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評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延伸悅讀

譯 者 作 品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典藏紀念版〕
出賣愛因斯坦:人體組織販賣市場
守株
鎢絲舅舅:少年奧立佛.薩克斯的化學愛戀
大崩壞:人類社會的明天?
2050人類大遷徙
別把醫師當做神:一位優秀醫師的真誠反省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暢銷慶功版)
昨日世界:找回文明新命脈(暢銷慶祝版)

疾病百科

【類別最新出版】
你的姿勢很有事::生活中最要命的小姿勢,害你的骨頭、肌肉、神經天天在自殘,全身都是又痠又痛又麻的怪病,人生大走鐘!
Hydrogen Immunotherapy Makes Cancer Disappear
世界醫療制度
所有人都能用斷捨離調整自律神經?!日本首位自律神經專科整體師教你以意識養成習慣、以減法擺脫失調!
疫病與社會的十個關鍵詞


一顆價值十億的藥丸(BE0099)──人命與金錢的交易
Prescription Games: Money, Ego and Power Inside the Global Pharmaceutical Industry

類別: 醫療‧保健‧美容>疾病百科
叢書系列:NEXT
作者:傑佛瑞‧羅賓森
       Jeffrey Robinson
譯者:廖月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6月21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44頁
ISBN:957133680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評 推薦序 1推薦序 2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延伸悅讀



  推薦序 2

誰贏了樂透──消費者或是藥廠

◎文/朱懷祖

藥廠期待新藥成功上市可以獲致厚利,但新藥也可能引爆不可預期的全球性事故。在藥物法律責任的研究領域裡,最常為人提及的是一九五○年代上市的沙利竇邁。

該藥初始被認為溫和的鎮靜劑,所以懷孕婦女也可用於妊娠止吐。該藥由德國Chemie Grunenthal藥廠研究成功後,旋即於本國及英、法、日等近五十個國家展開銷售,我國於一九五八年起,也漸有婦女服用自日本輸入產品。然而自一九五六年起,德國婦產科及小兒科醫師陸續發現缺手、缺腳或先天性心臟無力畸形嬰兒出生。其後經德國醫學權威聯合調查結果,確認畸嬰乃母體服用該藥所致。此後德、英、日之受害人皆依法向法院訴請求償,我國也於一九六二年九月,由官方正式禁止該藥的使用。然於該藥上市期間,受波及的是成千上萬的婦女及其倖存的殘障子女,社會的悲劇業已釀成。藥廠提供治療疾病的藥物給社會大眾之時,除利益的考量外,豈能不謹慎再三?

值得一提者,當時在美國幸有一位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官員凱喜(Frances Kelsey)因該藥副作用漸有媒體被露,復以對該藥申請上市實驗資料的疑慮,要求安全性的進一步確認。在一九六○至六一年關鍵期間延長審查一年的結果,該藥終未能在美國上市。於舉世皆受該藥之害時,凱喜對美國消費者的貢獻實不可沒。

我們也應知道藥物研發資訊是藥廠的重要資產,如遭不當的利用,不僅影響消費者權益,也可能影響到證券市場的交易。因利之所趨,藥廠內部人(insider)也可能因資訊取得的優勢,隱匿或誇大事實,造成華爾街醜聞。至於藥廠對新藥資訊與智慧財產權無所不用的競爭,因種種不當手段造成的侵權糾紛與訴訟,更是迭出不窮。而藥業為求規模效應,尋求合併以求市場壟斷獲利,造成藥品價格與醫療成本的提昇,沉淪的可能是消費者的權益。

藥廠不論在研發、製造與行銷,因企業利潤導向與消費者權益時生衝突,藥廠的經營者面對的是一個天人之間無止無盡的戰爭。而攸關人類生命健康的藥廠如具絕對優勢並主控這場戰爭遊戲時,誰將淪為俎上肉釜中魚可想而知。本書作者以專業的文筆報導出一個個詳實而鮮活的藥業沙場故事,閱讀其間,我們更能省思新世紀醫療事業的科技與倫理價值所在。在樂透彩熱遍燒的此時,本書所述驚心怵目的事實,提醒我們對藥物研發的成功不能視為是樂透的中彩,而是人類征服疾病亦步亦趨長遠里程的一步;藥廠的經營也不能被認為僅是龍潭虎穴的尋寶,而是文明演進社會工程(social engineering)的重要一環。

(本文作者著有《食品藥物與消費者保護》、《藥物責任與消費者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