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關於健康

疾病百科

【類別最新出版】
你的姿勢很有事::生活中最要命的小姿勢,害你的骨頭、肌肉、神經天天在自殘,全身都是又痠又痛又麻的怪病,人生大走鐘!
Hydrogen Immunotherapy Makes Cancer Disappear
世界醫療制度
所有人都能用斷捨離調整自律神經?!日本首位自律神經專科整體師教你以意識養成習慣、以減法擺脫失調!
疫病與社會的十個關鍵詞


鍾南山談健康(WHA1413)

類別: 醫療‧保健‧美容>疾病百科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鍾南山
出版社:香港中和
出版日期:2020年05月01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16開/平裝/156頁
ISBN:978988857079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關於健康



  關於健康

沒有了健康,
一切都歸於零

    「有了健康並不等於有了一切,但沒有健康就等於沒有一切。」

    我們生活在一個急劇變化、激烈競爭的時代,這個時代為奮鬥者提供了廣闊的天地。我們都在拚搏,在爭取更多的成績,在不斷地挑戰人生的高度,同時也一次又一次地挑戰我們身體的極限。不幸的是,有的人從健康「銀行」裡「預支」過多,以致疾病纏身,有的人甚至因過度勞累,早早地離開了這個世界。

    21 世紀是長壽世紀。美國學者提出,到2080 年全球人口平均年齡可達到97 歲,女性平均年齡達到100 歲。在1999 年的國際老年節上,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曾向全世界宣稱「人人都能享受100 年」。我國民間也有「百歲笑嘻嘻,九十不稀奇,八十多來兮,七十小弟弟,六十搖籃裡」的順口溜。六十歲才活了一半,還要重新挑戰人生。由此看來,「人生七十古來稀」這句老話要進博物館了。長壽的基礎是甚麼?是健康。只有健康才能長壽。著名健康教育專家洪昭光有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健康快樂100 歲,天天都有好心情,60 歲以前沒有病,健健康康地退休,80 歲以前不衰老,輕輕鬆鬆100 歲,自己少受罪,兒女少受累,節省醫藥費,造福全社會。」我相信大家的願望和我一樣,就是身體健康,愉快地享受生活,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每個人在世上會擁有或多或少的財富,我認為健康應該是我們首先所擁有的第一筆財富,也是最珍貴的財富。因為失去了這種財富,其他所有的財富都沒有依附存在的基礎。居里夫人曾經說過,科學的基礎是健康的身體,一個忽視健康的人,就等於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有健康才有將來
    「有時候死亡並不是甚麼悲哀的事情,至少能永久地休息了……」如果有人這樣與你交流對生死的看法,你能猜出他的職業麼?這是一位IT 企業的員工在愛立信(中國)通信有限公司前總裁楊邁逝世後留在網絡論壇上的感言,這並不完全是牢騷和抱怨,也絕對不是逃避,而是一種發自內心最真實的想法。2004年4 月8 日傍晚,楊邁來到了健身房。他有健身的習慣,但因為前段時間出差去上海,一直忙於工作上的事,數次推遲了固定的健身計劃。然而他沒有想到,這一次讓他付出了生命的代價。連日超負荷的高強度工作,他的心臟已不能承受劇烈的運動,在跑步機上跑步的時候,楊邁的心臟突然停止了跳動,這個「所有時間都用來工作」的瑞典男人毫無徵兆地轟然栽倒在跑步機上,年僅54 歲。

    我們再來看看國際知名通信公司技術工程師小張的生活:每天工作時間從早上9:00 到次日凌晨2:00 ,中間僅有兩個小時休息,包括吃飯和上下班途中,下班回家後有時還要繼續工作。小張感覺身體狀況十分不好,又沒有時間鍛煉。但沒有辦法,因為無論是公司還是自己,壓力都很大,公司面臨激烈的競爭,員工面臨嚴格的考核,如果不努力,隨時都有被淘汰的可能。所以小張的精神始終處於緊張狀態。對於楊邁之死,小張沒有太多的想法,他認為既然自己選擇了這份工作,就應該預料到這樣的結果。現在是一個競爭的時代,工作不拚命,就會被人取代,不敢有懈怠。自己還年輕,身體還扛得住。

    我注意到網上對於楊邁之死的看法,很多人在惋惜、哀歎,對這樣的現狀表示不滿,但是又流露出無奈,並沒有改變這種現狀的考慮。大家都認為只有積極工作才是合格員工的表現,默認了為公司超時勞動的行為。

    我們生活在一個急劇變化、激烈競爭的時代,這個時代為奮鬥者提供了廣闊的天地。為了生活,為了發展,我們都在拚搏,在爭取更多的成績,不斷地挑戰人生的高度,這種積極進取的價值觀值得提倡。但我不贊成為了工作一次又一次地挑戰身體的極限,這種做法很危險。有的人從健康「銀行」裡「預支」過多,以致疾病纏身,有的人甚至因過度勞累,早早地離開了這個世界。這是悲劇,要避免它的發生,不要過度透支健康。我希望大家盡早認識到這一點,盡量加強自我保健,用心照料自己的身體,讓自己有一個健康的身心,然後在這座「青山」上栽種「財富」的幼苗,播下「事業」的種子,再盡心盡力地耕耘、澆灌,最後收穫成功的人生。

 
關於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