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我的阿娘,莊淑旂傳:第一位女中醫師的國寶級養生智慧

美容養生

【類別最新出版】
用直覺解碼宇宙物語:橋本太太純天然育兒法
讓生命回復原始設定:橋本先生半斷食養生術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上集】86種植物精油百科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下集】54個對證芳療配方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套書全二冊】:86種植物精油百科與54個對證芳療配方


有薏健康!防癌之母莊淑旂的紅薏仁養生法:抗癌、改善過敏、提升自癒力,第一位女中醫的國寶級養生智慧(VZC0008)

類別: 醫療‧保健‧美容>美容養生
叢書系列:養生村
作者:莊壽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1月12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7263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去看病的時候,我們心裡常常準備了不少問題,可是走出醫院,除了手上拿的藥以外,好像什麼答案也沒有得到。生病總是不舒服的一件事情,病人都希望能趕快好起來,所以除了拿藥以外,還希望知道應多吃什麼食物?而又有哪些食物不應該吃?以及日常生活上應該注意那些事情?可是在繁忙的醫院裡,除非是醫生已瞭解你日常的飲食習慣,或是你的病症有哪些禁忌,否則在一個上午要看三、四十個病例的情況下,醫生很難也不容易抽空來向病人談到日常生活的保健之道。

下面所介紹的病例,包括病人的自述與莊淑旂博士的忠告。這些病例都是莊淑旂博士在日本行醫期間,病患自行寫信請求莊博士指導,因此,許多生活細節描述得非常詳細,許多情況都經常發生在你我的身上。莊淑旂博士的指導包括日常生活飲食的內容、烹調食物的方法、吃法以及生活習慣上應注意的事項,相信看了之後,對平常食物保健的疑問,必定能迎刃而解。
身體上許多毛病,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例如飲食習慣不好、坐姿不好、運動太少等。既然是自己讓自己生病,就應該用自己的手來治療,用自己的手來預防疾病;從這些病例中,找出接近自己的情況作為參考,從能夠做得到的部分,今天就開始實踐吧!

病例1:告別虛弱體質
患者:高橋 加奈江(女性,家庭主婦,60歲)
症狀:沒有食慾,貧血,身體虛弱

我原本是在死亡的邊緣,是被莊博士救回來的。
戰後自外地復員,經營美容院,可是大概患了極端的自律神經失調症吧?沒有食慾,也因貧血症一天當中有數次的暈厥,眼睛昏迷,老化的面相,無論是誰,一看便有不久就要?回去」的徵兆。
在醫院的精密檢查下,只知道身體中並沒有細菌性的病原體存在,也不知道身體變成如此虛弱的真正原因。我迷糊了,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這個時候,在沒有其他選擇的餘地下,拜訪了莊博士,這是我44歲那年的夏天。

?你的體力,已經到了90歲的體力階段,所以只靠藥方是治不了的,必須換個新環境,走出生活中的煩惱,也請家人幫助,治療看看,好嗎?」博士這樣指導。
於是與家人商量結束營業,搬到郊外,開始療養的生活。
當時,我使用「福康(紅薏仁製)」、腰子與雞頭和家人去釣的香魚、鰻魚,還有天天都要去屠宰場討個豬肚(胃)、生的鮑魚、枸杞葉,一天24小時,又煎又蒸,雖然弄得我睏倦又疲乏,還要做那藥物兼食療的食品,但是我咬緊牙關,堅持下去;我只有一個願望:我要活下去。所以不好喝、不敢喝,都不能講,專心一致的療養了3年,才慢慢的恢復了一般人的生活方式。

為應付房屋的改建,稍微動了一下筋骨,我又暈倒了;在耳鼻科的診斷下,我的自律神經的平衡有障礙,治療了2年。可能是長期吃藥的關係吧,又吃不下東西了,在沒有食慾的情況下,又去拜訪莊博士請她指導了。
當時的食療法是,「福康」加7倍的水,煮一個半小時,煮成稀飯,「福康」與糯米加在一起炒飯、麻油雞湯等,可能比以前體力好的關係;按照這個食療法,這次康復得比較快。
「福康」粥,讓我想起在二十幾歲的時候,有一次手指關節的部分長了水泡又紅腫,當時在中國大陸東北,最大的大連病院、旅順的大學病院都治不好,之後一所小診所教我用薏米煎湯當茶喝,這樣喝了2年半,自然而然的指頭脫了皮,痊癒了。中國古來的薏米療法是多麼有效呀!

我的兒子,也是紅薏仁療法的體驗者。兩年前從東南亞旅行回來,大概是水土不服,回國後得了濕疹,全身奇癢。莊博士說,如果不去治療,連頭髮也會脫落……等語。小兒趕緊按指導的方法,用「福康」炒到棕色,與決明子茶一起泡著喝,一天之中喝很多的量,這樣慢慢的轉好,二個月之後全好了。
「福康」有這樣神奇的效力,現在我雖然已完全康復了,但是還是經常吃「福康」粥,當做預防疾病來愛用它。想到自己漫長的療養生活,我以誠摯的心勸失去健康的朋友:健康是要靠自己專心一致的努力,和自己不變的意志力來獲得成果。千萬不要嫌做「福康」粥是麻煩之事,或是無法忍受美食的誘惑的想法,堅強的意志,不斷的努力,才能戰勝病魔。

【莊博士的話】
高橋女士得的是更年期障害以及自律神經極度的不平衡,這可算是重症;因此,在和她見面的時候,她總是顯得非常虛弱。不過,她的毅力可佩,不但有勇氣結束營業和專心療養的決心,還有很費時又費工的食療,這種不眠不休的實踐力量救了高橋女士。這是自助天助最佳的例證。
年輕時代就有「頑固」的水泡,很可能是荷爾蒙代謝出問題。可以用「福康」來慢慢改善身體狀況:女性在生產時,也是將老廢物排出體外的大好時機。
兒子在東南亞熱帶旅行,很容易攝取太多的水分和不規則的食物;加上運動的不足,神經的過度使用等等,水分的代謝起了障礙而變胖,全身的平衡因此崩潰而發生了濕疹,這樣的情形,吃「福康」是很有用的。


◎紅薏仁蒸粥
排除體內脹氣,降低罹癌機率
人會容易罹癌,是因為體內多脹氣,導致壞細胞產生。莊博士提倡晚餐喝蒸粥,可以解除疲勞、排除脹氣、增加免疫力,而且不會增加腸胃的負擔。

材料:
高鈣湯頭或清水一小鍋、米適量(糙米更好)、紅薏仁適量、甕1個、蒸鍋1個

做法:
1.先將紅薏仁用熱開水泡軟4小時。
2.放入所有材料和高鈣湯頭或清水在甕內一起蒸煮。
3.使用蒸鍋方式:
(a)在蒸鍋底下,鋪上4層的布,在布上放甕。
(b)鍋中放水到甕的2/3高度,甕口蓋上1塊乾布,布上放淺盤。
(c)將蒸鍋蓋好,先用大火,等沸騰後改以小火。
(d)蒸約1小時後,即可食用。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