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有機美人:32個天然食材保養妙方
有機減重:開門七件事的自然養瘦法
《有機減重》+《有機美人》
向學文的天然美人養成書:有機美人+有機減重(共兩冊)

美容養生

【類別最新出版】
用直覺解碼宇宙物語:橋本太太純天然育兒法
讓生命回復原始設定:橋本先生半斷食養生術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上集】86種植物精油百科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下集】54個對證芳療配方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套書全二冊】:86種植物精油百科與54個對證芳療配方


有機不老:優雅、無病、享天年的天然保養妙方(VDL0044)

類別: 醫療‧保健‧美容>美容養生
叢書系列:Life
作者:向學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2月21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8088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Part 1 髮
改善掉髮、白髮、頭髮粗糙無光澤

飲食:頭髮粗糙無光澤/蕁麻葉

頭髮是身體營養狀態的直接反應,從粗糙無光澤、乾燥受損、稀疏細少、失去彈性、分叉斷裂、頭皮屑,到白髮、脫髮,都有可能在營養完整均衡的情況下得到改善。

不老,從頭開始。蕁麻葉,就是有效的髮寶!

春三月,草長鷹飛、萬物生發之際,想念北美加州的滿眼綠意,猶記我們穿上長袖、長褲,戴著手套,跟著藥草老師一起出外採摘最鮮嫩的蕁麻葉。蕁麻葉不僅好吃,整株都是有價值的藥草植物。春天要做的排毒淨化,就以蕁麻葉泡茶、煮味噌湯,或和牛油一起拌炒、也可做成蕁麻葉青醬,一系列如饗宴般的吃喝之後,身體清新潔淨、活力充沛。這樣的排毒方式,實在難忘!

蕁麻葉為蕁麻科、蕁麻屬,亦稱刺人蕁麻,因其葉片上小刺而得名。所以採集時須戴手套保護,還好經過乾燥後小刺就會脫落,便於沖泡蕁麻葉茶飲用。蕁麻葉公認的高營養特性,簡直可說是超級補品!它富含維生素A、B、C、D、K,礦物質如鐵、鈣、鉀、磷、鎂、鋅和胡蘿蔔素、槲皮素、蛋白質,還有大量的葉綠素。最知名的就是為孕婦、母親們補充體力,有「媽媽茶」的稱號。

蕁麻葉對於頭皮健康也有極大幫助,具清潔、收斂、平衡油脂分泌和修護強化功能。其所含抗敏物質對於乾裂、搔癢的敏感頭皮是最好的照顧,它是最天然的護髮品,能幫助毛髮生長及恢復髮色,使頭髮如絲緞般閃亮滑順。

臺灣中海拔會出現野生蕁麻葉,俗稱咬人貓(Urtica thunbergiana),跟蕁麻同屬,植株性狀類似,有硬刺,接觸不慎會產生紅疹針刺感造成蕁麻疹,不建議民眾自行摘取。

咬人貓跟本文之蕁麻並非相同植物。整個蕁麻屬約有五十幾種植物,有些甚至具有致命的毒性,使用跟接觸前,請務必確認品種不要誤用。

莎拉心廚房

蕁麻葉茶
適於飲用。

材料
乾燥蕁麻葉  2茶匙 ( 10克 )
滾水  250 - 300ml

做法
1    備好約兩茶匙的乾燥蕁麻葉放入杯中。
2    將250 - 300ml的滾沸熱水沏入杯中。
3    浸泡約10分鐘後即可飲用。

蕁麻葉浸泡液
浸泡液為使用較多量的藥草,長時間醞釀而成的植物精華,可飲用,或洗髮、按摩頭皮。

材料
1000ml的廣口瓶  1只
乾燥蕁麻葉  30g
水  700 - 800ml

做法
1    將30g的乾燥蕁麻葉放入廣口瓶中
2    將水燒開後沖入瓶中,旋緊瓶蓋。
3    靜置降溫、浸泡至少4小時,最好一整個晚上。
4    第二天,將蕁麻葉過濾後,將浸泡液裝入深色玻璃瓶中,進冰箱冷藏。

使用方法
1 頭髮乾時,將浸泡液倒在化妝棉上沾溼頭皮後按摩,或洗髮後直接用浸泡液按摩頭皮。
2 按摩頭皮後無需沖洗,可發揮蕁麻葉護髮的最大效果。
3 建議隔天使用一次。

蕁麻葉白醋生髮水
醋能萃取出更多蕁麻葉營養物質。僅適用洗髮、按摩頭皮,不可飲用。

材料
乾燥蕁麻葉  30g
白葡萄酒醋或蘋果醋  2杯
水  2杯
薰衣草精油  2滴
陶瓷鍋  1只
Tip1:因醋的關係,不宜使用金屬鍋。

做法
1 將除了精油的所有食材放進陶瓷鍋,小火慢煮2個小時。
2 關火,放涼後再過濾。
3 過濾後,滴入薰衣草精油2滴,蓋上瓶蓋,充分搖勻即可使用。

使用方法
1 準備一大匙約蕁麻葉白醋生髮水,和1杯的水一起調勻後,倒入洗臉盆中。
2 頭髮洗淨後,將頭髮浸於洗臉盆中,用生髮水按摩頭皮及浸潤髮尾。
3 讓生髮水留在頭髮上約10 - 15分鐘後,以清水沖洗乾淨。
4 建議每週使用2 - 3次。

重要提醒
1 蕁麻葉茶會促進乳汁分泌,因此在脹奶時就要停止飲用,避免脹痛。
2 蕁麻葉為草藥,如果您有服用任何藥物,飲用前請務必諮詢醫藥專業人員。
3 服用血液稀釋劑和降血壓藥物的人,請勿飲用。
4 使用蕁麻葉製作的各種保養品,建議先在手腕內側皮膚進行過敏測試,或諮詢醫藥專業人員。

飲食:掉髮/馬尾草

至少有十年,打理頭髮好簡單,只剪,不染、燙。一次固定修剪時,向來安靜專注的髮型師突然打破沉默,驚訝的問,我最近用了什麼保養頭髮?我也好奇為何他會有此一問,原來是二十五年來對我頭髮質量相當熟悉的他發覺,我的頭髮竟然變多了!

二○一一年出版《有機美人:32個天然食材保養妙方》一書後,出乎意料的發現,和我一樣關心頭髮的朋友非常非常多!因此時常在各種不同主題的演講和分享結束後,開心的與大家交流,回應提問或切磋各種關於頭髮的保養細節。除了白髮以外,詢問度最高的就是髮量稀少、落髮的困擾。自己也一邊研究、蒐集,同時參考諸多讀者、朋友的實踐心得和經驗回饋,更進一步的深入瞭解這十到十二萬根的髮絲祕境。最後清楚歸結出,掉髮大多是因為髮根不固,不僅跟日常清潔、保養的習慣有關,更是與所攝取的營養有絕對關聯。

掉髮,其實是人體新陳代謝的自然現象。一般來說,夏秋換季、氣溫降低時的頭髮掉落量會較多些,而一天之中,通常在睡醒和洗髮時,比較容易看得見掉髮。所以,判斷自己掉髮是否過多,就需觀察晨起時的枕頭上、洗浴後堵塞排水孔的髮絲,只要總數範圍在五十到一百根,都算正常。

然而,隨著環境、生活、飲食等各種因素,頭皮真皮層的膠原蛋白流失,導致頭皮老化、毛囊受損,無法正常供應養分到髮根,使得原有長達五年壽命的毛髮生長期縮短,提前進入退化、靜止,造成髮根鬆動而大量脫落。因膠原蛋白減少所引起的掉髮,我們可以補充矽元素來促進體內正常製造足夠的膠原蛋白,來活化毛囊、鞏固髮根,增加髮量。

矽元素,也稱為二氧化矽,是人體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也是構建膠原蛋白的主成分;和半導體使用的矽材料、洗髮精添加的人工合成物質矽靈,大不相同。天然食材中的馬尾草,堪稱植物界二氧化矽含量最豐富的來源之一。

馬尾草為木賊屬植物,是多年生不開花以孢子繁殖的蕨類。遠古時期的希臘、羅馬和中醫就有記載其醫療效果和多種日常用途,是一種古老藥草。除了富含二氧化矽,馬尾草亦含有其他有益生髮的礦物質,如鎂、鈣、鐵、錳、鉀、鋅、硒等。因為馬尾草有助於強化髮質,激活頭皮血液循環,進而滋養毛囊,防止掉髮、恢復頭髮彈性、韌度及濃密,並使髮絲烏黑潤澤;所以,很多知名品牌的頭皮保養、護髮精華都含馬尾草成分。

馬尾草可在中藥房或花草茶店買到,中空有節的莖部在乾燥後,像極了小段的吸管,散發著淡淡的植物香氣。為了養髮,我一星期會喝一兩次馬尾草茶,也常用馬尾草浸泡液來洗髮、潤絲和按摩頭皮,頭皮屑和髮尾分叉的情況都確實有改善。濃密黑髮一如青春正盛,綁個馬尾,就好自然漂亮!

莎拉心廚房


馬尾草茶

食材
馬尾茶茶包  1個
﹝或乾燥馬尾草茶  2茶匙 ( 10g ) ﹞
熱水  250 - 300ml
蜂蜜  少許

做法
1 將馬尾草茶包或2茶匙乾燥茶放入杯中
2 沖入250-300ml熱水。
3 浸泡大約10分鐘後,與少許蜂蜜一起調勻,即可飲用。

馬尾草洗髮水
馬尾草能抗菌、消炎,有效去除頭皮屑,並具有排除頭皮多餘油脂的功能,因此對於油性髮質有很好的效果。

做法
在洗髮精裡摻入馬尾草茶,調勻稀釋洗髮精的濃度後即可洗髮。

馬尾草潤絲液

使用方法
1 頭髮洗淨後,用馬尾草茶沖洗或浸濡。
2 在頭髮上保留15 - 20分鐘,再沖洗掉即可。

馬尾草頭皮保養油
幫助頭皮血液循環、供應毛囊足夠養分和氧氣,使毛髮生長加速。

材料
初榨椰子油  2大匙
馬尾草茶  3 - 4滴

做法
將初榨椰子油與馬尾草茶混合,保養油即完成。

使用方法
1 用保養油按摩頭皮至少10分鐘。
2 每週可按摩3 - 4次。

重要提醒
1 心臟或腎臟病患者,或服用心臟病藥、利尿劑者請勿飲用。
2    孕婦、哺乳者、孩童請勿飲用。
3 正在使用尼古丁貼片或口香糖戒菸者,應避免飲用。
4 馬尾草為藥草,如果您有服用任何藥物,飲用前請務必諮詢醫藥專業人員。
5 天然草本不會有立竿見影的即時生效,需要時日逐漸養成,切勿在短期內大量飲用,以免發生不適現象。
Part 2 皮膚
改善老人斑、體味、皺紋

飲食:老人斑 / 山藥

年屆不惑之後,身邊接觸的朋友、保養品、食材,竟都奇妙的和山藥有關係!究其因,山藥乃「神仙之食」,有助青春不老、皮膚白嫩有彈性。

山藥,也稱淮山,是薯蕷科薯蕷屬,多年生蔓性草本植物的地下塊莖。具高營養、低熱量的山藥,主要由複合式碳水化合物和可溶性膳食纖維組成。且含多種維生素A、C、E,是維生素B群、核黃素、葉酸、泛酸和菸酸,以及礦物質銅、鉀、鐵、錳、鎂、鈣和磷的優質來源。

四十歲,好像是個巔峰,似乎一旦攻頂,就得準備走下坡。然而,我堅信有另一種可能;也可以是進入高原期,一路保持健康的良好狀態!即使是我們在意的皮膚暗沉、臉色不均勻,兩頰、手臂上的老人斑,自然都會找到相應的調理和改善方式。

印象中清晰記得,長夏溽暑天,媽媽都會給食欲差、不思飲食的我們煮鍋四臣湯,還總是叮嚀著多吃幾塊山藥,才不會變成面黃肌瘦,乾癟扁平的樣子。媽媽口中的山藥,是脾肺雙補,使氣血充足,皮膚光滑細緻、白裡透紅的好食物。

一直習慣以中藥材淮山、乾山藥片(晒乾的山藥切片)來做料理的我,對於初次在日本超市買到新鮮山藥,削皮時出現的黏糊糊、滑溜溜的汁液,感到好奇!湊巧,一九九九年,ABC新聞電視臺華裔主播宗毓華(Connie Chung)走訪日本長壽村櫚原(Yuzurihara)的專集報導中,介紹當地居民都以自家種植的這類有著黏滑液體的地下塊莖食物為主食,耄耋老人們個個不僅精神矍鑠、身形健朗,皮膚更是白細、光滑的讓人看不出年歲。

原來山藥分泌的特殊黏液是由蛋白質、甘露聚醣構成,並有多種活性物質如薯蕷皂?、尿囊素等成分,更加強抗氧化回春效果,促進膠原蛋白生成,及保持濕度、彈性,有助肌膚新陳代謝和美白。

山藥的種類很多,有塊狀、長條形,以及白、紅、紫各種顏色,全年都可吃到不同品種的山藥。購買時,挑選外皮完整,大小粗細均勻。若已切開,則注意橫切面的黏液和顏色,肉質應為白色、微濕有一層薄薄的黏液,以確保新鮮。很重要的是,在清洗山藥、去皮、切塊時,請帶上手套,避免手部皮膚接觸植物鹼,產生過敏與不適。種植山藥的農友許太太傳授保存山藥的妙招,山藥買回後,儘快削皮、切塊,然後用鹽水浸洗一下、瀝乾多餘水分,再依食用量分裝、存放冷凍庫。如此可保新鮮,口感綿細,料理時無須解凍,直接放入滾沸湯鍋即可。

美味養生的山藥,烹飪方法更是多樣!生熟皆可,涼拌、蒸、炒、煮、燉,甚至烤,都是好選擇。亦可調拌麵粉,製作成麵條、饅頭、包子,或與紅棗、豆沙一起做成甜點餡料,是甜鹹都適宜的好食材。

幾乎是開始關注更年期保養的同時,發現歐、美、日、韓各大品牌都在熟齡肌的護膚品中添加山藥成分,強調保溼、美白,力抗蠟黃臉色、老人斑。於是,自己也跟上潮流,敷著山藥面膜,感受一下五十歲也有水嫩亮白肌的神奇!


莎拉心廚房

山藥蜂蜜面膜
保溼美白
 
材料
山藥與蜂蜜  兩者等量 1:1
 
做法
1 先山藥切丁。
2 加水煮沸後,以小火續煮20 - 30分鐘,靜置放涼。
3 將山藥壓碎成泥。
4 拌入蜂蜜成糊狀,如此即完。
Tip1:山藥含有植物鹼,製作面膜前需用滾水煮熟,否則會造成皮膚過敏。

使用方法
1塗抹全臉,包括眼部四周和頸部。
2約30分鐘後洗淨。

山藥優格面膜
改善肌膚粗糙暗沉、去角質。

材料
山藥與優格 兩者等量 1:1

做法
1 山藥切丁。
2 加水煮沸後,以小火續煮20 - 30分鐘,靜置放涼。
3 山藥壓碎成泥。
4 拌入優格後即完成。

使用方法
1塗抹全臉,包括眼部四周和頸部。
2 30分鐘後洗淨。

提醒
山藥滋潤補養,食用還是要適度,別過量。特別是血糖和內分泌失調的人,請參照醫囑食用。


保養:植物油卸妝

白皙透亮的好膚色,顯現出由內而外的健康,以及煥發的青春光彩!這句話出自我的藥草老師,一位享受陽光、親近大自然,長年在戶外採集植物的老師,出人意料的是,她竟沒有晒成全身栗色,也沒有在肩、頸、手臂晒出滿滿的斑,而是位保養得宜的粉嫩白美人!請教其祕訣,老師總歸功於每天卸妝乾淨的好習慣!

常有人問起:沒有化妝,需要卸妝嗎? 根據皮膚科醫師的建議,只要是有顏色的、具有修飾膚色功能的產品,如防晒乳、隔離霜,或彩妝如粉底、蜜粉、口紅、眼線、眼影、睫毛膏、腮紅等,不論濃淡,都要卸妝。綜合以上老師的經驗和醫師的意見,歸納出:好膚質的養成始於清潔,卸妝就是皮膚白淨的關鍵。因此,正確的卸妝方式,格外受到大家的關切。

根據研究和統計,相較於卸妝水、卸妝凝膠、卸妝乳、卸妝棉等產品,卸妝油是其中較溫和、不刺激,沒有傷害的選擇。主要是因為粉底、彩妝產品本身都含有油脂,再混合上肌膚的汗水、皮脂和空氣中的塵垢,更是需要好油才能溶解毛孔內的髒汙,徹底清除乾淨。至於卸妝油的種類,則是天然冷壓的植物油絕對優於礦物油。

講究卸妝重要性的同時,藥草老師曾說過:斑,是日積月累慢慢形成的黑色素沉澱。如果我們能在皮膚受到紫外線、飲食、內分泌、壓力等因素影響之前,先做好及時防護,或在受到刺激之後,即刻修復,逆轉再生,皮膚一定非常清白乾淨!老師推薦的自調植物油卸妝配方,乃是來自首先發現反式脂肪對人體健康有負面影響的美國營養學博士、油脂生化學專家──瑪麗‧埃尼格博士(Dr. Mary Enig)所研發,結合了椰子油、芝麻油、橄欖油三種植物好油,能有效提升人體免疫力的Triple Oil Blend 三合一油配方,適合熱炒、拌生菜沙拉,或調製美乃滋醬更是好吃!奇妙的是,這款調油,用在卸妝的效果也是一流!

椰子油抗真菌、酵母菌、病毒的特性,能夠減少皮膚受到感染和刺激。以及其洗滌劑的作用,可有效卸除防水眼線、眼影、睫毛膏,和油、蠟混合的厚重彩妝。

芝麻油具強力吸附功能,可排除、淨化彩妝品中可能存在的毒素和重金屬。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群和E,以及有益皮膚的礦物質鈣、磷、鎂,微量元素銅、鋅,有助於皮膚的健康、滋養與保濕。芝麻油還有天然防晒功能,也能減少日晒後紫外線造成的晒傷、變黑和其他損害。

橄欖油能迅速補充皮膚需要的抗氧化劑,含有豐富維生素C能阻絕黑色素形成,促進膠原蛋白產生,保持肌膚彈性、柔軟,其所含維生素E則使皮膚不受自由基破壞,延遲老化,抑制色斑、老人斑。

這簡直是鐵三角的組合!

以單純、溫和的油卸妝後,皮膚的感覺是乾淨不緊繃,不紅、癢、脫屑、起疹子。卸妝是身心同在的保養,卸下面具和重擔,回復天然的皮膚會愈見光潔緊緻。


莎拉心廚房

植物卸妝油

做法
取出等量的椰子油、芝麻油、橄欖油,混合均勻後即可使用。

使用方法
1 卸妝時,在掌心倒入約50元硬幣大小的油量。
2在臉上輕輕按摩滑動。
3用面紙將殘妝油漬吸拭乾淨,再重複一次到沒有化妝品顏色。
4之後進行下一步的蛋白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