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究竟什麼是「女性荷爾蒙」? 體內分泌的化學物質

譯 者 作 品

來當一日希臘人
30秒輕鬆學:e-mail英語
超簡單英語文法
東尼流的幸福栽培法:達令是外國人5
設計.道——佐藤可士和DESIGN經營術

疾病百科

【類別最新出版】
你的姿勢很有事::生活中最要命的小姿勢,害你的骨頭、肌肉、神經天天在自殘,全身都是又痠又痛又麻的怪病,人生大走鐘!
Hydrogen Immunotherapy Makes Cancer Disappear
世界醫療制度
所有人都能用斷捨離調整自律神經?!日本首位自律神經專科整體師教你以意識養成習慣、以減法擺脫失調!
疫病與社會的十個關鍵詞


神奇的荷爾蒙力: 打造妳不胖不累不老的青春體質(CSC0123)
40歳からの女性ホルモンの高め方

類別: 醫療‧保健‧美容>疾病百科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對馬琉璃子
譯者:夏淑怡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0月1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176頁
ISBN:9789571360799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究竟什麼是「女性荷爾蒙」? 體內分泌的化學物質



  究竟什麼是「女性荷爾蒙」? 體內分泌的化學物質

「女性荷爾蒙」究竟是什麼?真正清楚知道的人不多吧!不過,「女性荷爾蒙」會左右女性的一生,所以很重要。

「荷爾蒙」是由身體內所分泌調整身體機能的化學物質。受腦部的指示,荷爾蒙會於血液中分泌,並隨血流運行於全身,來控制身體的狀態。

人體內會分泌一百種以上的荷爾蒙,而從卵巢分泌的動情激素與黃體素這兩種荷爾蒙則稱為女性荷爾蒙。

拜女性荷爾蒙所賜,能維持健康、年輕

女性從十歲起,就會開始分泌女性荷爾蒙,一直持續到五十歲左右為止。從月經產生、懷孕、生育,到體型上變得女性化,都是女性荷爾蒙的功效。此外,女性荷爾蒙還具有保護腦部、血管壁、黏膜、骨骼等讓人年輕與強健的作用。

女性荷爾蒙的作用

調整子宮狀態
動情激素(雌激素)與黃體素(黃體荷爾蒙)不會單獨運作,而是互相交替來控制子宮的狀態。

懷孕後、持續懷孕
黃體素(黃體荷爾蒙)具有幫助懷孕,使懷孕繼續的作用。

調養出易於懷孕的體質
黃體素會調整子宮內膜的狀態,使受精卵容易著床,動情激素(雌激素)也能使子宮內膜的增厚,有助於受精卵的著床,將子宮調整為容易懷孕的狀態。

女性荷爾蒙還有其他各種作用
尤其是動情激素,不只對子宮與卵巢有作用,也具有調節女性身體與心理的多種功效。
*打造女性化的身體
*保持肌膚的緊繃與彈性
*使精神狀態穩定,讓心情保持愉快
*維持骨骼的健康
*維持腦細胞的機能
*不易得到心血管疾病

如果女性荷爾蒙減少,該怎麼辦?

這些症狀該不會是前更年期的緣故?

從三十五歲到四十五歲,這段因女性荷爾蒙開始下降而稱為「前更年期」的時期,女性的身體和心理上都會出現如下表般常見的症狀。女性荷爾蒙不但會對全身的骨骼、黏膜帶來影響,也會對腦部掌控情緒的起伏、自律神經的部分造成影響,不論是身體或心理都會產生各種變化。

這些症狀與變化程度會因人而異,但即使是同一個人,也會因當時的身體狀況或生活環境等產生不同的變化,且變得不穩定。

這樣不穩定的狀況,可說是前更年期獨特的現象。在此之前理所當然會分泌的女性荷爾蒙的減少,都會反應在心理與身體上。

女性荷爾蒙的低下會導致各種疾病

由於女性荷爾蒙具有抑制膽固醇增加、保護骨骼中鈣質不流失的作用,所以一旦女性荷爾蒙減少,疾病就會增加。

舉例來說,如果動情激素減少,膽固醇就會增加。此外,因為新陳代謝降低也容易發胖。而且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等代謝症候群、子宮頸癌、乳癌等的風險也會提高。此外,更年期後還容易罹患有骨質疏鬆、阿茲海默症、尿失禁。

不規律的生活方式當然容易引起身體的不適

現在的女性壽命比從前延長了三十至四十年

最近,隨著「女性荷爾蒙」的議題,關心前更年期、更年期的人也不斷增加,這或許是很理所當然的事。由於現代人的壽命比以前長,更年期就成為漫長人生的轉捩點。因此,需要好好思考往後的日子該怎麼過。

從前女性的平均壽命大約在五十歲左右,而現代女性的平均壽命則超過八十五歲。停經後還可以活三十至四十年,這對女性而言是個前所未有的未知經驗。

生活型態也改變

不只是壽命延長,生活型態也產生了變化,例如職業婦女的增加,還有小孩的出生率減少等等。

從前的女性會生很多小孩,由於懷孕時月經停止,此時正好成為子宮與卵巢的休息期間。

可是,現在出生率減少,經期的次數比從前女性多將近十倍,約四百五十次。子宮、卵巢無法休息,被過度使用。因此,因月經產生的麻煩或受女性荷爾蒙影響所引起的不舒服與疾病也不斷增加。

為了要每天活力十足地生活

誠如第一章的描述,前更年期發生的身體不適,就是女性荷爾蒙漸漸低下所導致的。而到了更年期,女性荷爾蒙的分泌更會急遽變少。

不過,如果能好好控制女性荷爾蒙減少的速度,就能延緩更年期的到來,甚至能輕鬆度過接踵而來的更年期不適症狀。

因此,最先該做的就是調整生活習慣。除了利用這樣的方式替女性荷爾蒙的低下踩煞車之外,還可以利用口服避孕藥或荷爾蒙補充療法,來補救女性荷爾蒙不足。本章中就是要讓大家了解這樣控制女性荷爾蒙的方法。

能有效控制女性荷爾蒙減少的各種生活習慣

「現在」就是維護的開始!

我們身體可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營養素,加上好好運動、做好心理照護(metal care)就能確保健康。

大家都了解這個道理,但要實踐卻很困難,大部分的人都在過度操勞身體。儘管這樣,在2、30歲時疲勞還能立刻恢復,但到了女性荷爾蒙作用低下的前更年期以後,就不是這樣了。如果不有意識地改善生活習慣來維護身心的健康,日後就容易有很多的麻煩。現在正是了解身體的變化、重新檢視生活習慣的時候。

心理照護也很重要
   
重新檢視生活環境時,「營養」「運動」「心理」三方面都很重要。不要偏頗任何一方,要平均地好好改善,也別忘了用心於精神方面的照顧。妥善消除壓力,也是每天能生活得輕鬆愉快的訣竅之一。

重新檢視生活習慣的三大捷徑
1.營養
我們的身體靠每天的飲食來維持,好好攝取營養素是克服身體不適的重點之一。難以攝取到的營養素就好好利用營養補充品吧!
2.運動
要適量,不要過度。無論如何,運動的目的都是保持體力和肌耐力。只要持續適當的運動,不只是身體,連心情也會變輕鬆。
3.心理
一到了前更年期、更年期,很多女性的心情會超乎想像地低落,經常感覺很痛苦。不要承攬太多事情,好好調整心理層面,也是使今後的人生過得開朗、有活力的重點。

如果充分掌握症狀與原因,就能找到解決方法

因年紀增長導致身體的變化,其症狀會因人而異

與二、三十歲時會有些許的不一樣……。因女性荷爾蒙的減少導致身體與心理的變化,是任何女性都會面臨的狀況。

不過,這個變化會呈現出什麼樣的不適,又是到什麼程度,就每個人不盡相同了。為什麼呢?因為包括女性荷爾蒙的變化,還有四十歲女性的生活型態,也都是千差萬別的。

再加上到目前為止,所經歷的時間、所累積生活習慣的不同,不適的顯現方式也會有所改變。此外,也會受到每個人的體質、性格的影響。

不要輕忽不舒服的症狀,找出解決之道

由於症狀會因生活習慣、體質、性格而有不同,所以可以解決的方法也因人而異。除了女性荷爾蒙減少之外,若要探究不舒服的主因是什麼,就要重新檢視生活習慣!

四十歲的女性,如果是職業婦女,大部分人的責任、負擔都很大;即使是家庭主婦,也容易凡事以先生、小孩為優先,而視自己的事情為次要。但其實這段時期是最應該注意在身體上產生的悄悄變化。不要忽略身體的不適,趁症狀尚未變嚴重前,找出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法是很重要的。

這樣的不舒服是因為女性荷爾蒙減少的緣故……?
1.頭痛
肩膀僵硬所引起的頭痛、偏頭痛,頭暈目眩、耳鳴,也會引發頭痛。
2.注意力不集中
無法集中精神,經常發呆、忘東忘西。
3.情緒不穩
沒發生什麼事卻經常不安,心情低落、焦躁,就是情緒不的表現。
4.倦怠感
總是無法消除疲勞,渾身無力,提不起勁。
5.關節痛、肌肉痛
因關節與肌肉的疲勞、衰退,導致手肘、膝蓋,甚至肩膀、腰部都會疼痛。
6.肌膚、黏膜乾燥或有問題
肌膚乾燥、黏膜容易發癢、長濕疹,肌膚暗沉、斑點也令人在意。
7.打瞌睡、失眠
經常克制不住睡意。此外,變得難以入睡、淺眠,易醒。
8.心悸、呼吸急促
稍微活動就喘不過氣來,突然就心跳很快,讓人懷疑是否得了心臟病。
9.便秘.下痢、頻尿
胃腸的狀況不好,便秘與腹瀉交替出現。此外,也有惱人的頻尿問題。
10.虛寒、頭暈
雖然手腳冰冷,但上半身會突然躁熱,臉潮紅,大量出汗不止。
11.月經不順
不但月經不順,經血量也有明顯的變化。
12.體重的變化
忽胖忽瘦,體重無法回復至與從前一樣,體型上也出現變化。

醫院並非只是生病後才去的地方
定期做女性健檢,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四十歲的女性,每天都過著被家事、工作追趕的忙碌生活,很容易就將自己的事擺在第二順位。有很多女性就算有點不舒服,也會忍耐度過,根本對醫院避而遠之,不是嗎?

可是,因為正值女性荷爾蒙的低下才會出現各種不適的年齡,更應該妥善利用才對,而不是感覺不舒服後才去醫院。最好找到固定看診的醫生,定期接受診療。如果接受診療,就有可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容易發生的疾病。

女性健檢和健康檢查不一樣!要有接受主治醫生檢查的習慣

有關定期檢查應注意的是,一般的健康檢查與女性健檢是不一樣的。

「健康檢查」是不論男女接受檢查的項目幾乎相同。相對於此,女性健檢則是女性專用的健康檢查,包括子宮、卵巢等的檢查與荷爾蒙數值的測定等,依年齡還會有不同的檢查項目。特別是前更年期以後,不但要做子宮頸癌、子宮癌的檢查,包括骨質疏鬆、乳癌、甲狀腺、膠原病等的檢查也不可少。

接受女性健檢的好處,是可趁機找到適合自己的主治醫生。更年期的症狀因人而異,如果有從平常就熟知自己身體狀況的主治醫生,當出現任何不適的症狀時,就能立刻找到人諮詢,會比較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