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一粒藥丸的故事(YC0265)
The Making of a Drug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瀛舟出版社
作者:姜保健
出版社:瀛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年12月02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192940021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姜保健博士不僅精通醫藥化學和醫藥研發,而且具有很高的文學素養。他在本書中對涉及醫藥各方面的介紹上不僅做到深入淺出,通俗易懂,並且有助於廣大讀者增加對醫藥的興趣,瞭解醫藥在身體裡如何發揮療效,如何治病救命。

這是一本科學技術知識內容豐富,同時又文情並茂,輕鬆愉快的佳作。希望廣大讀者像我一樣,從姜博士的這本書中找到知識、樂趣、朋友、共鳴和深思。
──俄亥俄大學醫學院生物醫學系副教授 陳小茁博士

" In his own way, Dr. Jiang is carrying out the work begun by Dr. Ehrlich, albeit, on a much more sophisticated level."姜博士的書資料充實,言詞坦白而富幽默,並包含了無數製藥工業界裡刺激、有趣,或有關成功事例的小故事。姜博士以他自己的一套方式,承繼了「醫藥之父」Ehrlich博士所開創的事業,但卻是發揮在更複雜的層面上。──MGI製藥公司前董事長兼執行長 Mr. Chuck Blitzer


《一粒藥丸的故事》的主要對象是對製藥好奇的讀者,希望他們能夠對於一門深奧神秘的領域有所認識。將來要不要走上製藥的路倒不要緊,而是希望你因此對藥物與人類生命的關係有所理解,明白生命的脆弱與科技的偉大,也因此知道製藥不只是一門科學,更是一項產業。──中興大學森林學系副教授 ─ 姜保真博士

本書以輕鬆活潑的文筆,將《一粒藥丸的故事》寫得自然而有趣,表現文學
與科學結合的優美。
──牙科醫生 ─ 姜保康醫生


內 容 簡 介

服用藥物可以「治」病,也可能「致」病,會藥到「病」除,也可能藥到「命」除。《一粒藥丸的故事》在輕鬆幽默中,從基本藥理切入,到新藥上市淡出,幫助忙碌的現代人拓展知識的廣度,同時也對製藥有基本深度的瞭解。


《一粒藥丸的故事》一書內容分兩部份:〈藥的塑造〉與〈藥的故事〉。


〈藥的塑造〉以骨質疏鬆症為病例,詳述治療用的藥丸如何發恢功效。從進入胃裡,如何抵抗胃酸的腐蝕、滲入胃壁的血管?如何通過肝臟內(酉每)蛋白的嚴刑拷打,到達四肢和脊椎?如何面對剝削骨骼組織細胞的失調蛋白質?如何以氫氧基(鑰匙)對準了鑿骨細胞蛋白上的氨基氮原子(鎖)?如何避免鑰匙與鎖銜接不上而功虧一簣?如何將在骨頭上鑿洞的細胞癱瘓?又如何使原本奄奄一息的造骨細胞在度活躍起來?在完成天賦的使命 ─ 修補病人傷痕累累的骨頭後,最終如何經腎臟排出體外,從此功成身退?在姜保健博士輕鬆幽默的筆下,讀者恍然大悟原來一粒小小藥丸竟身負『挽救生命 任重道遠 恢復健康 今朝看我』的偉大使命。


〈藥的故事〉則是從一篇篇製藥的小故事裡,帶出新藥從研發到上市的過程,也描繪了人性的美醜善惡、光明黑暗,即使清高如製藥界也不可避免,猶如一部現代製藥界的《儒林外史》。


本書為了普及大眾,儘量避免以專業術語的方式,而以文情並茂的簡易筆法來解說藥的來龍去脈。這是一本「入門」解說,而非「教科書」。



‧作者姜保健博士身具藥學專家與作家背景,是寫作有關製藥科普書籍的最佳人選。

‧作者以深入淺出的文學筆法將深奧的醫藥治療過程變成一部身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醫藥常識。

‧作者不僅在學術上有所專精,也曾帶領過製藥研發團隊,對美國新藥上市過程的介紹,是國內公務繁忙的政府決策人士瞭解醫藥界的最佳參考。


作 者 簡 介


姜保健博士(Dr. Jack B. Jiang)

姜保健博士(Dr. Jack B. Jiang)是製藥/生化科技專家,嫻熟新藥上市的過程,從研發、臨床試驗、獲政府批准到新藥上市具有完整經歷。曾領導50名科學家的團隊研發新藥及創立「跨亞製藥公司」(Quadra Pharmaceuticals, Inc.)。目前擔任Genta Inc.資深主管,擁有20項專利。


姜保健博士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獲密西根州立大學有機化學博士學位,在明尼蘇達大學作醫藥化學博士後研究。曾任北卡洛萊納大學輔助副教授、麻州大學訪問演講學者、麻州昆西學院訪問教授。所研究新藥之類別則包括抗癌、抗過敏、心臟血管病變、內分泌異常、中樞神經功能與病毒感染等方面。擁有二十多項專利,發表近五十篇科學論文。


姜保健博士出身藝文世家,父親喜樂、母親小民、弟弟保真都是著名作家,業餘以保健筆名在各大報刊發表文章,尤以有關醫藥界的〈製藥的故事〉系列備受讀者歡迎。曾出版《萬花筒人生 ─ 從貝聿銘到關穎珊》及榮獲2000年中山文藝獎的《春風在望》二書。


延 伸 閱 讀

健康的騙局:一部以健康、財富、權力寫成的維他命史

作者: 瑞瑪.愛波   譯者:楊智明、薛桂文   定價:270元   特價:213元

「你今天吃維他命了沒?」這個問題每天在台灣各地民眾的腦中浮現,可是,卻很少有人去思索:我們為什麼要吃維他命?我們吃的種類對嗎?劑量夠嗎?會不會太多?維他命到底有什麼功效? 關於維他命的種種都已經根深柢固,成為所謂「現代人」的科學、醫學常識,是毋庸置疑、無須討論的。 真的是這樣嗎?人類發現維他命、並有能力萃取合成維他命,只不過一百年的時間。在短短的一百年間,維他命從默默無名,到今天每個人朗朗上口,同時形成一個每年有數千億美金的產業,這不僅是科學的勝利,更是廣告行銷的勝利。 面對維他命...

孫安迪之免疫處方:中草藥篇

作者: 孫安迪   譯者:   定價:250元   特價:198元

中草藥有哪些免疫抗癌的強大功效?如何利用中草藥驅病延年? 孫安迪醫師帶你認識各種中草藥的成分與療效,並且提供臨床治療、服用方式和注意事項的積極建議,以及百餘則天然、簡單、安全的DIY對症藥方,幫助你調節免疫、防老抗癌,調養元氣體質! 中草藥,是免疫抗癌的新希望。傳統中草藥所含的多糖、微量元素、抗氧化劑等保健成分,及其優越的免疫抗癌機制,均已獲普遍肯定。在本書中,研究中草藥免疫治療多年的孫安迪醫師,結合中西醫學理論,廣泛介紹中草藥的醫療價值與保健概念,包括完整公開「安迪養生湯」的基本做法...

藥舞陽威:壯陽藥,性事萬靈丹?

作者: 簡邦平   譯者:   定價:240元   特價:190元

這是國內第一本針對三大壯陽藥功能、療效、使用方法完整介紹的專書。作者結合男性所關切的性話題,以幽默的筆調解說性愛與疾病。過去,「性」話題一直浮上檯面上說清楚,自從口服壯陽藥問世後, 男人「行不行」的問題得到解套,壯陽藥不僅是性功能障礙者的福音,也是男人最新的「情趣用品」,本書針對幾種流行的壯陽藥,及男人最關切的性問題,提出解答。 文章不圖教化世人,不冀醒世恒言,只求寓教於樂。本書文章的架構,由介紹臨床個案開始,導出正確的觀念,作者並在文章穿插一些小說、電影和笑話,讓讀者可以從性笑話中,獲得...

一顆價值十億的藥丸:人命與金錢的交易

作者: 傑佛瑞‧羅賓森   譯者:廖月娟   定價:320元   特價:253元

這是一本藥廠不希望你看到的書…… 全球藥品市場就操縱在十來家大藥廠的手裡。他們致力於藥品的研發、生產和行銷。全世界人口的健康深深依賴這些藥品。無庸置疑,這些藥界巨人對人類福祉貢獻很大,人類因此得以延年益壽。但他們的所作所為,也有不少讓人心生疑竇之處:為了追求利益不遺餘力,難道不會犧牲掉病人的權益? 藥廠總是蒙上神秘的面紗,但我們也愈來愈好奇:為了在市場搶先一步,他們是否會派出間諜?他們會不會收買政客以掃除自家產品在市場上的障礙?會為了保護利益拚命使力嗎?藥廠買通科學家、暗中阻撓競爭...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