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口腔與健康的七大迷思

作 者 作 品

牙齒有毛病,身體一定出問題
一根吸管有氧治百病:強化呼吸、恢復體態、抗老有活力
矯正可以不拔牙
當心!打鼾,孩子健康拉警報:一次解決過動、過敏、睡不好

疾病百科

【類別最新出版】
你的姿勢很有事::生活中最要命的小姿勢,害你的骨頭、肌肉、神經天天在自殘,全身都是又痠又痛又麻的怪病,人生大走鐘!
Hydrogen Immunotherapy Makes Cancer Disappear
世界醫療制度
所有人都能用斷捨離調整自律神經?!日本首位自律神經專科整體師教你以意識養成習慣、以減法擺脫失調!
疫病與社會的十個關鍵詞


顧好牙齒,讓孩子不生病:從小練好咀嚼,鼻子挺、臉型美、腸胃好、過敏OUT(VHK1013)

類別: 醫療‧保健‧美容>疾病百科
叢書系列:CARE
作者:趙哲暘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7月18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6016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口腔與健康的七大迷思



  口腔與健康的七大迷思

1.臉型完全來自遺傳?
孩子臉型的下半部顎骨,成長期會受到咀嚼習慣、飲食內容、個人情緒與說話方式而改變。
我們先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會有夫妻臉?

研究指出,人類會選擇和自己父母神似的伴侶。再加上四種可能原因,兩人的臉型就愈來愈像:一是長期在一起,易有相同的喜怒哀樂,使用的表情肌肉類似,牽動臉部骨頭的位置與力量也相近,所以長相會愈來愈像。二是長期飲食習慣、食物內容大致相同,咀嚼的力量相近。三是夫妻朝夕相處,說話的語調相互影響,可能輕聲細語,不然就拉大嗓門,使用的臉部肌肉群也一樣。四是風水,例如,居家環境不通風、都愛吃一堆加工製品,或有同樣的慢性過敏原,長久下來都用嘴巴呼吸與缺氧,兩人都病懨懨,看起來自然一樣憔悴。

夫妻相處在一起會愈來愈像,所以生出來的孩子理應更像父母,可是現今社會,特別是很多齒列不整需要做矯正的病人,愈來愈不像父母,為什麼?我有一對夫妻朋友是人人稱羨的金童玉女,兩人身材高?,臉型正常勻稱,可惜家裡兩個小寶貝,一位暴牙、一位戽斗,是「基因」出了問題嗎?

事實上,小孩子的臉型,只有眼神、骨架、膚色與眉毛頭髮與遺傳較為有關。鼻子以下,牙齒周圍稱作顎骨的骨頭,則受後天環境影響,與咀嚼、發音、表情等功能和習慣比較相關。

小朋友會模仿父母親的表情、說話,可是因為食物精緻化,咀嚼習慣與父母發生很大差異,起初咀嚼肌肉弱化,導致牙齒變得不整齊、鼻道狹窄產生過敏、牙弓也變得狹窄造成口齒不清,甚至口腔周圍肌肉的功能隨之異常,演變成嘴巴呼吸,開始彎腰駝背,臉型不僅愈來愈不像父母,長久下來連身材也差異愈來愈大。

2.孩子口齒不清是因為學習障礙?
這是因為口腔周圍肌肉功能弱化,小朋友也是受害者!
我幼年腸胃不好、蛀牙一堆、滿嘴暴牙、頭腦笨拙、經常感冒,上學前服用治鼻塞的藥,上課就打瞌睡;晚上睡覺常常踢被子,要靠父母親補蓋,再把我的嘴巴閉緊。在校總是口齒不清,老師覺得我乖(應該是笨)不怪我學習不認真,只有同學暗笑我ㄓㄗ與ㄕㄙ不分;由於經常睡不飽,一臉病懨懨博得老師的同情,一有狀況就聯絡父母來校接我回家。

對一個人過度保護是否正確,很難論定。我的父母除了管教比較嚴格外,在飲食部分非常體貼、精緻,由於我不需要費勁地咬,咀嚼不斷弱化,非但演變成腸胃不好,連帶牙齒周圍的骨頭也發育不良;一方面使得牙弓過窄,舌頭沒有足夠空間活動,講話變成大舌頭;另一方面,鼻道狹窄,再碰到慢性過敏原,鼻子一直過敏,呼吸從此不順暢,只好改用嘴巴呼吸,日久形成暴牙,並且體弱多病。

很多父母跟我的父母一樣,沒有想到過分寵愛孩子反而誤了健康,建議參考柯林.坎貝爾T. Colin Campbell, Thomas M. Campbell Ⅱ《救命飲食》一書的飲食指南,正確的飲食不是牛奶、米精、果泥等過多添加物與不需咀嚼的食物,對孩子千萬不要「愛之適足以害之」。

3.鼻子過敏全是過敏源惹的禍?
引發鼻子過敏的主因是鼻道狹窄和嬰兒時期的食物!
小寶貝鼻子過敏是現代家長心裡最大的痛,不管是鼻塞或鼻涕一大堆,也不論是過敏或是異位性皮膚炎,在在都跟鼻子的功能低下脫不了關係。相信大部分父母為了小朋友鼻子過敏的問題,家裡常常必須大掃除,去除塵?,也因此拒買絨毛娃娃,並減少造成慢性過敏的食物,甚至採買防塵?的寢具,只是無論怎麼做,花了多少錢,效果依舊不佳。

鼻子的功能與口腔有很大關係,不僅是唇亡齒寒,齒亡也會鼻寒。沒有好好咀嚼食物,造成上下顎骨發育不良,接著使位於上顎骨的鼻腔鼻道變狹窄,容易產生過敏現象。

還有一個常見的大問題,鼻子不通了,所以改用嘴巴呼吸,用嘴巴呼吸後,鼻子輕鬆了,但因為太輕鬆了,所以鼻子功能衰退。鼻道也因為用嘴巴呼吸慣了而更狹窄,不僅是鼻子內部左右空間不足,加上上下空間擠壓,最後讓鼻子更不通暢。

為了身體健康,除了搭配耳鼻喉科醫師的處方,也要盡量多練習用鼻子呼吸。鼻子跟大腦和肺部的功能一樣,用進廢退,請各位多用鼻子呼吸。

4.為什麼孩子無法細嚼慢嚥?

細嚼慢嚥每個人都做的到?你做得到嗎?

很多小朋友習慣嘴巴含著食物不咬,等到唾液將口內的食物軟化,才勉強將食物吞下;而有的小朋友則是吃得飛快,沒咬幾下就把食物吞進去,這兩種方式對牙齒與腸胃都不好。沒有細嚼慢嚥,食物進到肚子裡,消化?分泌不足,最後胃腸僅能吸收一些油脂與醬料,然後將大部分營養食物儘快排出。
細嚼慢嚥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相信也是養生專家最注重的事,但是很多孩子沒有辦法細嚼慢嚥,因為牙齒與牙齒周圍骨頭的位置出了問題,所以只能咬不能磨。

咀嚼,顧名思義就是上下牙齒「咬」與「磨」兩個動作,咬是上下牙齒垂直使力,將食物壓扁搗碎,而磨是上下牙齒左右研磨,將食物磨碎。食物透過咬與磨的咀嚼動作,將大顆的食物咬碎,將小顆的食物磨碎,所以咀嚼可以結合唾液將食物磨成糊狀,完成初步消化與殺菌,再送入食道讓身體做進一步消化吸收。

可是有些小孩子可以咬卻無法磨,細嚼慢嚥變成了「不可能的任務」!難道咀與嚼還能分道揚鑣?
當牙齒所在的顎骨發育出現異常型態,例如,戽斗,此時下巴的發育已經比較發達,而上排牙齒所處的上顎骨頭狹窄,導致臼齒區上顎的大臼齒從左右往外翻,迫使下顎的大臼齒往內倒。這樣的牙齒只能上下咬合,卻無法左右研磨食物,加上戽斗骨骼型態的人鼻子容易過敏,往往張嘴吃飯,稍微有些唾液分泌就可能流出口外,所以會不由自主把食物立刻吞下。長期進食沒有經過磨碎的食物,加上咀嚼時間不足,腸胃就出現問題。

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暴牙、小下巴,或是絕大部分上顎骨頭狹窄的病人,長時間只能咬不能磨,咬合產生了特別型態--牙齒咬合面中央容易凹陷--這些凹陷一旦形成,只能咬而不能磨的進食方式就更嚴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