天命

梁正中(正好文化發行人、「媽媽道傳習中心」發起人)

二○一六年初在大阪和秋山木工創辦人秋山利輝先生探討人類究竟該如何應對當今世界子女教育、家庭和諧、食品安全、氣候變化等種種危機時,我們的共識仍無出中國古聖先賢之右,即家庭教育乃治國平天下之根本,而家庭教育多倚重母親。因為主持家政者多為母親,如母親賢淑懿行,子女在家中耳濡目染,自然獲益非淺。當今世界種種危機的源頭,實質是「母教」(母親對子女的教育)不興。

我請教秋山先生,當今日本是否還有「媽媽道(即母教)」存在?是否還有人專門在教人如何當好媽媽?如果有,典範人物是誰?秋山先生不假思索地回答,東城百合子老師的料理教室本質是弘揚「媽媽道」,年逾九旬的長者是日本媽媽道第一人,而且她也是料理道高人,是「自然食物」、「自然療法」眾所周知的專家。

托陳曉麗女士的福(此後數月,她連續多次參加東城老師的培訓課程),我得以和老人家結緣。二○一六年五月一日,東城老師和一眾弟子結束在臺灣的講學,即將回國。那天早晨,在東城老師下榻的酒店大堂,我和老人家第一次相見。交流不到一個小時,我便領教到老人家的「威力」。陳女士「好心」提議:將來梁先生可以把東城老師的書出版、引進到華語世界,以便更多人學習。我們當即遭到老人家棒喝:出版書有什麼用?我寫的書難道僅僅是為了停留在紙上,放在書店賣?其聲如洪鐘,道氣逼人,直指人心。

接下來的半年時間,我開始老老實實學習、瞭解老人家一生的來龍去脈。老人家的一生,是學習的一生。向《聖經》、佛典,向米勒老師、手島老師、常岡老師,向螞蟻、野草、食物學習;又向不斷出現的煩惱、疾病、婚變、死亡等學習;也向充滿整個宇宙的愛和真理學習,從而了悟生命因緣與自然造化的法則,最終將惡緣統統轉化為善緣。一次次的身心絕境,讓她「置之死地而後生」。重生後的她,心眼復活,生命神性光輝之「愛」自然流淌。經脈、血脈(包括血緣之脈)、人脈、天脈豁然貫通。一切自然而然,心空,空心,自然力就會進駐,也就活出「真空生妙有」的境界。自覺,再覺他。四十五年前,東城老師完全信靠上天的自然之力,從一個母親的天命、天責出發,白手起家,創辦《您與健康》雜誌,並延伸到東城料理教室,和東城月度健康(身心靈)例會。免費與天下人,尤其以此與媽媽們結緣,完全一種「無中生有有亦無」的大地之母氣概。

從此,不斷育根,自利利他,心眼大開。東城老師和家族(包括丈夫的五來家族)、國家、人類、宇宙萬物的連接也層層加深。原來,每個人是托這一層層因緣與力量或能量(俗稱「老天」)而活著。「活著就要感謝」,心自然回到本來的位子,人也隨之素位而行。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這一切在東城老師身上得到了實證。「人的身體拜自然所賜」,所以,要轉換思維,把目光轉向大自然,大地生產出來的植物,才是人類的食物。故此,應該吃土地培育出來的食物,如穀類(特別是糙米)、蔬果等,而不是動物性食物。

數十年來,東城老師以家庭為道場,把育兒、教子、一日三餐、生老病死苦等日常視為育生命之根的修行,而著作等身:《家庭自然療法》、《救命自療》、《糙米菜食與健康料理》、《小孩的健康飲食》、《由斷奶開始的健康育兒法》、《從餐桌開始的子女教育》、《天道的生活》等。受東城老師影響,我也盡可能在自己日常生活中嘗試糙米、味噌、漬物等自然食物,心漸漸歇息下來。慢慢地從「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境地中脫落出來,不由欣喜:老人家不正是我回歸「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生活的活樣子嗎?

「紙上得來終覺淺」,為了探得「廬山真面目」,二○一六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我專程去東京,參加東城料理教室的培訓。除了我以外,幾乎清一色的都是年齡不一的媽媽。主持是七十多歲的米澤佐知子老師。三十多年前,她患癌症晚期,瀕臨死亡,在絕望中遇到東城老師,並在老人家的棒喝下被喚醒:生病,其實是讓你重新審視過往作息或生活習慣的良機,「向疾病學習」,比「治療疾病」還重要。配合種種自然療法,米澤老師居然起死回生,進而追隨東城老師,走上幫助天下媽媽學習「如何當媽媽」之路。這兩年,當我在日本遇到一個又一個像米澤老師這樣的「東城弟子」時,我終於明白為什麼當初秋山先生把當今的「媽媽道」和東城百合子老師劃上等號了。

那天特別巧,我正好趕上每月一次的「您與健康」例會。數百人從全國各地趕來聆聽東城老師演講。三個小時,老人家站在臺上,如立地生根,沒喝一口水,全然地用心演講,瘦小的身軀卻散發出了頂天立地的力量。講座唯一的教具,是一幅連通天、地、人的宇宙大生命樹之圖。雖然沒有翻譯,我全神貫注,被老人家純然、有力、專注、大愛的「氣場」所折服,由衷升起敬意。這,是一位超越國界的媽媽,用全然的愛,在對自己的孩子們諄諄教導效法自然的活法。「人與宇宙大生命樹」之圖,以及一些漢字標注等,讓我和老人家的交流,暢通無礙這張圖也是她百年人生跌宕起伏、終至天人合一的定格。

今年煙花三月,我在揚州接待東城老師的長子五來純社長。三天朝夕相處,一日三餐體驗當季、當地的野菜料理。的確,我們都是自然之子。雖然語言不通,但天然食物帶給我們的和諧之美、對於自然的愛與親情是一致的。我們交流最多的,當然還是東城老師是如何做媽媽的。在五來社長繪聲繪色地講述東城老師的媽媽之道時,他同時也在告訴我:媽媽,是家庭愛的源頭,也是社會愛的源頭。媽媽的愛,不僅僅在儀容和語言中,更在廚房,在家庭每日衣、食、住、行、養中,在點點滴滴的生活細則中。

其實,東城料理教室正是一所「媽媽道學校」的活樣子。東城老師多年來一直呼籲日本媽媽,盡可能回到廚房,把愛帶回家庭。好主婦是一家之家風、家規、家道的真正傳人。儒家文化,是以家庭為中心的。千百年來,無論是日本,還是中國的優秀傳統文化,一大半也是靠家庭、靠媽媽們傳承的。一百年前,一代高僧印光大師就曾為母教發言:「以孟子之賢,尚須其母三遷,嚴加管束而成,況平庸者乎?」又說:「世俗皆稱婦人曰太太,須知太太二字之意義甚尊大。查太太二字之淵源,遠起周代,以太姜,太任,太姒,皆是女中聖人,皆能相夫教子。太姜生泰伯、仲雍、季歷三聖人。太任生文王。太姒生武王,周公。此祖孫三代女聖人,生祖孫三代數聖人,為千古最盛之治。後世稱女人為太太者,蓋以其人比三太焉。由此觀之,太太為至尊無上之稱呼。女子須有三太之德,方不負此尊稱。家庭教育為治國平天下之根本,而教女尤為重要。以有賢女,方有賢婦、賢母。賢母所生之兒女,皆為賢人。」東城老師的《您與健康》雜誌,以及月度例會,正是媽媽們如何育自己、子女、家庭之根的講習所。在揚州的交流會上,當五來社長看著台下一張張熱情、好學、求索的面孔,也燃起了他擔負中日民間交流使者的激情,沒等回到家,他已經迫不及待地向東城老師電話報告:揚州「正好三合院」的媽媽道學校,已初具雛形,即將揚帆遠航了。

二○一八年五月十一日,我專程去東京,再次體驗東城料理教室課程。這一次,東城老師親臨現場授課,並為一位年輕女學員頒發畢業證書。畢業生的母親帶著家人,鄭重其事來到現場。原來,她的母親曾是一位校長,因從前不會當媽媽,和自己的女兒關係不睦,和家人關係也很疏遠。後來有緣跟隨東城老師學習,在老人家的棒喝和引領下,找回自己的心根,重返本位,回到家庭,回到廚房,努力學習如何當媽媽,進而把女兒帶進東城料理教室學習。像這樣家庭破碎,或身心患病的媽媽,在東城料理教室「得救」的案例,屢見不鮮,幾乎每天都在上演。「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幾十年來,東城老師的學生和弟子已經成千上萬,遍佈全日本。

三年來,特別感謝陳曉麗女士,往返于大阪、東京之間數十次之多,不斷地親身用心體驗東城料理教室,並隨時與我分享。我們終於逐漸明白東城老師料理道的宗旨和精髓。原來,在這裡,料理只是帶領媽媽進入愛、自然、本位和天命的媒介。而媽媽是帶領家庭、社會、世界進入愛與和平的使者。從東城老師的身體力行,我們看到:愛是不分別的,無論好壞,一概包容。母愛,是家庭、子女的最大養分。從分別的頭腦,走向心的根育,是解決人類所面臨種種危機的究竟之法。

東城老師認為,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心眼瞎了,無法和自然力量相連接,忘了感謝大自然,因而身心危機重重,成為不幸的根源。眾緣和合,當天會談結束前,東城老師把她諸多著作的版權授予正好出版社,期許我們親身實踐根育,並通過堅持培養人,尤其是年輕媽媽的根性,造福更多有緣人。

孫中山先生曾說過:天下的太平安危看女人,家庭的盛衰看母親。古大德也講:閨闈乃聖賢所出之地,母教為天下太平之源。在此,我以一己卑微之力,發起「媽媽道傳習中心」,旨在拋磚而引玉。謹以此書獻給天下立志效法孟母、效法東城百合子的媽媽們,大家齊心協力,攜手重振媽媽道(母教)。在圓滿家庭的同時,也能像東城老師這樣,大愛無疆,自覺覺他,創辦出一個又一個「媽媽道」生命接力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