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美容養生

【類別最新出版】
用直覺解碼宇宙物語:橋本太太純天然育兒法
讓生命回復原始設定:橋本先生半斷食養生術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上集】86種植物精油百科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下集】54個對證芳療配方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套書全二冊】:86種植物精油百科與54個對證芳療配方


實用居家漢方美容:穴位按摩、養顏食譜、日常保健、美顏針灸,不侵入、不動刀也能給你超強的逆齡美容法(VI00107)

類別: 醫療‧保健‧美容>美容養生
叢書系列:玩藝
作者:沈瑞斌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9月17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78957139430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認識中醫美容
    
從古到今,「美容」一直是個亙古不變的話題,無論是哪個時代,都一定會有人在意自己的外表。也就是說,早在古代就有許多跟美容相關的研究。

在中醫上,美容的概念大都以人體健康,來維持外貌為主,很多的基礎、臨床學科都與其相關。像是皮膚病,如何改善皮膚的問題,就會提到怎麼去改善自身的身體狀況。所以有很多中醫相關的理論,跟西醫是有一定的差異的。

中醫美容與西醫美容
    
就以抗衰老的方面來說,中醫的醫美跟西醫的醫美,光是用民眾的角度來看,就很容易辨別出其中的差異性。以中醫來說,比較偏向「內在抗老」的過程;而西醫,則大多是使用注射、雷射或音波、電波等等,事實上這都屬於內在抗老的處理。但可能西醫在處理的過程中,能夠看起來比較年輕,最主要是因為西醫著重於改變外觀老化的過程,這似乎能讓老化的痕跡看起來不是那麼明顯,但相對來講肌膚的年齡並不會有太大的變化,而且通常可以發現,很多西醫的醫美還會結合一些機能性營養品,甚至會搭配一些美妝的保養品來做維持。所以走到最後會發現,不管中醫還是西醫也好,強調的都是從內在去調理、去抗老,而不是一直把皮膚拉得緊緊的。至於如何讓皮膚的年齡維持在一個比較好的狀態,甚至衰老過程可以比較慢一些,這之中就有一定的學問了。

中醫有一個損傷性的概念,譬如說我們的身體有一些缺陷或是疾病,而造成容貌或體態上的變化,所以會用一些中醫的治療方式來改善這樣的狀況,中醫美容即發源自此。所以我們可以清楚看到中醫跟西醫的差異之處,兩者從基礎理論就大不相同,中醫的基礎理論在於中醫的傳統理論,西醫走的則是現代的醫學基礎,所以兩者是完全不同的醫療體系,在美容上的手法自然也不一樣。中醫常利用比較傳統的食物、藥物、藥膳、針灸、推拿、氣功等等。

總歸來說,西醫美容注重外觀、局部皮膚與器官形態的再造,運用現代高新技術進行整形美容,以手術、藥物等醫療方式來改善或改變容貌及形體,以達到美容的目的。而中醫美容則是以中醫的理論為基礎,包括治療性美容與保健性美容,運用辨證論治的方法,對損美性疾病進行審證求因、審因論治,以內外兼治來維護身體的健康與容貌。

歷史悠久的中醫美容    
    
中醫美容是以歷代老祖宗流傳下來的中醫基礎理論為根本,一方面進行有損美容性疾病的預防和治療,另一方面研究如何美上加美,同時讓身心充滿活力、長保青春。前者是消極的,治標不治本,後者是積極的,重在治本。兩者雙管齊下,即可達到身強體健、凍齡駐顏、修復和塑造人體美與容貌美的目的。

中醫認?人體的組織結構,是一個既對立又統一的有機整體,身體的每個部位雖然各自獨立,卻又相互聯繫,牽一髮而動全身。所以不能只講求局部的美容,必須先從身體全面的調養做起,讓血氣暢通,陰陽平衡,全身舒適,美容效果才會事半功倍。

早在兩千多年前,中醫美容學就已經非常普遍。西元1972年在湖南省長沙市東郊出土的馬王堆漢墓中,發現了14種古醫書,其中已有關於藥物美容、飲食美容、針灸美容、氣功美容等的記載。例如在《五十二病方》中,清楚列出預防和治療疤痕的方劑,還提及長壽方與「令人面澤」、「去毛」和「黑髮」等各種專方。

中醫美容的方式多種多樣,常見的可分為中藥、食膳、針灸、推拿按摩、氣功等,此外還有心理和養生方法。藉由內服外敷來達到滋潤五臟、補益氣血、疏通經絡、活血祛瘀、潤膚增白和減皺除斑的作用,以抵禦外邪入侵而達到延緩衰老,進而成為健康美麗美化容顏的一種方法,是中醫美容的一大特色。每一大類又有若干種具體方法,如:中藥美容法,有內服法、外用法。外用法又分貼敷法、藥浴法等。而貼敷法、藥浴法又可再細分為皮膚貼敷、臍敷、穴位敷、熏洗、擦洗、蒸浴、浸浴等法。

以健康為基礎的中醫美容
    
中醫美容注重整體,根據內在健康為基礎,配以外形五官及頸部以上的顏面美化和修整;將容貌與身體臟腑、經絡、氣血功能緊密相連,透過中藥內服、外敷、針灸、氣功及食療等方式治療,在健康的內在中求外觀的美。中醫認為人是一個有機整體,當做到整體的陰陽平衡、臟腑安定、經絡通暢、氣血充沛及身體各部的機能啟動,會使女性損容性疾病與身心退化延緩。中醫美容安全可靠,效果又持久及穩定。

中醫美容的方法五花八門,從古至今經由無數人的反復運用、篩選,一步步改進後日臻完善。中醫的治療方法都屬於自然療法,安全可靠,無副作用,且避免了化學藥物及其它強行破壞的方式對人體造成的危害。

相較於坊間一般的醫美療程,顏面針灸不僅不需要麻醉手術,也沒有注射藥物或填充物,相對安全許多。沈瑞斌醫師說明,顏面針灸可用來治療顏面部位的溼疹、神經失調,也能改善過敏性鼻炎及眼睛不適。透過顏面針灸的技術,還可調理身體,讓眼睛變明亮的同時,也可淡化眼周、嘴角、額頭等細紋,達到臉部微整,可以說是一舉多得。


痘痘肌

通常與年齡和季節的影響有關

許多年輕女性較常見的好發症狀,多為月經前會冒痘痘,這與賀爾蒙分泌有關。

其實痘痘的產生在醫學上大多都跟賀爾蒙相關,隨著年齡增長,就算是熬夜也會影響賀爾蒙,或者平時太過勞累導致皮脂腺分泌不平均,都是可能影響痘痘生成的原因。所以站在中醫的角度,會把痘痘分成不同種類,有時跟濕熱有關,因為天氣冷熱的變化導致皮脂腺分泌不穩定,進而出現長痘的症狀;有的則跟上述提到的賀爾蒙相關。

痘痘肌診療,中西醫大不同
    
大多數的人可能會習慣用西醫的方式改善,例如:藉由塗藥、吃藥進行治療,可是長期下來會發現,藥愈塗、愈吃會漸漸無感。以中醫來說則偏向從根本進行改善,譬如說,因為本身是比較帶濕熱的體質而造成痘痘的生長,這時候就需要清濕熱;而如果是代謝不良,導致長了痘痘卻代謝不掉,就可以用去濕的方式來調整。

由此可知改善痘痘肌的方式有很多,但我個人認為還是用中藥的方式去治療效果會比較明顯,且時間並不慢。西醫通常會使用藥物去壓制,一時之間可能很快就能看到效果,但到後期感受會越來越不明顯,反之如果是使用中藥的話,原則上在前一兩週痘痘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後期也會慢慢消退。

中醫治療痘痘肌最主要的方法之一是吃藥,不過有部分患者吃藥的時間並不準時,因此有時也會開立茶飲配方,茶飲也有同樣的療效,可用來調節免疫。譬如像皮膚對於環境的反應太強,就需要去穩定患者身體的免疫反應,當身體的免疫系統穩定之後,外界環境的反應對患者的影響就不會太強,例如:不會天氣突然由冷轉熱就狂冒痘痘,或吃了什麼食物隔天就爆痘,能夠讓身體自動調節。

除了吃藥以外,也常會使用外敷,不過這會需要先診斷患者是屬於哪一種痘瘡。如果是發得很大顆、很濃厚的,可能會先採用有點類似清創的方式處理,簡單來說就是先把膿頭給清除,但我們在處理膿頭的過程必須要很小心,像是有些患者喜歡自己擠掉,有時後擠過了頭就會造成凹陷,所以原則上只要把膿頭挑掉就好;如果是裡面只帶一點點膿的,就輕輕按壓讓它稍微出來就好,絕不可用力擠到皮下的組織都受損,那樣一定會產生凹疤,所以通常還是建議交由專業醫師操作。

西醫有時會打痘痘針,而中醫的部分我們可能會稍微清一下膿頭,接著再上一點中草藥的藥膏,例如:黃蓮膏,它是針對消炎很好的用藥,或者也會使用像是金銀花、蒲公英、夏枯草等這一類屬於清熱解毒的藥,可以熬成膏來塗抹,通常我們比較建議後者。

痘痘肌的日常保健
    
針對痘痘肌的保養,平時需要多注意臉部清潔,不要使用太厚重的介面活性劑、洗潔劑,這些成分用多了會導致皮脂腺分泌更不穩定,原則上每日洗1~2次帶皂的洗面乳即可,其他時間盡量只用清水沖洗,水溫則可以看當日天氣,不用特別使用熱水或冰水,基本上溫溫涼涼,跟皮膚溫度最貼近的水溫最好,一般而言皮膚約略會維持在30度上下,因此用相近的水溫清洗才不會刺激皮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