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全年無休的防曬保養
今生無緣的無袖禮服-談毛囊角化症
手毛腳毛:不要影響我的時髦
絲襪殺手─談腳底皮膚保養
在冷氣房裡也要重視保濕

美容養生

【類別最新出版】
用直覺解碼宇宙物語:橋本太太純天然育兒法
讓生命回復原始設定:橋本先生半斷食養生術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上集】86種植物精油百科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下集】54個對證芳療配方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套書全二冊】:86種植物精油百科與54個對證芳療配方


聰明御膚術(CS0023)──翁雯柔的美麗研究室

類別: 醫療‧保健‧美容>美容養生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翁雯柔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4月28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32頁
ISBN:957133893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全年無休的防曬保養今生無緣的無袖禮服-談毛囊角化症手毛腳毛:不要影響我的時髦絲襪殺手─談腳底皮膚保養在冷氣房裡也要重視保濕



  全年無休的防曬保養

防曬乳液的選擇及使用

瞭解防曬的重要性,那麼要如何正確選擇防曬乳液、有效做好防曬呢?

◆選擇適合膚質的防曬產品:
易長青春痘或油性皮膚的人,須選擇較清爽、強調不致粉刺性﹝non-comedogenous﹞或結合控油(如南瓜素、矽膠分子等)和防曬兩種功效的產品。老年人、小孩或敏感膚質的人,則須選擇不含PABA成分﹝防曬成分中最常引起過敏的成分﹞。防曬成分包括化學性及物理性兩種,較易引起過敏的大都是化學性的防曬成分,因此易於過敏者可選擇單純由物理防曬成份,如氧化鋅、二氧化鈦等所組成的防曬產品。

◆選擇含有廣效防曬成分的產品:
因為陽光的組成包括A光和B光,所以防曬乳液要含有這兩種光線都能預防的成分,才能全面防曬。UVB的防曬係數表示法為SPF (sun protection factor),是指塗抹了防曬產品後,被紫外B光曬紅所須的時間,和未塗抹防曬乳液前的曬紅時間的比值,所以防曬係數愈高,表示防曬效果愈好。然而防曬係數愈高,通常產生過敏的機率也會較高。一般而言,若是屬於日常保養,使用SPF 15~20的產品就可以了;但如果要到海邊、運動場長時間活動的人,白斑及日光敏感性病人,使用光敏感藥物、塗敷局部A酸藥物的人等,則最好選擇SPF 30以上的產品。

很多人在選擇防曬乳液時,只注意到SPF,這樣防曬只做了一半。UVA的防曬係數比較紊亂,美國的產品大多只會標明SPF,然後加註 UVA/UVB或broad spectrum(廣效性),這類商品的SPF愈高,相對的UVA防曬力也愈高;日系商品是以PA表示,選擇PA++~+++的商品,UVA防護能力較佳;歐系商品則是以PPD來表示,一般防護PPD約為10 即可。選擇同時抵禦UVA和UVB的防曬產品,才能達到最佳的防曬效果。(表一)

表一UVA防曬係數的表示法:

  日系 歐系 美國
UVB SPF IP;SPF IP X 1.5=SPF SPF;UVA/UVB;broad spectrum
UVA PA PPD;IPD


◆只要有太陽,就需要防曬:
不管出不出門,最好把擦防曬乳液當成每天早上的例行保養。因為防曬乳液中的化學成分需要和皮膚作用,因此出門二十分鐘前就要塗好。紫外線中的UVB會被雲層及玻璃阻隔,但是造成老化的UVA則可以穿透,即使不出門,坐在窗邊、車內,仍會受到紫外線的威脅。如果因為工作,需要長時間坐在窗邊,最好裝上窗簾、遮陽板或在窗玻璃上貼防UV的膜片。

春、秋、冬等季節,減弱的太陽光中仍有紅外線和UVB,因此防曬也不能鬆懈。此外紫外線不只會直射,也會反射和散射,撐傘只能擋住太陽的直射,並沒有辦法擋住散射的陽光,因此不要以為戴了帽子或撐傘,就可以偷懶不用擦防曬乳液。在雪地、水邊及沙地上,陽光容易折射;在高山上,陽光直射強烈,這時更應該加強防曬產品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