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全年無休的防曬保養
今生無緣的無袖禮服-談毛囊角化症
手毛腳毛:不要影響我的時髦
絲襪殺手─談腳底皮膚保養
在冷氣房裡也要重視保濕

美容養生

【類別最新出版】
用直覺解碼宇宙物語:橋本太太純天然育兒法
讓生命回復原始設定:橋本先生半斷食養生術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上集】86種植物精油百科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下集】54個對證芳療配方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套書全二冊】:86種植物精油百科與54個對證芳療配方


聰明御膚術(CS0023)──翁雯柔的美麗研究室

類別: 醫療‧保健‧美容>美容養生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翁雯柔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4月28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32頁
ISBN:957133893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全年無休的防曬保養今生無緣的無袖禮服-談毛囊角化症手毛腳毛:不要影響我的時髦絲襪殺手─談腳底皮膚保養在冷氣房裡也要重視保濕



  手毛腳毛:不要影響我的時髦

DIY除毛的方法

坊間除毛的方法很多,包括:

◆刮毛:
手動刮除或使用電動除毛刀,是最普遍的除毛方法,優點是安全、快速、方便、便宜、操作簡單、無疼痛;但因為只有刮除皮膚表面的體毛,所以缺點是體毛長出的時間較快,刮完後皮膚的光滑度不高,而且剛長出的新毛不但刺激皮膚,青藍一片也不甚雅觀。像伊娃一樣為了徹底的刮毛,刮得太接近皮膚,又常會造成毛囊周邊皮膚的發炎,或造成「倒插毛」,形成假性毛囊炎(pseudofolliculitis),反而形成色素沈澱。電動的刮毛刀因為活動刀片外圍,設有護膚隔離網,可以避免被刀頭刮傷,使用上比較安全。剛除毛後的皮膚角質層常會受到傷害,使得皮膚變得較敏感,應避免曬太陽或游泳。

◆拔毛:
可用除毛鑷子一根一根拔,或用電動拔毛器,利用鑷子轉動夾毛,連根拔除。蜜蠟、冷熱蠟、除毛貼布,則是先將毛髮剃到0.5公分,把毛包埋固定在凝固的蠟或貼布藥片中,再猛力一撕。這類方法拔除了整枝毛幹,因此優點是維持的時間比刮毛久,刮完後皮膚較光滑,體毛長得也較慢,可維持三~五週;缺點則是痛而且可能會流血,造成皮膚傷害,同時一樣會有色素沈澱的後遺症。

◆脫毛膏:
主要是利用硫化鈣之類的化學藥劑,還原毛髮中的雙硫鍵而溶解毛髮,好處是不痛,因為藥劑難以深入皮膚下的毛囊,至於效果只比刮毛好一些(也不會影響毛乳頭)。較須注意的是體質特殊的使用者會對脫毛膏過敏,而且使用頻率不可太高,以避免刺激皮膚。目前也有乳液利用抑制ornithin decarboxylase以使毛髮變細,但須長期使用。

醫療除毛法

◆電針除毛:
電針除毛是過去常使用的除毛方法,亦即順著毛囊生長方向,一根一根插入細細的絕緣針到達毛囊根部,藉由高週波電流通入完全破壞毛囊。電針除毛需要較高的技巧,是目前唯一被證實可完全破壞毛囊、達到永久除毛的方法,但它的缺點也不少:細針通常是以估測的方式插入毛囊,若是經驗不足,輕則沒有徹底燒到毛根,毛髮又長出來,重則有可能會傷及真皮而留下疤痕;此外,電針除毛的過程會很痛,如果針頭消毒不完全,也會造成感染。 電針除毛的方式,不但曠時費事,對醫師及患者都是一大折磨,目前已經少有醫療院所採取這種除毛法了,只有一些美容機構仍然在施行。電針屬於侵入性治療,在台灣,若由沒有證照經驗的美容師進行電針除毛,是相當危險的。

◆雷射除毛:
雷射除毛的發明是所有毛妹毛姐的一大福音。它的原理是利用特定波長的雷射光穿過表皮,選擇性地破壞毛囊的生長點,而不傷害皮膚的其他部分,以永久除去毛髮。目前用於除毛的雷射包括長波紅寶石雷射、紫翠玉雷射、二極體雷射及脈衝光等,但是雷射除毛並不是只要一次就可以完成的。在〈寶貝你的頭髮〉一文中,已經提到毛髮生長的週期,因為只有生長期(佔總髮數的30%)的頭髮能吸收雷射的光能,因此一次雷射除毛只能去除約30%的毛髮,要達到滿意的結果,通常需要四~五次的療程。

雷射除毛後一~二週,所有的毛髮會因為雷射光的熱衝擊而從毛孔脫落,看起來的確光潔無瑕,但事實上永久破壞的只有生長期的毛髮,所以四~六週後又會有毛髮長出來。一般會建議每隔六~八週,最好就再除一次,停頓太久再反覆除毛,效果較差。所以艾莉的同事並不是被騙錢,而是她事先沒有理解這個原理,有了過多的期待。

因為雷射除毛時,雷射光的標目物是毛囊中的黑色素,所以毛色愈黑、皮膚愈白的人除毛效果愈好。膚色太黑的人,除毛時的能量選擇很重要,以免造成皮膚的傷害,如果曾因DIY除毛造成毛束周邊皮膚色素沈澱,最好等色素退掉後,再進行雷射除毛。

雷射除毛的另一個特點是,有些毛囊會受到光能的部分破壞,使得毛髮雖然沒有消失,但也會變細而不明顯,這也是其他除毛方法無法達到的效果。雷射除毛的確是一種安全又有效的除毛方法,唯一的缺點是價格較高。夏天的腳步將近,記得選擇最安全和適合自己的除毛方式,這樣才能健康又時髦地露出光潔的皮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