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評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延伸悅讀

譯 者 作 品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典藏紀念版〕
出賣愛因斯坦:人體組織販賣市場
守株
鎢絲舅舅:少年奧立佛.薩克斯的化學愛戀
大崩壞:人類社會的明天?
2050人類大遷徙
別把醫師當做神:一位優秀醫師的真誠反省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暢銷慶功版)
昨日世界:找回文明新命脈(暢銷慶祝版)

疾病百科

【類別最新出版】
我們正相愛!那些各種令人厭煩的小瞬間,最好別提起
你的姿勢很有事::生活中最要命的小姿勢,害你的骨頭、肌肉、神經天天在自殘,全身都是又痠又痛又麻的怪病,人生大走鐘!
Hydrogen Immunotherapy Makes Cancer Disappear
世界醫療制度
所有人都能用斷捨離調整自律神經?!日本首位自律神經專科整體師教你以意識養成習慣、以減法擺脫失調!


一顆價值十億的藥丸(BE0099)──人命與金錢的交易
Prescription Games: Money, Ego and Power Inside the Global Pharmaceutical Industry

類別: 醫療‧保健‧美容>疾病百科
叢書系列:NEXT
作者:傑佛瑞‧羅賓森
       Jeffrey Robinson
譯者:廖月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6月21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44頁
ISBN:957133680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評 推薦序 1推薦序 2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延伸悅讀



  書摘 1

第一章 大藥廠的生存法則

大藥廠:集合名詞,意指全球以研究為基礎的藥廠總稱,這些藥廠估計有七十五家到一百家。

布蘭達還沒看到女兒第一次領聖餐,就嚥下最後一口氣了。

她在三十一歲得了卵巢癌。若能接受藥物治療,她或許還剩十二個月到十四個月的生命,就還有希望撐到她獨生女可以參加聖餐禮的年紀。然而,她買不起這種每三個禮拜就要兩千三百美元的藥。在美國,沒有人可以幫她負擔這筆費用。

此時此刻正是藥廠欣欣向榮、大放異采之時。

布蘭達需要的藥﹁紫杉醇﹂(Taxol,商品名汰癌勝),是美國政府用納稅人的錢研發出來的,然後送給必治妥施貴寶公司(Bristol-Myers Squibb)當作處方藥圖利。布蘭達過世那一年,施貴寶單靠紫杉醇,在全世界的營收就高達十二億七千萬美元。

藥廠主題曲

在幾千里以外、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愛滋病毒檢驗呈陽性反應者有兩千三百萬人以上,約占全球感染愛滋病人口的七○%。但在二○○○年夏天以前,大藥廠見死不救,讓這些人坐以待斃。他們共同的藉口是:非洲這種鳥不生蛋的地方,哪是藥廠的立足之地?還勸非洲人「求人不如求己」。何況,在南非舉行的國際愛滋病會議,使得全世界媒體將焦點聚集在大藥廠的強硬上。藥廠的公關部門則企圖掩飾這種惡行惡狀,幾乎一致表示:喔,當然,我們願意做點事情,畢竟我們一向熱心公益、不落人後,但此事需要第三世界的專利保護,也必須對智慧財產權有更大的尊重,因為如果這兩點無法落實,我們免費奉送給第三世界的藥品,最後一定會流到西方國家的黑市買賣。

媒體也不甘示弱,繼續炒作這個議題。

葛蘭素威康(Glaxo Wellcome)第一個示好。這家公司宣布,為了表示他們真誠的關懷,他們決定把該公司生產的治療愛滋病必用藥佳息患(Combivir),每日藥價從十六‧五美元調降到兩美元,這是美國零售價,幾乎是以成本價供應了。如此一來,我們就應該默許藥廠在其他地區獲得暴利,讓定價飆漲為成本的八倍嗎?

然而,即使這種藥品的費用已經低到一天兩美元,對那些非洲人來說,還是沒有多大幫助。在這些非洲國家,大多數人每年的醫藥費用支出還不到十美元!

在幾千里以外的紐約,《財星》(Fortune)雜誌評估屬不同商業類別的三十八種產業,營收報酬率第一的是大藥廠,其總資產報酬率和股東權益報酬率也居領先地位。在淨利成長率方面,大藥廠占第五,一年的投資總報酬率占第六,而十年的投資總報酬率則占第四。

在這世紀之交,從二十世紀的最後十年乃至步入二十一世紀之初,藥界比起其他產業,給股東的甜頭一向比較多。在《財星》前五百大企業中,藥廠的利潤比率可謂領先群倫。在標準普爾五百指數(Standard and Poor掇 500 index),也就是紐約證券交易所最大、交投最活躍的五百種股票指數中,藥廠的表現居前十名,平均獲利甚至比其他《財星》百大企業高出三倍以上。在過去四十年最有獲利能力的三十多種產業中,藥廠一直是數一數二的。

然而,這個產業的中樞有一道既深且寬的「意識峽谷」,將之一分為二,呈現涇渭分明的景象。最鮮明的例子就在瑞士巴塞爾地區的汽巴嘉基(Ciba-Gei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