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各方名家推薦文

作 者 作 品

牙齒有毛病,身體一定出問題
顧好牙齒,讓孩子不生病:從小練好咀嚼,鼻子挺、臉型美、腸胃好、過敏OUT
一根吸管有氧治百病:強化呼吸、恢復體態、抗老有活力
矯正可以不拔牙

疾病百科

【類別最新出版】
我們正相愛!那些各種令人厭煩的小瞬間,最好別提起
你的姿勢很有事::生活中最要命的小姿勢,害你的骨頭、肌肉、神經天天在自殘,全身都是又痠又痛又麻的怪病,人生大走鐘!
Hydrogen Immunotherapy Makes Cancer Disappear
世界醫療制度
所有人都能用斷捨離調整自律神經?!日本首位自律神經專科整體師教你以意識養成習慣、以減法擺脫失調!


當心!打鼾,孩子健康拉警報:一次解決過動、過敏、睡不好(VHK0040)

類別: 醫療‧保健‧美容>疾病百科
叢書系列:CARE
作者:趙哲暘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3月08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全彩/272頁
ISBN:978957137720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各方名家推薦文



  各方名家推薦文

臺灣第一本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研究著作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副院長 郭博昭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近年逐漸得到國人與全世界醫界重視的議題。個人進行睡眠研究已經超過二十年,也發表許多相關論文。從動物實驗、人體實驗到最近正在進行的醫療器材研發,目睹相關的知識在世界各地被優秀的研究人員一一挖掘出來,對人類的健康逐漸產生貢獻。

趙哲暘醫師是陽明大學畢業的高材生,也有豐富的行醫經驗。他除了熱心救助病人,也不忘持續擷取最新的知識並應用在專業醫療服務上。睡眠呼吸中止就是趙醫師目前正在推廣的重要議題之一,他從大量的專業文獻中取得睡眠呼吸中止相關的最新研究成果,並進一步用來幫助兒童的醫療保健,開啟之前較少人探討的議題:兒童睡眠呼吸中止。

在學術界,先前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探討的對象為成年人、老人以及肥胖者,也確定了老人和肥胖者容易得到睡眠呼吸中止症,並引發許多大家不願意看到的後遺症,對於老年醫學界與肥胖醫學界產生了重大的衝擊。

趙醫師在上述基礎觸類旁通,留意到兒童其實也是此一病症重要的族群,因此進行許多文獻探討,以及個案研究,並融入自己第一線經手的臨床經驗與診療知識,尤其難能可貴。更令人驚喜的是,在忙碌穿梭於臨床服務及基礎研究之間,他還能將這些相關經驗與知識集結成冊,出書分享給更多民眾與專業同好,因此誕生臺灣第一本的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研究專書。

本書是一本雅俗共賞的良好讀物,內含大量的圖表,是趙醫師著手實驗收集的第一手資料,有極大的原創性。而且編排方式也相當友善,即使並非醫療專業的讀者,也能藉此一探兒童睡眠呼吸中止之奧祕。由淺入深,其專業程度也足以讓醫界同好得到許多實證醫學上的證據,並應用在自身的研究與服務上。相信不管是專業醫師或一般讀者都能夠從閱讀中得到寶貴的知識及觀念。

恭喜趙醫師又一次出版新書,也對他持續的精進與無私的分享表達敬佩之意,希望本書能貢獻於臺灣與全世界的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的相關研究與服務。

一夜好眠不是夢
國立陽明大學睡眠研究中心主任 楊靜修


「安眠即是養生」的概念廣為人知,睡眠與健康、學習記憶、工作表現及生活安全都息息相關。睡不好是個相當模糊的概念,對很多人來說卻是非常困擾的問題,一夜好眠對睡眠品質不佳的人似乎是個不可實現的願望。
睡眠呼吸中止症更是睡眠中最常出現的症狀,睡眠時因呼吸道不通暢,導致大腦缺氧後無意識地喚醒,而後再度入睡,睡神和醒神在大腦中相互拔河,導致睡眠過程變得斷斷續續、支離破碎,更遑論是否能夠進入深度睡眠,它和許多慢性疾病的產生有關,更是中年以後患病的加速器,是很危險的警訊!就像希臘神話故事中常說的,睡神和醒神是一對兄弟,得罪了弟弟(睡神)就要小心祂哥哥來找你。

過去這一年我們(郭楊實驗室)在臺北市北投區進行睡眠呼吸中止的社區篩檢,很驚訝地發現五十歲以上的人約八成有睡眠呼吸中止問題,其中更有三成左右的人達到需要接受治療的中重程度;然而這些人大多不知道自己有睡眠呼吸中止現象,他們可能容易感到疲倦,但沒有嚴重到影響生活作息,或是不了解睡眠呼吸中止,並沒有努力改善問題,長久下來將會招致各式慢性疾病發生。

小朋友的大腦正處於發育階段,比成年人更不能忍受睡眠中缺氧和睡眠頻頻中斷的現象,因此睡眠醫學針對兒童的睡眠中止定義比成年人更嚴謹,認為應該要達到零容忍的地步。試想如果小朋友從小就有睡眠呼吸中止問題,將衍生出注意力不集中、過動、情緒波動大等生活問題,更嚴重影響學習過程,長久下來會出現更多健康的隱憂!
有幸能聽到趙醫師演講,以及看到這本書的初稿,深深被趙醫師的能力、熱忱以及愛心所感動。東方人因顱骨構造腔室狹小,容易影響睡眠時的呼吸道暢通,趙醫師能從小朋友嘴巴的結構,觀察與反映出他小時候進食、發聲以及是否容易鼻塞與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等問題,甚至可能引發各式各樣的身體症狀。這和非洲人從駱駝的牙齒來選擇健康駱駝的概念相似,相關的概念還可以結合中醫的理論來闡述,或是和身心靈的運作有關。

趙醫師的治療是利用實證方式讓接受治療的病患完全信服他的說法,因為他的矯正方式先以不傷害身體的結構及牙齒為主,也就是不開刀、不拔牙,僅用類似物理治療的方法,慢慢調整讓牙齒乖乖地排列整齊,臉的外型跟著變得端正整齊,神奇的是連帶促進了整體健康的改善。

趙醫師以最自然的方法透過口腔構造力學的調整去解決整體口腔結構的問題,很多小朋友使用口腔時,可能因進食太軟的食物或說話發音不正確等各種因素,造成了口腔結構的過度縮小,導致牙齒排列不整齊而影響到呼吸道。問題的根源並不是表面看到的齒列不整,而是使用口腔的習慣方式不正確。趙醫師努力找到最源頭的問題,這樣的醫療方式才是最根本的解決之道,所以甚至只要整理牙齒的排列,就可以造就全身的健康。

真的覺得趙醫師對小兒睡眠呼吸中止的了解可謂精闢深入,並從根本來解決問題實在是太了不起了。他把自己的發現和學習成果寫成這本書,是臺灣針對兒童睡眠呼吸問題的口腔矯治方面的先趨。相信本書出版後,可以讓牙科醫師及兒童照護者更認識口腔矯治與睡眠呼吸問題的關聯性。希望這本書能夠暢銷,讓更多人注意到小兒睡眠呼吸中止的重要性。

趙醫師是個對人具有深度關懷的醫師,感恩他的付出。也感謝他給我這個機會幫忙寫序,希望各位讀者能夠注意自己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不要讓這個明確且可預防的症狀影響到我們全身的健康。

突破醫療的本位主義,建立跨領域合作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系教授 李士元


這是趙醫師的第五本書,他的讀者可能會發現我似乎已是為他撰寫推薦序的基本班底。對趙醫師來說,我從學長的身分到導師,以至多年後哲暘回到陽明大學繼續深造,感覺就像看著他成長,從大學時代勤奮認真到大家搶著要的工讀生,至今日對臨床工作充滿幹勁又有想法的熱血牙醫師。長期以來,他不僅專注在牙科治療,對於口腔健康與全身疾病的關聯性有著高度的興趣,特別是針對上呼吸道健康的影響著墨甚深。很欣賞他對研究新知的熱忱,更讓我感動的是,他樂於與人分享他的發現與成果,尤其是不否定別人而又能打破本位主義,進一步促成跨科別共同合作研究,以探索對病人最有利也最有效促進健康的方法,這也是我持續支持他與推薦此書的主要原因。

談到哲暘這本新書的主題:小兒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這個專有名詞乍看之下有點讓一般民眾摸不著頭緒,感覺像很遙遠的東西,和自己或家人完全扯不上任何關係。不過,如果說成人的打鼾、黑眼圈、記憶力衰退、三高、肥胖、失智、心血管問題、中風猝死,甚至癌症;或是小朋友的注意力不集中與過動、過敏、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長不高、記憶力與學習成績不好,可能都與呼吸中止息息相關,應該會引起大家高度的興趣。哲暘先就兒童部分寫成專書,我想是基於預防勝於治療的理念,除了能有效控制醫療成本,更重要的是希望減少兒童時期睡眠呼吸中止問題在孩子成長後的未來可能衍生的後遺症。

一般來說,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診治似乎不是牙科醫師執行的業務,但是哲暘除了從牙科的臨床經驗發現,嬰幼兒的哺乳、飲食習慣或方式,都有可能影響到日後的咀嚼、發音、呼吸以及衍生的健康問題;也在陽明腦科學研究所修讀博士學位,進一步整理最新的學術資料,跳脫牙科本位的思維模式,考量全人照護並採取跨專業領域協同合作方式來看待此問題。他結合了小兒科、耳鼻喉科、復健科、語言治療科,甚至提供其他實用的另類療法等多面向的觀點,以及如何自我檢視與處理的建議,提供一般民眾參考。期待書中的資訊能喚起民眾對小兒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重視,及早預防或治療。

個人多年來專注於假牙贗復與數位牙科外,對於全人照護也相當重視,加上不時有機會與哲暘討論牙科電腦斷層的影像應用於研究上呼吸道結構的分析,可以理解上呼吸道健康的確受牙齒咬合與口腔相關功能影響。

本書內容除了詳細的說明論述,還結合了淺顯的圖示,相信社會大眾應該可以輕鬆閱讀並充分了解;書中所引用的許多支持文獻也有非常便利的參考連結,方便對此議題有興趣的專業人員查考與佐證。本書的出版有助於提醒大家重視口腔照護於促進全身健康的重要性,相當有價值。期待大家可以因此受益,更重視與掌握家人的健康,而臺灣的醫療界也可以在此議題上有更多合作,提供民眾更優質的保健常識與醫療服務。

願本書能獲得社會大眾廣泛的支持,在此謹祝福所有讀者身體健康。

勇者無懼、智者不惑的醫事風格
振興醫院骨科部主任 敖曼冠


行醫過程不斷地成長,終身學習是多數醫師具有的態度;但能像哲暘這樣努力及快速進展的醫師卻極其難得。見到他的新書又即將出版了,既驚喜又讚嘆他的熱忱與創意。

這本新書的主題是小兒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這種許多人往往不經意忽視的問題,他能剖析得如此透徹,實在令人折服。透過趙醫師的新書讓我們更了解睡眠呼吸中止的現象牽涉層面之廣,造成小朋友日後健康及人生影響之深?,實在超乎多數人的認知,這是所有身為家長以及醫療從業人員應該關注的問題。當然更應該感謝哲暘這樣有智慧又肯用心努力的醫療先鋒,耗費無數的心血追求及探討最徹底、最完善解決這種問題的方法。
如果讀過哲晹先前出版的幾本著作,不難看出本書是哲晹以牙科醫師的立場更進一步地執行突破、整合的工作。傳統醫療的分類原本認為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問題不是牙科醫師診療的範圍,但是趙醫師從牙科的臨床經驗發現,從哺乳的方式、從小的飲食方式都有牽涉性相關,而飲食方式更是影響到咀嚼、營養、發音、呼吸,以及身體帶氧量等一系列衍生的健康問題。

哲暘突破了牙科本位的思維模式,以全人、家庭、社會、環境的整體觀來考量問題,以跨領域協同專業合作方式來處理問題。凡事力求正本清源,單就齒列不整問題就極力主張使用無傷害、不拔牙的處理矯治,更針對各種健康缺失的狀況,開發出能教導病人自我檢視、處理問題的可行方案,其行事處處都有新創突破的痕跡。由於睡眠呼吸中止問題的複雜性,必須號召協同各種專業人員共同努力,哲暘在書中整合了小兒科、耳鼻喉科、復健科、語言治療科等專業人員,以及廣涉各種另類療法。看來他想改變民眾觀念、引領風潮的心志和理想已日趨壯大成熟了。

哲暘從事開業醫師的工作雖累積了無數寶貴的臨床經驗,單有實際案例,雖然成功有效,但不易撼動主流醫療從業人員的習慣作為。進入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研習才能如虎添翼,他的發心與理想做法有了更多、更扎實的學理根據。這是臨床醫療與學術研究交融揉煉的最佳方式。相信他在學術的殿堂、新潮流的勢頭裡連結上相當多志同道合之士,因此本書附上許多參考文獻的連結。可供資訊不足的專業醫師多方查證,成為創新觀念和做法更為有力的說服與支持。一般讀者只需概略性了解,再依照書中建議的各種方法檢視或改善自己的問題應該就能受益。

本書是針對小兒睡眠呼吸中止症,結合實際案例及醫理研究探討的詳實??整及報告。不論是對醫療專業人員或一般大眾都適合閱讀的一本書。至於有哪些突破性論點來扭轉我們的觀念?這種症狀會牽涉到多廣泛的問題?以及有哪些深遠的影響?就讓有幸的讀者自己去發掘了!

非常恭喜哲暘有這麼好的成績,希望他能夠造福更多病患,服務更廣的人群。祝福他,也深感榮幸地大力推薦本書。

與時俱進的醫療研究,讓孩子遠離睡眠呼吸中止症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任 黃玉書醫師


自從二○○三年有幸到美國史丹佛(Standford)睡眠中心接受兒童睡眠醫學訓練,在吉爾米諾教授(Dr. Christin Guilleminault)嚴格教導之下,我從一位完全不懂腦波、不懂呼吸生理學的兒童心智科醫師,直到成為真正的睡眠專科醫師,整整花了十多年時間,回首來時路中的心酸,現在看來一切都是值得的。因為我們的努力用心,讓臺灣睡眠醫學(尤其是兒童睡眠醫學)方面的新知一直跟著世界潮流,並且讓罹患「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小朋友能接受最新、最正確的治療。

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從我剛回國時大力鼓吹第一線治療必須使用「扁桃腺及腺樣體手術」,到目前最新的理論──顱顏牙科的口腔肌肉訓練及牙科矯正的預防治療,這些觀念的改變也整整經歷了十多年。我本人及長庚團隊因跟隨吉爾米諾教授積極研究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才讓臺灣兒童睡眠醫學站上世界舞臺,並真正幫助這群睡眠呼吸缺氧的兒童。

二○一八年有幸認識趙哲暘醫師,知道趙醫師對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有極大的研究興趣,並積極投入牙科領域的治療,這在臺灣牙科醫師中並不常見,非常值得鼓勵。又看到趙醫師所寫的《當心!打鼾,孩子健康拉警報》新書中圖文並茂,讓家長及小朋友一目瞭然,了解為何牙科治療及口腔肌肉訓練可以預防及輔助治療兒童呼吸中止症的真正原因。

由於趙醫師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及豐富的圖片解說,讓艱難的醫學理論變成一般人能通曉的文字語言,這是許多專家學者常常無法做到的,因此推薦本書給臺灣的家長們,讓大家知道與了解兒童呼吸中止症的真正原因,同時解決家長的疑惑,及早預防與治療,才能讓小朋友健健康康長大,並快快樂樂及順順利利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