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第 1 章 什麼是瑜伽?
第 3 章 呼吸式瑜伽的神奇效力
瑜伽實踐篇 雕塑纖腰

譯 者 作 品

這幅畫,原來要看這裡
電影食堂
這幅畫,還可以看這裡
過度溫柔的社會:不強迫、不否定、不責備,為什麼我們不敢說真心話?
一個人的老後:獨身晚年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書店不死(全新書封,加贈全彩臺灣版別冊)
孤獨的價值
孤獨的價值:寂寞是一種必要
超譯尼采
七天改變一生

美容養生

【類別最新出版】
用直覺解碼宇宙物語:橋本太太純天然育兒法
讓生命回復原始設定:橋本先生半斷食養生術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上集】86種植物精油百科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下集】54個對證芳療配方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套書全二冊】:86種植物精油百科與54個對證芳療配方


呼吸式瑜伽(CS0050)──完美體態養成術

類別: 醫療‧保健‧美容>美容養生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深堀真由美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4月18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144頁
ISBN:957134294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第 1 章 什麼是瑜伽?第 3 章 呼吸式瑜伽的神奇效力瑜伽實踐篇 雕塑纖腰



  第 1 章 什麼是瑜伽?

歷史悠久的瑜伽

「什麼是瑜伽?」來上課的同學們經常問我這個問題。

瑜伽誕生於世界四大古文明之一的印度古文明。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在代表古印度文明的城市摩罕喬.達羅(Mohenjo-daro)遺跡,發現了擺著瑜伽體位、類似瑜伽修行者的人物坐像。不過也有另一派聲稱,於距今約一萬二千年前,在傳說中的亞特蘭提斯文明和太陽帝國,瑜伽也被稱為聖音「AUM」(奧姆)。

總而言之,擁有五千年歷史的瑜伽,因為當時種類多達一千多種而且非常繁雜,再加上沒有統一的定義,因此對於當時的人們而言,瑜伽便成了一種「非常神秘的東西」了。

但是經過千年歲月的流傳,瑜伽也注入了印度思想,建構起一定的方向與體系。目前所謂的瑜伽的起源是始於西元前三千五百~四千五百年前摩罕喬.達羅遺跡所挖掘出的人物坐像,和印度古文明時代使用的梵語「瑜伽」(YOGA)之意。

但是將瑜伽體系化的是出生於西元前兩百年左右,一位叫作巴坦加利(Patanjali)的人。他將當時散佈於印度的精神修行與生活科學,與以因果報應.輪迴轉生為根本的「數論派(Samkhya)哲學」結合、稱為巴坦加利經典的《瑜伽經》(Yoga Sutra),亦被視為集大成之瑜伽經典。

其內容一言以蔽之,就是物質中包含著精神,物質(肉體)中棲宿著靈魂,而瑜伽就是要認知自我,了解這個美好之處。也就是說,瑜伽的中心精神就是一個人不是只求肉體的滿足,而是要修行精神與靈魂合而為一,讓身心達到調和境界的一種修行體系。這般中心思想也是今日瑜伽的原點。

力求身心調和

「瑜伽」一詞為梵語的一個動詞「Yuj」的名詞化。原義為「將馬拴在馬車上」,防止馬兒亂跑亂闖,讓馬兒與馬車合而為一,力求平衡之意。

「身體與心靈」並非一體兩面,而是「合而為一」的。將容易受到外來刺激而迷惘的人體五感(眼、耳、鼻、口、皮膚)與心靈緊密結合加以淨化,提升到悟之境界(平穩之心),就能夠讓身心達到調和、統一。

釋迦牟尼佛也是六年來吸取瑜伽的奧妙而開悟。原本釋迦牟尼佛所修行的佛教是以「領會人生的苦,以修行將自己從苦中解放,達到開悟之境」的根本教義。為了開悟,釋迦牟尼佛力求身體健康,思緒必須保持最理想的狀態,從二十九歲拋卻王室貴族身份,到三十五歲開眼悟道為止,一直都是以瑜伽為主,力行肉體實踐。

譬如閉氣、吐氣的呼吸練習,耐酷暑寒冷的肌膚鍛練,還有扭彎身體或倒立等體操修練,奉行一日一餐,有時還會斷食的飲食限制……等,進行心靈與身體合而為一的修行。在身體力行期間同時感受到嚴苛的生命危機感,心中產生「這樣不行,果然還是適度最好」的過程中,漸漸就能揣摩出所謂的「中庸」之道。

對臃腫的體型感到煩惱的青春期

在此我要提一下我和瑜伽如何結緣一事。契因是因為一句「沒想到真由美還蠻胖的嘛!」即將從國中畢業,懷著興奮的心情準備成為高中生的我,忽然因為這句話整個人被打入谷底。

我去親戚家開的服裝店訂作高中制服,量尺寸時一旁的伯父語重心長地說:「真由美的腰圍有六十六公分啊!沒想到還蠻胖的嘛!」

我對自己的體型絕對沒有自信。國中時常常為便秘所苦,而且不太會出汗,連排尿也不順暢,總是很容易感覺疲勞、懶散……,是那種因為身體有點浮腫而顯得臃腫的體型。雖然自己也很煩惱,但伯父的這句話簡直就像一根刺般,讓我純純的少女心十分受傷。

「我要變瘦!絕對要變瘦,讓伯父大吃一驚!!」從暗暗在心裡發誓的那一刻開始,我的「瘦身計劃」就此開始。但因為零用錢不多,加上因為還要讀書不能花太多時間,況且春假也快結束,暗中進行的瘦身計劃,已經沒剩多少時間了。

不想花錢又不能被別人察覺的瘦身,一定要是那種能在房間進行,不需要道具也不用開音樂滿屋子蹦跳,能夠安靜地進行的運動。就在苦思之際,「對了,就是那個!」腦中閃過「瑜伽」這兩個字。

這就是我和瑜伽結緣的經過。

窩在房間苦練瑜伽的日子

於是我開始研究關於瑜伽的書,把自己關在房裡默默地練習。瑜伽的運動方式和學校的體育課不太一樣,剛開始還覺得挺新鮮的,而且也不需要配合像舞蹈動作的韻律感,因此每天都能很快樂地沉醉在瑜伽世界中。

一個禮拜過去了,雖然春假已經快結束,但我每天還是樂此不疲。兩個禮拜後,春假結束,我想自己的身體一定有所變化才是。我穿上剛做好的制服,「咦?」應該會覺得有些鬆垮的腰圍,居然還是剛剛好-也就是說,我的身材沒有任何改變?真是一大打擊……怎麼會這樣呢?

我不知道是哪裡出錯,也不敢去問別人,只好抱著失落的心和沉重的身軀,迎接高中開學典禮。可是既然努力過了,我還是不想放棄。抱著想學習正確瑜伽方法的心情和反覆閱讀關於瑜伽的書,讓我更享受學習瑜伽的樂趣。

三個月之後,我的身體變得柔軟,也開始感覺到自己的外貌出現了變化。於是我前往正統的瑜伽教室。在瑜伽教室上課和自學時完全不一樣,馬上看得出效果。我的排汗變得順暢,上廁所的次數也增加了,原本微微浮腫的身軀也變得輕盈許多。最令我高興的是,一直都要靠藥物解消的便秘煩惱也解決了。這時的我終於能夠真正體會「愉快進食、舒服好眠、排泄正常」的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