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其他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貞觀二年 停祭周公
一 王鷹憶舊
後記 單鋒劍 徐皓峰

其他

【類別最新出版】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1+1+1的UNIQLO時尚疊穿術
擇食聖經:天下無不死之藥,只有養生之道。
擇食聖經:天下無不死之藥,只有養生之道。+《我的擇食筆記表》


高術莫用(WHA0356)

類別: 其他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李幗忠、徐駿峰 著
出版社:香港中和
出版日期:2015年05月08日
定價:440 元
售價:34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480頁
ISBN:978988828487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 貞觀二年 停祭周公一 王鷹憶舊後記 單鋒劍 徐皓峰



  前言 貞觀二年 停祭周公

唐朝之前,學堂裡周公和孔子共祭,周公是主角,孔子是配角。貞觀是唐太宗年號,登基第二年,便將周公牌位請出學堂,孔子成了主角,升顏回作配角。

顏回無作為無著作,只因他是孔子最喜歡的學生。周公是周武王弟弟,創立了周朝禮樂典章,當了很久攝政王。他是公爵,孔子平民出身,雖然孔子學問就是周朝禮樂,來自周公,但孔子獨立,讀書人就獨立了,可以對抗貴族權臣。

平等,才能對抗,唐朝祭孔,一度按祭周天子規格,高過周公。

唐宋皇帝與寒門學子合作,成功打壓貴族豪門。但文人仍有心結,覺得唐宗宋祖再輝煌,總是不如周天子,比如,唐宋壞了史學。

唐宋前的史官雖是官職,實是家學,白受供養,不說好話。「當代國史,不讓帝王見」是周朝定下的法制,歷代遵循,史官家族子承父業地維護,王室皇家無權干涉。

唐太宗和宋太宗看當代史,心知違法,小作塗改,不敢過分。畢竟開了先例,長堤決口,氾濫到清朝,成了全權操控,不再有史官,由官員兼職寫,皇帝審定,等同主編。

孔子修魯國國史《春秋》,清朝普遍將孔子的「春秋筆法」理解成官員良知,在審查下偷生的「曲筆」──不敢直寫真相,作假又不甘心,故意留下些破綻,留待後人翻案。

但孔子修《春秋》,國君不看,平民看不懂,沒有曲筆的必要。孔子原本也不懂,是向史官私下學的,是一種專業文法,不是甚麼曲筆。

孔子有「私著國史」的罪名,不是未經君王審定,是他沒有史官身份,史官是官僚中我行我素的一支,誰也管不著,孔子不是有愧君王,是對不起史官,幹了人家的事。

但孔子沒亂幹,寫得專業。史官沒追究,君王沒在意。

「春秋筆法」不是婉轉,是以周朝禮樂的觀念寫歷史,不是單純記事,要定善惡是非。詞彙來源是《周禮》一書,一事的好壞,好到甚麼程度,壞到甚麼程度,一個字就行了。

一字之差,性質完全不同,常人怎麼看得懂?

即便有《周禮》對照,仍學起來困難,詞彙量大,近義詞多,不好辨別。所以孔子還有《春秋》的口傳,講給外行人的授課語。

清朝人誤以為《春秋》文字遮遮掩掩,口傳才是真相,明一套暗一套,孔子為如何在審查制度下生存,提供了榜樣。

《春秋》是給事件定性,不是敘事,但為了學生們好理解,孔子講故事了,讓學生通過了解事而懂了字。

口傳好聽,人物性格、情節轉折、現場氣氛都有,台詞尤其好,左丘明捨不得孔子口傳,不願聽聽就完,落成了文字,便是《左傳》。《左傳》一出,全天下喜歡,身為史官的司馬遷也喜歡,從此改了史書寫法。

字的史書成了事的史書,都是《左傳》、《史記》,不再有《春秋》。

講故事才用曲筆,大白話得婉轉點。

口述歷史──十年來我們有了,口述個人經驗,經歷有限,思考有限。但作口述史的趣味,正因為有專家史書參照,個人的局限性可供彼此一窺。

徐皓峰
二○一四年二月二十一日