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接種疫苗拉哩拉雜二三事

作 者 作 品

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小兒科醫師‧新手爸爸 黃瑽寧教你安心育兒
從現在開始,帶孩子遠離過敏
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超人氣小兒科醫師黃瑽寧教你安心育兒【暢銷增訂版】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特價書(不再折扣)

發燒免驚!搞懂流感、腸病毒,小兒生病不心慌(含MP3有聲書)(ZDR0018)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外版書
作者:黃瑽寧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6年04月01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00 元(約75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86929205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接種疫苗拉哩拉雜二三事



  接種疫苗拉哩拉雜二三事

小朋友打疫苗這檔事,如果能夠乖乖配合兒童手冊的時程接種,那還算是簡單的;麻煩就在於,現在很多家庭會往返其他國家,導致必須延後或提前接種疫苗。還有啊,政府三不五時就這支疫苗缺貨,那支疫苗不夠,隨時會調整疫苗的接種時程,把家長搞得心慌慌。在這篇文章中,我試著回答平日常聽到各種關於疫苗拉哩拉雜的小疑惑,給大家參考參考。

疫苗為什麼會缺貨?

現在臺灣的疫苗大部分是進口的,也就是說是由國外的藥廠製造。目前國際上對疫苗的品管要求非常嚴格,因此能夠批貨給全世界的國際大藥廠也就那幾家,一隻手就數完了。所以,若某一家藥廠今年因為各種原因生產不出足量的疫苗,其他藥廠基本上也吃不下這麼龐大的訂單,所以全球就會有某些國家拿不到疫苗。

生產不出足量疫苗的原因包括原料不足,成品有瑕疵以至於全數銷毀等,總之各種理由一大堆,有些問題甚至需要好幾年才能解決。一旦疫苗不足,世界各國就開始搶貨,在商言商,哪個國家出價高,藥廠當然傾向把疫苗優先賣給這些有錢國家;至於有點窮又不會太窮的臺灣政府,就……忍耐一下吧。但是跟一般企業不同的是,我們不能「逼迫」藥廠趕工出貨,因為人命關天,安全最重要,趕鴨子上架做出來的疫苗也沒人敢用,我想大家都同意這點。

臺灣當然也想擁有自己國家的疫苗廠,可以不用老是看別人臉色,可惜疫苗廠的成本太高,就算砸大錢做下去,國內、國外對於臺灣製的疫苗,還是需要時間建立信任感。所以,在諸多考量之下,目前臺灣就只有國光藥廠,製造季節流感疫苗而已。

政策性的延後接種疫苗,不會影響保護力嗎?

因為疫苗缺貨的關係,有時候政府會突然改變時程,比如說「白喉、百日咳、破傷風、Hib、小兒痲痺」五合一疫苗,就把第四劑從一歲半,延後至兩歲三個月,延了將近一年。這樣難道不會影響保護力嗎?

答案是不會的,因為最重要的前三劑,已經按照時程接種完畢,而這些抗體可以持續兩年以上,應該是沒問題。最重要的是,幸好臺灣的疫苗接種率高,疾病盛行率超級低,所以延後九個月打第四劑,防疫的漏洞並不會太大。

同樣的問題如果發生在疾病高盛行率的地區,比如說印度,延後接種恐怕就會有點問題。所以要感謝在臺灣的父母們過去這幾十年的努力,都很配合接種疫苗!

自行延後或提前接種疫苗,可以嗎?

正如同我在開頭時提到,有些家庭因為往返兩國,無法準時接種疫苗,那麼疫苗的接種可以提前或是延後嗎?

這個問題很難用一個原則完整的回答,因為必須考量的因素太多,包括接種當下的年齡,哪一種疫苗,要前往的國家是否為疫區,要待多久等,都會影響醫師的建議。所以最保險的方法,就是拿著您的寶寶手冊與出國行程表,跟醫師面對面討論。

我在本篇文章末尾,附上一張疾病管制署所建議的「各項常規疫苗最小接種年齡與最短接種間隔」,雖然有點複雜,但可以給各位一個大方向參考。

疫苗可以同一個時間接種幾劑呢?

跟各位再次澄清:現行的公費疫苗,全部可以一起接種。我自己的女兒兩個月大時,同時接種了卡介苗+五合一+肺炎鏈球菌+B型肝炎+口服輪狀疫苗,在我故意安排的之下,什麼事情也沒發生。

疫苗兩、三針一起打,免疫效果並不會因此減低,這是第一個好處;寶寶不用頻繁的跑醫院或衛生所,減少被感染的機會,這是第二個好處;要痛就一次痛完,不要讓寶寶一直經歷到醫院的痛苦,這是第三個好處。

目前一定會「強併」的公費疫苗時程,比如說六個月大的B型肝炎+五合一疫苗,滿一歲的水痘+腮腺炎+肺炎鏈球菌疫苗,或是較大的日本腦炎+五合一疫苗,這些情況下疫苗通通都可以一起接種,不需要分開兩、三次打。

唯一不能一起接種的情形是:如果您的孩子「曾經有熱性痙攣」,那麼肺炎鏈球菌疫苗和流感疫苗,就不適合同時接種。注意啊,這一定是「曾經發作過熱性痙攣」的孩子才有的禁忌,並不是說一起接種就會發生熱性痙攣,千萬別誤解這句話。

有點咳嗽流鼻涕,可不可以打疫苗?

這裡提醒所有的讀者,除非發燒,或者剛開始急性生病的孩子不能打,其他狀況都可以打疫苗。過敏性鼻炎?當然可以打;小感冒?當然也可以打;中耳積水?也可以打。總之時間到了,沒有發燒,大致上都可以放心的接種疫苗。

自費疫苗要不要打?

從小兒科醫師的角度來看,一個疫苗上市,必定有它的醫療貢獻,如果經濟上許可的話,應該都要接種。打疫苗就像是買保險,買的保險越多,雖然越花錢,然而要是真正遇上意外,只要能降低風險一切就值得了。疫苗也是一樣,如果您的寶寶得到上帝的眷顧,完全不會生病,那麼這些疫苗的確是不需要接種。但萬一真的不幸生病了,恐怕屆時再回想起沒有幫小孩接種疫苗的疏忽,必定後悔不已。

目前自費的疫苗已經不多了,在這一章節中我已經介紹了自費的輪狀病毒疫苗,自費的子宮頸癌疫苗,也輕輕帶過了自費的四價流感疫苗,剩下一個自費疫苗沒介紹,就是A型肝炎疫苗。

A型肝炎是經由糞口傳染的疾病。臺灣因為公共衛生進步,因此要在臺灣本島吃到A型肝炎病毒,可能性比較小。然而如果將來您想帶孩子出國旅遊,比如說要去東南亞或中國,那麼接種一下A型肝炎疫苗,還是比較保險的預防措施。

A型肝炎疫苗一歲之後就可以自費接種,兩劑相隔六個月,打完第一劑兩週即可出國,等回國之後再補第二針就可以了。

老人也有自費疫苗,比如說「帶狀皰疹疫苗」,以及「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找您的家醫科醫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