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摘自前言「我們不能束手等待」
摘自「第一篇 飲食守則」
摘自「第二篇 日常保健」
摘自「第三篇 醫療預防」
摘自「第四篇 運動健身」
摘自「第五篇 心靈調適」

作 者 作 品

青春之泉:神奇抗老化祕方

譯 者 作 品

2100科技大未來:從現在到2100年,科技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在台暢銷萬冊,2019年全新封面版)
2100科技大未來:從現在到2100年,科技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

疾病百科

【類別最新出版】
你的姿勢很有事::生活中最要命的小姿勢,害你的骨頭、肌肉、神經天天在自殘,全身都是又痠又痛又麻的怪病,人生大走鐘!
Hydrogen Immunotherapy Makes Cancer Disappear
世界醫療制度
所有人都能用斷捨離調整自律神經?!日本首位自律神經專科整體師教你以意識養成習慣、以減法擺脫失調!
疫病與社會的十個關鍵詞


失智可以預防(附光碟)(CS0099)──生活健腦100招
100 Simple Things You Can Do to Prevent Alzheimer's and Age-Related Memory Loss
隨書皆送【被遺忘的時光--照護者篇 DVD】

類別: 醫療‧保健‧美容>疾病百科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珍.卡波兒
       Jean Carper
譯者:張水金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06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5359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摘自前言「我們不能束手等待」摘自「第一篇 飲食守則」摘自「第二篇 日常保健」摘自「第三篇 醫療預防」摘自「第四篇 運動健身」摘自「第五篇 心靈調適」



  摘自「第五篇 心靈調適」

第92招 保持活躍的心智

「用進廢退」是對抗老年癡呆的口訣,大腦會越用越靈光!

只要在閒暇時不斷刺激你的腦部,就有可能減少一半罹患失智的機率,甚至三分之二?是真的,耶許華大學的研究就是這麼說。

該校的醫學院教授查爾斯.霍爾(Charles B. Hall)博士說,為了抵抗老年失智,不論你過去用了多少大腦,也不論你有多少認知儲備隨時可用,老年時保持心智活躍,乃是與失智保持距離的最強而有力的辦法之一。他說,你每天做的腦部刺激活動越多,「就越能延後記憶力下降的時間」。

霍爾博士在「布魯崙老人研究」(Bronx Aging Study)中研究五百個老人的休閒活動。在一九八三年研究剛開始時,這些七十五至八十五歲的老人都沒有失智症。經過一段時間,約有二○%發生了失智症。結論是個令人訝異的事實:那些參加最多心智刺激活動(如閱讀、寫作、玩填字遊戲、下棋或打牌、參加團體討論或玩音樂)的人,最少「經歷與失智有關的快速記憶喪失」。每天只做一種動腦活動的人,可以延緩記憶喪失和失智達兩個月!霍爾說:「我們發現,你做越多、越頻繁刺激大腦的活動,情況越好。」

這個結論放之四海而皆準。澳大利亞的神經科學家麥克.華倫祖拉(Michael Valenzuela)博士與雪梨威爾斯王子醫院的同事,分析了涵蓋二萬九千多人的二十二個研究,並且下結論說,高度的心智活動,相對於低度的,能降低失智的風險達四六%,而且晚年增加心智活動的好處特別明顯。

研究人員有辦法測量心智活動對大腦的影響——運用磁振造影和正子斷層掃描,科學家可以將心智活動與灰白質的增加與神經營養因子取得直接關聯。神經營養因子是供應神經細胞營養的細小蛋白質,包括腦衍生神經營養因子(BDNF)──很多研究人員開玩笑說,它是神經細胞的神奇肥料。心智活動會鼓舞腦細胞和神經元突觸(傳輸中心),甚至還有血管的生長和存活。簡而言之,心智活動同時改進了大腦的組織和功能。

如果你減少心智活動,危險會跟著來。科學家發現,減少心智刺激會導致認知作用和大腦結構的停頓或退步。這證實了「用進廢退」的說法。所以,停止心智活動真的會帶領你向記憶損傷和失智靠近。

如何出招?

一輩子都要維持腦部活躍,特別是在老年。也就是說,多參加各式各樣能刺激你的大腦的活動。切記,心智活動越多,腦子就越成長發達。如果你每天做一兩件心智活動,那就提高為三次或更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