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跟著老天爺,吃最便宜、健康、好吃的食物

美容養生

【類別最新出版】
用直覺解碼宇宙物語:橋本太太純天然育兒法
讓生命回復原始設定:橋本先生半斷食養生術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上集】86種植物精油百科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下集】54個對證芳療配方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套書全二冊】:86種植物精油百科與54個對證芳療配方


吃當季盛產,最好!(VD0007)

類別: 醫療‧保健‧美容>美容養生
叢書系列:Life
作者:李內村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2月17日
定價:330 元
售價:261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55122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強 力 推 薦


沈方正 礁溪老爺大酒店總經理
李文森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教授
姚 舜 東森「美食新聞」節目主持人
葉國良 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劉怡里 臺安醫院營養師
歐陽英 生機飲食專家

好味推薦

臺灣大學中文系教授 葉國良:《吃當季盛產,最好!》書中,按季節先後,分別介紹了二十二種本土出產的蔬菜,以及一百種以上的料理方法,有的源自漳泉傳統,有的出自原住民文化,有的吸取外國風格,有的以「李氏」之名自創,看似平凡,內含哲理,而人人都可以在家據以自行烹調,可說是很家常而且實用的食譜。當令新鮮,營養簡單,而文化底蘊與健康思維在其中矣。

礁溪老爺酒店總經理 沈方正:《吃當季盛產,最好!》一書適合對創意生活、臺灣文化、美食、健康概念、文學、節令、歷史、音樂有興趣的華人閱讀,更適合給關心家人的朋友,如果當禮物送給會做菜給你吃的好人就更完美了,至於我自己看完了書之後,頭腦及肚皮都在抗議著要趕快找泰康兄吃飯敘舊了!敝人在此誠心大力推薦!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創辦人 歐陽英:這本由李內村先生所編寫的《吃當季盛產,最好!》,內容十分精闢正確,真是利益眾生,助芸芸眾生吃對食物,確保健康,真是功德一件,令人敬佩!衷心盼望人人都能透過本書的指引,活出一個長壽而豐富的人生!


內 容 簡 介


跟著老天爺 吃最便宜、最健康的盛產美食

正月蔥,二月韭,三月莧,
四月蕹,五月匏,六月瓜,
七月筍,八月芋,九芥藍,
十芹菜,十一蒜,十二白。

各種蔬菜各有其生長季節,配合節氣與土壤環境,不必施用農藥,自然長得好。採收後只需簡單調味,即可呈現食材美味,更可吃出健康。

為提倡簡單自然的養生之道,本書精選臺灣一年四季常見的22種蔬菜。例如:秋末冬初盛產高麗菜、大白菜、芥菜、白蘿蔔、茼蒿等,而初春至夏則有竹筍、馬鈴薯、花椰菜、空心菜等。

這些看似尋常的蔬菜,背後都有豐富的身世故事,它們富含何種營養素,又和什麼食材搭配最對味,作者除一一詳述外,更獨家披露「李氏」食譜與經典菜色。追求健康,就從品嘗當季美味開始!


作 者 簡 介


李內村

本名李泰康。父親是阿美族原住民,日據時代自名為「內村光雄」;母親姓李,為漢化之平埔族。

個性樂觀,幼時在日、漢文化下成長,即長留學美國,接受西方教育。曾任職業交響樂團首席樂手、經理人、唱片製作人,因經歷過生死大病之關,而辭去藝術大學音樂系教職,擇居石碇山區,自號「呆昆」,以勉勵自己生活轉變趨於平實。

於自家門前租十餘坪小農地,享受自耕自食之山林生活。菜園裡種了多種常見蔬菜,如:萵苣、大蔥、高麗菜、番茄、甜茴香、朝鮮薊等,不灑農藥、不施化肥。曾罹患大腸癌,吃自家菜園食物調養後,數年前抗癌成功。

農業知識來自網路與親耕,烹飪技巧始於家學與自創,秉持「沒有好耳朵就沒有好舌頭」的美味哲學。旅行世界各地,接觸各國食材,品嘗各地小吃及美食,感受各種甜、酸、苦、辣的滋味,經歷不同文化的洗禮,擁有豐富的飲食人生經驗。希望能將「吃在當季」的概念分享給所有讀者。


目 錄


前言 跟著老天爺,吃最便宜、健康、好吃的食物

推薦序 平實中的文化底蘊與健康思維 葉國良

推薦序 生活裡跳躍的美食音符 沈方正

推薦序 多吃蔬果,與病絕緣,遠離醫院 歐陽英

作者序 李內村的美食旋律

【春季盛產】

竹筍──和臺灣人發生全方位關係的蔬菜
花椰菜──美國總統不能不吃的菜

?菜──風靡古今的「起陽草」
胡蘿蔔──料理配色的最佳主角
馬鈴薯──全球最受歡迎的主食與零食
菠菜──皇帝最愛的能量青菜

【夏季盛產】

空心菜──窮人的蔬菜
皇宮菜──價廉又營養的新興菜
番薯葉──養生風潮下的超級葉菜
茄子──可繁複可極簡的老食材

【秋季盛產】

番薯(地瓜)──窮人的奢侈美味
青椒──最適合串烤的彩色蔬菜
秋葵──後來居上的夏秋季健康蔬菜
茼蒿──火鍋最佳拍檔
高麗菜(甘藍)──冬季葉菜之王

【冬季盛產】

大頭菜──百變蔬菜
油菜──最美味的綠肥蔬菜
蔥──植物威而剛
豌豆──戲臺下的臺灣古早零嘴
蘿蔔──從根莖到花葉都好吃
芥菜──醃漬菜王
大白菜──源自新石器時代的古老菜王

【附錄】

臺灣蔬菜產季
臺灣水果產季
臺灣魚貝類產期


延 伸 閱 讀

慢食之後:現代飲食的 31 個省思

作者: 謝忠道   譯者:   定價:320元   特價:253元

二○○五年謝忠道出版了《慢食》一書,引起各地讀者廣大迴響。「慢食」是品嘗美食的全新主張,指的是認真進食、全心全意的感受每一道料理和食材背後的故事與心血。 然而,我們全心全意吃喝進胃裡的,究竟是什麼,對世界又有什麼樣的影響? ● 一個臺灣小女孩從三歲開始就在吃的健康食品,在法國被列為藥品;● 薯片包裝上打著大大的「橄欖油」字樣,實際成分卻只占了 4%;● 菠菜含豐富鐵質,只是一個誤植的小數點引起的世紀誤會;● 濫捕海洋魚類將導致我們 40 年後不再有魚可吃;● 一個人類平...

吳寶春嚴選 感心好食材

作者: 吳寶春著 中時編輯部策畫   譯者:   定價:300元   特價:237元

遍訪臺灣最用心農民發掘最健康、優質的在地農產吳寶春的在地情──與食材相遇的美好回憶屏東的鳳梨,帶著吳寶春兒時回憶的酸甜,多年後,轉換成懷念母親的幸福滋味,那是一切的起點;在菜販手中淪為人情交換的青蔥,佐以辛勤汗水及體貼食者的善意,烘焙成眾人垂涎的青蔥麵包;原本乏人問津的南投荔枝乾,因吳寶春的鍥而不捨而登上世界麵包大賽舞臺,如今成為炙手可熱的食材……與農戶共生共好的情誼成長於鄉下的背景,讓吳寶春特別關注農民;更因多了一份體貼,使他更關心食的健康。透過四方探訪,發掘在地好食材,吳寶春走出消費者、農...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2012.03.31 ★★★☆☆ 看的所有評論

瘦肉精牛豬肉、禽流感雞鴨鵝肉,感覺現在好像甚麼東西都無法下肚了。

本書列舉台灣當季盛產的二十二種蔬菜,這些蔬菜,得來方便、烹調容易,每個人都可以輕鬆料理。如果真的無法抗拒肉類的誘惑,至少偶爾也要攝取這些蔬菜,為自己的健康累積一些資本。

書中也依四季區分出當季盛產的蔬菜,並提供其所具有之營養成分,以及可搭配的食材,讓讀者可以輕鬆參考。而附錄中除蔬菜,亦有台灣水果及魚貝類的產季,更是物超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