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全年無休的防曬保養
今生無緣的無袖禮服-談毛囊角化症
手毛腳毛:不要影響我的時髦
絲襪殺手─談腳底皮膚保養
在冷氣房裡也要重視保濕

美容養生

【類別最新出版】
用直覺解碼宇宙物語:橋本太太純天然育兒法
讓生命回復原始設定:橋本先生半斷食養生術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上集】86種植物精油百科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下集】54個對證芳療配方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套書全二冊】:86種植物精油百科與54個對證芳療配方


聰明御膚術(CS0023)──翁雯柔的美麗研究室

類別: 醫療‧保健‧美容>美容養生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翁雯柔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4月28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32頁
ISBN:957133893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全年無休的防曬保養今生無緣的無袖禮服-談毛囊角化症手毛腳毛:不要影響我的時髦絲襪殺手─談腳底皮膚保養在冷氣房裡也要重視保濕



  在冷氣房裡也要重視保濕

很多病人都有著相同的問題,在夏天裡卻出現類似冬季癢或是乾燥性皮膚炎的症狀。皮膚乾燥與否,是和本身油脂、水分分泌的平衡及外界環境的濕度有關。皮膚的最外層是角質層,當角質的含水量低於10%,皮膚就會出現癢感。一般而言,在夏天裡,因為天氣熱,血液循環好,皮脂腺都是分泌旺盛,再加上台灣夏天的空氣濕度極高,即使是乾燥膚質的人,也很少有乾燥性皮膚炎的症狀產生。但近來因為經濟環境變好,加上地球溫室效應,夏天氣溫不斷升高,使得冷氣變成夏天不可或缺的必備品,不但辦公室、餐廳、銀行、醫院等工作場所,冷氣放得像冬天一樣冷,連交通工具、車站走道、家中也都有冷氣。許多人上班吹冷氣、坐車吹冷氣、回家吃飯也吹冷氣,睡覺更是一吹到天明,流汗的機會甚至比冬天還少;加上冷氣機有除濕的作用,常會將室內的濕度降得很低,使得皮膚既得不到體內水分的補充,又得不到外在環境中的水分;而且一般人總認為保濕是冬天才需要做的事,而忘了保養的重要性,因此即使在夏天,也產生了冬季癢的症狀。

這樣的情形,要如何預防呢?長期待在冷氣房裡的上班族,保養時一定要使用保濕乳液;除了臉部外,裸露在外的四肢也是保養上的重點。保濕產品的選擇上以保水為重點,因此最好選擇水包油()oil in water)的乳液(lotion)而非乳霜(water in oil, cream),這樣才能既保濕又不油膩。辦公室桌上可以放一杯熱開水,增加空氣中的濕度。舒緩皮膚的噴霧式礦泉水,也是冷氣房中保濕的一大訣竅,但是使用之後最好還是再塗敷乳液,才能鎖住水分子。喜歡在夏季游泳、泡溫泉或享受SPA的人,在沐浴之後,也不要因為是夏天就省略了馬上擦保濕乳液的步驟。另外,最好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讓皮脂腺及汗腺的分泌較為正常,這樣也可以增加角質表面的水脂層,避免乾燥性皮膚炎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